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社會教我們職業歧視,連想學韓文也被看低

1 / 1

恭賀《當男人戀愛時》 全台票房突破1億7千萬元!

謝謝Zuvio校園選中我,給了我高雄場2021/3/25 19:00的兩張票,

這部電影《當男人戀愛時》可以從很多方面切入,其實剛開始會覺得:女主角怎麼會喜歡這樣的人?

因為自己有道德潔癖,所以只要一點點看不慣的人我就不會接觸;但是看到一段:當浩婷無依無靠處理父親的喪事時,討債流氓阿成,找來很多人扮家屬,找師父唸經,把喪禮辦得很風光時,就覺得:阿成其實是個很貼心的人,人在最脆弱時總需要心靈的寄託。

《當男人戀愛時》的轉捩點應該是:阿成把他和浩婷全部的存款誤信蔡姐,本想以小搏大,結果被黑吃黑,錢全部沒了;但是浩婷卻沒有離開阿成,反而是阿成因為內疚而自暴自棄,入監。

阿成因為之前討債時喜歡傷害自己,在獄中檢查出腦部的疾病,需要出獄就醫;出獄阿成竟然是拿生命跟蔡姐要回浩婷的錢,這點真的很感人。

後半段是很溫馨的畫面:當阿成看到浩婷生活好像重回正軌時,要離開時昏倒,在醫院醒來後發現自己是被浩婷帶來的,趕緊離開,浩婷發現後追到客運站,幸好阿成也還惦記著浩婷不忍離開,兩個人就抱在一起哭成一團。

總體來說:阿成是個很善良的人,當他要離開家時,大偉給他的錢,他竟然還分給小文,也在他離世後,大偉收到一箱東西,打開來看,竟然是:髮廊轉燈,原來阿成一直有注意到家裡的髮廊轉燈壞了,一直沒人換;此外,阿成也囑託父親當浩婷的爸爸,這真的很讓人哭爆。

是否《當男人戀愛時》其實是在幫特殊行業發聲呢?因為看了鳳梨叔叔在〈勾起你心中的惡〉的訪談,知道了可能初出社會沒資源時,可能走偏,但是很多人賺到錢後回饋社會更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就算正常行業也會被歧視,像我最近突然想學韓文,可是聽到韓語的敬語、半語退卻時,業務就開始問:我的工作,然後就開始說:難道妳要繼續做「辛苦」的工作?

行行出狀元,我本來覺得:有正常給薪,沒有犯法就可以從事,不會先入為主的看待自己的職業,但是啊,我多年前也是做百貨銷售,但是鄰櫃也會覺得可惜,而現在做的百貨停車場收費員的工作,外人上一則有提到批評指教就不贅述,連上司都會說:妳不可能一輩子做這個。連自己都對自己的公司沒自信,所以這次吃了吃了砰陀鐵了心,硬是找了離家遠的新百貨,又對方給很好的薪資和排班方式,讓上司和同事用盡方式挽回,這難道不是在跟我們說:職業是認識妳的方式之一。

不僅僅是職業,我覺得往來的朋友也會造成別人對待妳/你的方式不同,算是題外話。

要評斷一個人是否可以當朋友,是否要將職業納入考量?好難的問題。

雖然不願意,但人還真要好好經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