[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 Shaka King的種族正義驚悚片將成為當代經典

1 / 1

要看懂編導恰卡金 (Shaka King)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你最好得先知道故事的結局為何。1969年12月4日的早晨,21歲的伊利諾州黑豹黨主席Fred Hampton的住宅被芝加哥警方攻破,在將近100發子彈的駁火中,Fred Hampton遭警方當場射殺。其餘四名黑豹黨員都受到槍傷,另外還有當時懷著Fred Hampton兒子八個月身孕的Deborah Johnson,成功逃離槍戰現場。事情的緣由,與Fred Hampton關係緊密的隨身護衛William O’Neal竟然是FBI的線人,他在行動前下藥安眠Fred Hampton,並提供警方公寓的樓層平面圖。《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片名隱喻再也清晰不過,Fred Hampton正是這位「黑色彌賽亞」,而William O’Neal則是背叛的猶大。

.

作為編導恰卡金的第二部長片作品,他與共同編劇威爾貝森 (Will Berson) 為這部帶有「莎士比亞悲劇式」的電影添增了相當複雜的繁複層次,敘述著整個國家根深蒂固的種族問題,最終導致一位男人起而背叛他的夥伴。根據他自己的說法,Fred Hampton (丹尼爾卡盧亞 Daniel Kaluuya 飾,以本片入圍奧斯卡獎) 是位「革命烈士」,而William O’Neal (凱斯史坦費爾德 LaKeith Stanfield 飾,同樣也以本片入圍奧斯卡獎) 為了免於牢獄之災而成為FBI安插在黑豹黨的線人,即便兩人天壤之別,然而他們的命運互相碰撞,進而將雙方的人生都摧毀殆盡。關於Fred Hampton的謀殺案,在去年亞倫索金 (Aaron Sorkin) 的法庭歷史劇《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就曾短暫提及 (該部電影由凱爾文哈里遜 Kelvin Harrison Jr. 飾演Fred Hampton),不過在《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中,編導恰卡金透過William O’Neal的視角,極為細膩且生動地描繪Fred Hampton的生平、他身邊周遭的各種人事時地物。

.

丹尼爾卡盧亞與凱斯史坦費爾德雙雙交出足以成為生涯代表作的演出,讓電影激盪出極為原始的情緒,將會逼得觀眾感到無比焦躁,並且對於今日仍持續撕裂社會的種族問題感到極度憤慨。丹尼爾卡盧亞如烈焰炸彈般的表演,藉由Fred Hampton充滿魅力和煽動力的演說,將他的人格特性給展露出來。從他的表演,你幾乎能感受到這位真實歷史人物活生生的存在,進而凝視他的靈魂,從他的肉體上感染到他的怒火、他的狂妄自信、以及他的情感。

.

另一方面,凱斯史坦費爾德飾演的William O’Neal,透過他極為精細的表現,展露這位人物的脆弱,他在將靈魂出賣給邪惡之後所承受的困惑,最終導致他將自己困於自己塑造的悲劇之中。電影中凡他出現的每一顆鏡頭,凱斯史坦費爾德藉由他充滿戲感的大眼睛、被悲傷籠罩的神情與肢體語言,以最細微的表演之中,徹底將自己變形為這位內心煎熬、被罪惡感糾纏的角色。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電影結束,而你對於Fred Hampton的死亡感到憤恨不平的時候,編導恰卡金更讓你對這位背叛者產生極為複雜兩難的情感投射。《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有令人震撼的激情,但同一時間,精湛地建構起其永恆存在的動人力量,以及其與當下環境呼籲的社會訊息。歷史上的彌賽亞為眾人扛起所有的罪孽,你從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便能感受到這股不被時間所抹滅的悲壯,以及彌賽亞為今日所遺留下的願景:「你可以謀殺解放者,但你無法扼殺解放。你可以謀殺烈士,但你無法扼殺革命。你可以謀殺自由鬥士,但你無法扼殺自由。」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4/21/judas-and-the-black-messiah-ch/

#電影 #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奧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