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與守夜人@畫心女神愛閱讀2021

1 / 1

The Wolf and the Watchman

狼與守夜人

The Wolf and the Watchman

作者: 尼可拉斯.納歐達

原文作者: Niklas Natt och Dag

譯者: 廖素珊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1/05/01

語言:繁體中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讀後感想】

一起在湖泊中撈起一具男性屍體,四肢全無,雙眼失明,失去舌頭,卻保有一頭柔順美麗的金髮,一名守夜人和一名得了肺癆的律師,從此展開追查謀殺案背後的兇手。

謀殺案中所隱藏背後的殺機成因都不同,有的是為獲得更多金錢,手握更多特權,愛而不得,由愛轉成恨,所帶來的極端能量,還有一種病態扭曲的思想慾望,藉由折磨凌遲他人來撫慰自己內心黑暗空洞的儀式。

縱使這個屍體再也無法起死回生,告訴我們他生前遭遇到什麼的暴力,但屍體會說話,他最後遺落的狀態傳達了他滿腹的憤怒卻無從抵抗,被卸了的四肢,主謀人希望永遠將他囚禁在自己身邊,讓他喪失行動自主的功能,除去了雙眼,或許是兇手不願意被認出對他動手的人是誰,在這之中也看到了兇手的恐懼,他無法直視被他虐待的人的雙眼,他更恐懼承接眼神裡那些不需要言語就可以傳遞的指控,羞辱,憤怒,痛苦,恐懼等鋪天蓋地的情緒。他拔除他的舌頭,怕言語會刺激她內心脆弱的黑暗,不讓他有機會闡述或是對外連結,讓他失去聽覺,聽不到兇手任何歇斯底里的情緒指控,兇手的懦弱在於傷害,用傷害對對方以示自己贏了,甚至覺得成就了自己內心某種不平靜,他要讓另一個人與他一般永遠活在只有自己孤獨淒涼世界裡,兇手用傷害他人生理的方式,好讓那個人能夠與他活在同一個世界裡。

扭曲的愛,不單純傳遞的只有愛,還參雜著忌妒,忌妒他人的美好,因為自己那深深配不上對方美好的自卑,想要獨自佔有,想追也追不上的腳步,建立在這樣薄弱且危機伺服的情感基礎,清風一陣便付之一炬,徹底翻盤,投注多濃烈的愛意也造就多深層的恨意。

狼與守夜人以較為黑暗人性面為呈現,當真實醜陋且叫人不寒而慄的慾望,付諸行動時,後果往往威力無窮,走正途無望,只能淪落放棄自我,走向更地獄般的極端毀滅自我之路。

這本書裡說到了自由之路的代價,有時後需要犧牲自身某些美好才能穫取,縱使感覺自身揹了滿身汙穢,但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取捨的歷程,每一個選擇都造就未來的命運,人性不總是黑暗,也會有美好耀人的光輝面,就藏在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

【內容簡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的四肢遭到截除,柔軟的肌肉得用刀切除,骨頭則用鋸子,每個傷口都得到足夠時間癒合,如此才能熬過下次手術……

一七九三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瀰漫著緊張不安的氣氛,貧窮與飢餓如影隨形,偷盜與賣淫隨處可見,多數人民難以溫飽,

王公貴族卻依舊夜夜笙歌、揮金如土,長久累積的不滿與絕望發出陣陣哀嚎,整座城市似乎搖搖欲墜、瀕臨毀滅……

守夜人麥可.卡戴爾是個殘障的退休老兵,見慣了各種藏於街道中的偷搶拐騙跟淫亂勾當,萬萬沒想到,

一晚於拉德湖中竟發現一具慘絕人寰的男性屍體────沒有四肢、挖去眼球、割除舌頭、全口牙齒不翼而飛,

只剩一頭金色秀髮能讓人辨認出這具屍體屬於人類。

原本前途光明、具有強烈使命感的天才律師瑟西爾.溫格,一夕之間失去工作與摯愛的妻子,卻仍堅持為捍衛死者的正義而四處奔走。

然而這次他遇上一個極大的難題:一具身分未知、毀損嚴重的男性屍體,僅有包裹其身的昂貴布料可探得一絲線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死神逼近,他必須跟時間賽跑,因為除了他,沒有人願意為無名屍體發聲……

【作者簡介】

尼可拉斯.納歐達Niklas Natt och Dag

出身自瑞典現存最古老的貴族世家,其祖先曾參與一四三六年反叛者恩厄爾布雷克特的謀殺。一五二○年指揮對丹麥人的作戰,卻失守斯德哥爾摩,並於一八一○年在要求查理十四退位後被迫流亡海外。其姓氏Natt och Dag直譯為「夜與日」──源自水平對半分成金和藍色的盾形家徽。

《狼與守夜人》是納歐達的首部作品,在瑞典成為第一名的暢銷書,以超過三十種語言暢銷全球。

「我剛開始寫《狼與守夜人》時,覺得自己可能沒有寫完的一天。就算寫完,也不會有人想要出版,而如果它不會出版,就不會有人閱讀。令我震驚的是,《狼與守夜人》一定是從一開始就有守護天使在側。許多才華洋溢的人看重本書,為使它成形而努力奮鬥,並付出超凡的精力,一路上幫助本書寫成。我非常感激他們。」──尼可拉斯.納歐達

【譯者簡介】

廖素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明尼蘇達雙子城校區比較文學研究所肄業。現專事翻譯。譯作有「超能冒險」系列套書、《蟲林鎮:精綴師》上下冊、《蟲林鎮2守護者》上下冊、《冰與火之歌第四部:群鴉盛宴》、「黑寡婦」系列等四十餘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