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推薦|「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1 / 1

一週七天,沒有一天叫做「有一天」

學校教我們各種學科,但卻沒有教我們如何過有意義有方向的人生。要學會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要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

大部分人都規劃等以後退休或是等錢賺夠了才要做什麼做什麼,似好像這輩子工作只是為了糊口飯吃而已,好像找不到任何一個時刻是真的為自己而活。

給自己空出一點時間,去做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而且很想做的事,而不是等「以後」才做


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透過整理你會更了解自己。

定期整理一個區域,可以每個月挑一個主題,比如書、文具、廚房用具、衣服等等,如果有東西太久沒使用就丟,想辦法讓一個區域騰出更多空間,如果你的東西需要另外買櫃子或籃子來收納,那代表東西太多了⋯

可以試試看在每個區域放一個小籃子,稱之為「暫時區」,把雜物放在暫時區,然後定期檢視這些籃子,如果一段時間你都沒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代表這些雜物可以丟掉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間」也是一種美感,有些人的家總是堆滿雜物。你會發現剛搬進來時,家裡空間明明很大,但不知為何空間越住越不夠用。

家是用來放鬆及釋放壓力的地方,而不是堆放家具跟雜物的空間。很多人捨不得丟的舊東西,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紀念,比如幫它拍張照留念然後再丟掉。這些陳年舊物其實都是沒有用的廢物,留著也只是佔空間長灰塵。

每天睡前就要把物品物歸原位,在雜物堆中醒來跟在舒適整潔的環境中醒來的感覺絕對不一樣。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這是一本讓你從勞動中覺醒,幫助你重新思考一輩子都奉獻給工作到底為了什麼?

如果只是為了糊口飯吃而工作,那降低慾望和開銷是否也能離開不喜歡的工作,把生命投注在真正熱愛的事物上呢?

花時間去探索自我,認真傾聽內心的聲音,想想自己的人生還有哪些可能性或是新的機會,慢慢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首先好好思考什麼是自己喜歡且擅長,能為別人提供價值還能賺錢的事?哪些事是你不需要其他動機,只要有機會你就會想做的事?也許是閱讀、看電影、畫畫、旅行、養寵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能阻擋你的只有內在的恐懼,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是劃一條生活的最低門檻,跨過門檻你擁有的就是無限的自由。

資本主義一直在鼓勵我們消費,為了買得起這些東西於是大家拼命工作賺錢,只為了滿足慾望,但卻沒有人意識到其實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換取這些東西。

降低慾望其實也是放自己自由。

👉🏻更多閱讀筆記

▪️Netflix 🎬生活居家整理節目推薦、書籍分享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精選五本「個人成長」書籍推薦分享及重點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別讓世界定義你:用5個新眼光開始企畫屬於你的勝利人生

這是一個自學的時代,沒有找不到的教材,只有自己想不想學。

要勇於走出舒適圈、跨出同溫層,痛苦是成就的燃料,當你感覺痛苦就代表你正在成長,所以不要害怕痛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辦法讓喜歡的事物創造價值,知識或技能也能變現

▪️發展斜槓的關鍵

  • 了解你的定位
  • 開始斜槓之前不能荒廢本業
  • 搭配個人品牌
  • 進入自己專注的領域,多跟其他菁英交流
  • 向同樣領域的人推銷自己

這是一本滿適合大學生讀的書,讀什麼科系不代表未來只能做什麼,而是要思考目前自己欠缺什麼能力,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必備條件是什麼,然後努力補強這些技能。


烏托邦的日常

養成習慣要先從簡單容易的目標開始,每天一點小小的進步會讓人更有信心持續下去。比方說你想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就先從一開始慢跑20分鐘,循序漸進變成一小時。重點是你要知道你養成這個習慣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這樣才有目標和動力,否則堅持沒有用的習慣只是在浪費時間。

另一個養成習慣的方法是排程,替某個活動設定一個固定的時間,這是最強大的策略之一,排程會讓人更容易把活動變成習慣。像是運動、閱讀、發呆、咖啡時間、甚至是「me time」,都可以當做活動加入行事曆,也可以利用每週排程來處理一些瑣碎的小事,雖然這些小事不急,但你就是會一直掛念著,當你把他們通通排進行事曆,你的大腦就會知道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要專門來處理這些瑣事,所以現在什麼都不要想,好好專心做你現在該做的事。

瞎忙其實才是最危險的拖延形式。

大部分人都會高估自己短期的辦事能力,但卻往往低估自己長期能完成的事,這是很多人的通病。只要記得每天做一點就好,一點一滴的累積遠勝於偶爾發憤圖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便性也會影響我們做事,善用這一點來簡化做事流程,進而培養好習慣。

比如有些人很努力想戒掉吃宵夜的習慣,如果吃完晚餐後馬上刷牙,就可以大大降低想吃宵夜的慾望,因為吃完宵夜還要刷牙太麻煩了!

習慣是日常生活的無形架構。當你養成習慣後就不需要自制力了,因為自制力有限,而且會越用越少,養成習慣後不需多加思考就可以執行,做起來也會更容易!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