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品|〈空間與場域:YouTube〉

1 / 1

⠀⠀⠀

網路不是萬能,但是,沒有網路萬萬不能。

⠀⠀⠀

我去年一整個五月,煎熬無比,經歷著上網時間受到限制的生活,完全出自某個控制狂親人的操弄。

⠀⠀⠀

徹徹底底感受到束縛、壓迫的痛苦。一種毫無時間自由、缺乏自主權力的恐懼與憤怒,油然而生。

⠀⠀⠀

凌晨一點準時斷網,直到早上七點才恢復網路通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這六個小時我該如何是好?

⠀⠀⠀

我又不是容易入睡的人,心神需要進到非常深入沉澱的狀態,才得以安眠。時常需要借助靜心的音樂。

⠀⠀⠀

隨身陪伴的電子產品只有平板,無法放 CD 來聽,因此網路的存在更顯得十足重要!也呼應了我文章的第一句話。

⠀⠀⠀

福山雅治〈向日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這時,YouTube 真的是便利而造福人群的發明,音樂與影片雖不是應有盡有,但是經歷十四年的累積,來自世界各地熱心人士的上傳分享,還是富含珍奇原礦,每一次都像是潛入深海,挖出寶藏,在聽覺饗宴之中品嘗美感,也不經意認識了一些創作者與音樂家。

⠀⠀⠀

特別要介紹一下陪伴我十年以上的兩位創作型歌手:KOKIA 和福山雅治,前者是充滿愛與包容的大地女神,音樂輕盈而溫柔,加入了 New Age 元素,仿若聖潔的詩歌;後者在音樂之路上耕耘三十年,專心致志,歌聲醇厚而安穩,情感的詮釋益漸深沉,如酒一般越陳越香。

⠀⠀⠀

KOKIA 幫助我喜悅、跳躍,感受愛的療癒及滋潤;而福山雅治則是輕輕哼唱著溫暖的搖籃曲,靜謐的陪伴,使我安心入睡。

⠀⠀⠀

KOKIA〈猶如祈禱般的美麗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大概斷斷續續有五、六年的時間,閒來無事就會在 YouTube 翻找他們的作品,因為作品,愛屋及烏,也相信作品能映照出創作者的內在,對兩人的音樂不斷擴展著喜愛,更是確立了他們在我心中的地位。

⠀⠀⠀

即使沒有實體的 CD,YouTube 的資源也足以讓我覺得豐饒。這是一個跨國、遼闊廣大的共享型平台,並非一般交際式的社群,但是當你挖到珍寶,那種驚奇又非你獨厚。

⠀⠀⠀

你會知道,“I am not alone.”

⠀⠀⠀

“Show the music and voice to worl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019.6.3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