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無名弒 Nobody – 無名小卒Bob Odenkirk帥氣地與俄羅斯黑幫對戰

1 / 1

在《超狂亨利》導演伊利亞奈舒勒 (Ilya Naishuller) 的新作《無名弒》中,以《絕命毒師》與其前傳《絕命律師》獲獎無數的巴布奧登科克 (Bob Odenkirk),將自己轉型為如丹佐華盛頓般的動作英雄。這是巴布奧登科克的第一個動作電影演出,他飾演一位平凡的市井小民 (或許沒有那麼平凡,你看下去就會知道了),試圖擺脫他充滿暴力的過往,巴布奧登科克對這種角色的演出真的無懈可擊,而這正是為何我們如此喜愛《絕命律師》的原因,不是嗎?

.

《無名弒》開始於Hutch Mansell (巴布奧登科克 飾) 每日生活的蒙太奇片段,他在其岳父 (邁克爾艾恩塞德 Michael Ironside 飾) 的工廠擔任會計師,從週一到週五,他都坐著同一班公車、刷同一張大眾運輸卡,時常錯過倒垃圾的時間。在家中,他的兩位孩子鮮少與他有互動,而妻子 (康妮尼爾森 Connie Nielsen 飾) 更在床上用枕頭將他們隔開,簡單來說,他看起來真的就是個「無名氏」。

.

但發生了一件事將喚起他的過往,兩位搶匪在深夜闖入他家,他們劫走一些錢財、打了他的兒子、還偷走女兒的凱蒂貓手環,於是巴布奧登科克從此刻開始展示他驚人的轉變,生理上他從一位魯蛇蛻變為動作巨星的過程令人信服。而一切皆開始於一場公車上的打鬥戲,他先是被一群醉漢痛毆,但他逐漸佔上風,最終打趴這群醉漢,彷彿他承受的每一拳,某方面一步又一步地漸漸喚醒他隱藏的絕技。然而,其中一位幾乎被他打殘的醉漢,是瘋狂的俄國黑幫Yulian Kuznetsov (阿列克謝謝列布里亞科夫 Aleksey Serebryakov 飾) 的弟弟,《無名弒》從此檢視著過往的暴力歷史,如何與現代產生交錯與影響,相當類似於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 2005年的作品《暴力效應》。

.

導演伊利亞奈舒勒透過槍戰、肉搏戰鬥、飛車追逐等戲碼組織起一連串的動作鏡頭,這些段落令人無法喘息,時不時搭配著活力十足的選曲配樂與慢動作特寫,讓人聯想起昆丁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的獨特風格。《宿怨》、《仲夏魘》的攝影師帕維爾波戈熱爾斯基 (Pawel Pogorzelski) 運用其精巧的鏡頭運動,為我們帶來極致的娛樂效果,和諧優雅地與《捍衛任務》團隊設計的動作場面契合成體。即便《無名弒》遵循著令人熟悉的類型結構,電影仍有能耐給予觀眾一股新鮮感,極少有一部當代的動作電影能讓我期待繼續推出續集,或許Hutch可以在日後加入John Wick的《捍衛任務》殺手地下宇宙 (《無名弒》編劇德瑞克柯斯達Derek Kolstad 正是寫出三部《捍衛任務》的編劇),如果這真能在未來實現,那簡直是美夢成真。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4/04/nobody-ch/

#電影 #影評 #無名弒 #No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