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小說局部)25

1 / 1

打狗川出海口的鹽埕,徐英蘭和陳阿榮是附近鄰里都知道的青梅竹馬,他們相差一歲,父母都作鹽,從小被放在岸邊憩棚下一起長大,日出到黃昏耳鬢廝磨著,日復一日。

會講話會跑跳開始他們就一起玩耍,踩著滷水打鹽巴仗,再一起被大人修理,到了學廟會的故事扮家家酒的年紀,不論兄弟姊妹和其他鹽戶的孩子變換什麼腳色,兩個人總是扮演甜蜜夫妻的固定班底,陳徐兩家的大人們總是溫柔笑看這對兩小無猜的小蘿蔔頭,對他們未來的發展樂見其成。

常常英蘭家沒米缺醬油時徐母會差英蘭去陳家借,回來的時候總是多一個人,阿榮就會在英蘭家吃飯,阿榮被爸媽差來借蔥蒜的時候也總是會連英蘭一起帶走,看著這兩個孩子長大的鹽戶同行、市井鄰里和親戚們都覺得這段從出生就能在一起的緣分佳美又浪漫,簡直是上輩子修來的。

「阿榮以後要娶英蘭對不對?」「英蘭以後要嫁阿榮的齁!」「啊你們兩個以後要生幾個小孩?」「阿榮娶英蘭好呀!以後回娘家走路就到了。」大人們總是這樣開玩笑的。

那時離他們最近的公學校在隔了一小片海水的旗津,兩家父母都自覺負擔不起教育,兩家人就只有英蘭的大哥勉勉強強去了上學。

英蘭和阿榮懂事起就開始幫忙家裡曬鹽,兩個人都曬得像糖廠初練的黑糖,他們會手牽手一起去鹽田,就算英蘭來了初經也還是手牽著手,也不知是哪個長輩說他們這麼大了,如果要牽手要嫁娶才行,不然對英蘭不好,他們才改成肩並肩。

(待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贊助我寫完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