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內心的怪物ー「異變者」

1 / 1

俺たち、自分のことしか見えていなかった。

以車為家的男子名越進喪失了過去的記憶,雖然過著宛如流浪漢的生活卻毫無金錢上的困難。某日聲稱自己是醫學高材生的伊藤學透過車窗問他是否接受一項醫學實驗「頭部穿腦的頭顱手術」,以七十萬圓做為報酬。手術過後,名越只要遮住右眼確實能看到他人的另一種模樣,但是他也開始發現自己和伊藤的秘密。

我們都懼怕看見「自我」的構成,於是裝得若無其事,實際卻瑕疵滿滿。

擅長處理恐怖驚悚與靈異題材的清水崇,此次翻拍山田英夫的漫畫「ホムンクルス」則將他人的深層心理具象化,呈現與過往相異的詭譎感。清水將每一個角色的內在與外在做了視覺上的對比,將山田原本在漫畫裡所表現的「瘋狂」以影像的無限可能展現出內在幻象的能動性。這樣的手法使得觀影過程中,看著他們不禁望著自己,「我們到底是什麼構成的?」以毫無解答的疑問回望著生命來時的方向。

片頭以鑽孔作為破題,表明了這是一場藏於黑暗裡的人體實驗;然而更像是一種以恐怖為底的隱喻,暴力的點綴和舉動,強硬地開啟我們不願去正視的世界觀以及自己。

トレパネーション(頭部穿孔腦開發手術)的執行毫無疑問對每一個活著的人給出了一記悶棍,外在的痛感與內在的酸楚成了額頭前的洞,世界的他者宛如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

我們都是如何感受自己與世界?現實與心理層面的雙重進行下,名越與伊藤走進了幻大於實的世界觀裡面。

他們的世界是照著自己想要的樣子打造而成的。我們也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ホムンクルス(荷蒙庫魯斯)原是歌德的《浮士德》裡被製造出的人造人,但是在這部作品裡面,則指為心裡創傷所顯現的本我。而進一步的透過近乎幻象的本我,點出了「溝通」與「接納」的困難性。

あなたに生きる意味を与える。

當榮格說著自己受到荷蒙庫魯斯的啟發認識了胚胎,山田與清水則是以此為底,像是認識胚胎似地認識自己,將人們從虛無的世界裡拖出來,做一場瘋狂且激烈的「心理諮商」。另一方面,也代表著消費社會下的病意識。名越得到一眼望穿他人內心的能力,也顯示了我們有多抗拒面對與認識自己。這些從他人身上所看到的奇形,都是一個個未被接納與和好的傷口。因此我們選擇活在一個自我滿意的世界裡,任憑恐懼在某處散發。

恐懼的本身來自於不被自己正視的內面,使我們不再溝通,甚至甘願當著空殼支持世界的空轉。

他人即自我。我們都是他人的幻象,殘忍卻真實。

回到最原本的問題:我們是怎麼構成的?當我們堅信社會的各樣發展可以填補瑕疵的時候,如同作品裡的伊藤和名越一樣,最終的母題終究回到無法被消彌的「孤寂」。我們被他人以文字定義、以舉動被建構個性,面對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要求的標準化成為了牢不可破的框架。

誰もが必ず悩み、生きて行く中で切り離せない。

名越與伊藤最終也看著自己的ホムンクルス,更顯示了現代社會的疏離已經不僅限於他者,而是我們也抗拒與本我溝通。最終我們還是必須擁抱那些怪物,與內部的自我意識相處,世界才會真正具體化。

作品遠看展現出了知與未知的世界觀,近看則發現包裹在這些之下的單純是人性間「無法拿捏的距離感」與「無法接納的溝通」。

相手を見ると世界ができ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入選台北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日本於2021年4月2日上映,台灣將於2021年4月22日在NETFLIX平台上公開。

原著漫畫為山田英夫「ホムンクルス」,於小學館雜誌發行,2003-2011連載。

(照片來源:異變者

#異變者#ホムンクルス #清水崇 #綾野剛 #成田凌 #石井杏奈 #岸井美雪 #內野聖陽 #山田英夫 #ermhoi #netflix #金馬奇幻影展 #開幕片 #漫改#日本 #movie #japan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