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次見到你,我就呷意你!」聊聊《當男人戀愛時》台式浪漫精隨

1 / 1

故事講述面惡心善的討債小流氓阿成(邱澤 飾),對某債主女兒浩婷(許瑋甯 飾)一見鐘情後,窮追不捨、有笑有淚的愛情歷程。本片是MV導演殷振豪首次嘗試長片電影,過往作品就質感與特色兼具,如樂團茄子蛋的「浪子回頭」、「浪流連」與「這款自作多情」MV三部曲,其中飽含的「台式浪漫」在這次電影裡更加突出,像把觀眾浸泡在溫熱、熟悉的在地氛圍裡,感受和台灣天氣一樣濕漉溫暖、蠢蠢欲動的感情。

【提味新鮮、執行滿分的芭樂娛樂片】

《當男人戀愛時》翻拍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老套狗血的劇情大致不變,同樣淺顯易懂、輕鬆愉快還賺人熱淚,新鮮感則來自許多針對台灣因地制宜的改編,比如禮輕情意重的髮廊旋轉燈、女主創業夢從炸雞店改成飲料店、討債集團老闆從典型的黑道大叔換成大姐大鍾欣凌,其中最讓我會心一笑的莫過於小姪女時不時冒出幾個韓文單字,小大人般談著「到韓國做練習生」的計畫,完全捕捉了韓流對台灣少女的巨大影響力,可愛又好笑簡直神來一筆。本片是通俗但不俗爛,整體節奏流暢、主配角各司其職,有質感的歡聲笑語綴以情情愛愛,說不享受肯定是騙人的,完全體現優質芭樂愛情電影的價值!

當然環境和物件只是進入故事的第一步,再來所謂「台式浪漫」感雖不限於講台語,卻是事半功倍的作法,尤其在表達情感時,台語率性真誠的「口氣」貌似未經包裝,反而更能給人赤裸裸、直撞心口的蕩漾,國台語適時切換還能凸顯調笑、認真等不同態度,而邱澤的演出實在恰到好處。不得不說《誰先愛上他的》之後邱澤一次次更讓人驚艷,這次成功把橫衝直撞的小流氓演成直率可愛的一塊璞玉,相比《海角七號》范逸臣演出的阿嘉更討人喜歡。因著第一幕就成功建立的心善形象,和他總是毛毛躁躁急著付出、笑得燦爛等待表揚的樣子,其他讓人反感的行為都變得又好氣又好笑,表白成功就急著脫褲子、不分青紅皂白就揍自己親哥也被觀眾原諒,因為阿成就像一碗俗又大碗的經典乾麵,如此不加修飾連餐具都不知道乾不乾淨,但初心如此純粹、一種佐料也能百吃不厭。

【感情是無法平等卻心甘情願地相欠】

如果要以百分之百政治正確的角度檢視,「流氓追小姐」這類多少帶有強迫元素的劇本肯定站不住腳,尤其《當男人戀愛時》追求過程中權力關係極不對等,阿成利用債務壓力、暴力隱憂迫使浩婷一再退讓,若不是女方無視所有被迫感去愛上他,同樣行為就是跟蹤、性騷擾等犯罪,故事會在某次終於成功報警或兩敗俱傷時告終。劇本隱含的性別權力、情感脈絡值得觀眾去反思,注意到了它就不太會潛移默化地影響感情觀。

話雖如此,單憑這點就否定整部電影的價值也是矯枉過正,權利不對等、用愛包裝犯罪行為是愛情故事的老手段,前者舉例如《鐵達尼號》,後者則像《重慶森林》裡的王菲,去年奪得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的《消失的情人節》也一樣,他們都不是權力互動上「完美」的愛情,但結出的愛情果實那麼美,誰還在乎開花的樹是不是有毒?觀影過程享受童話故事般的浪漫無可厚非。

《當男人戀愛時》不對等的欠債還錢只是引子,親情、愛情難以估量的情債才是主軸,感情本就是一種你情我願的相欠,人們假裝客觀地評判誰的付出多了少了,實際上感情是無法量化更沒有所謂平等可言的,因為每個人愛的方式不同、感受被愛的方式更不同,可以是錢、時間、心力人力甚至是「為對方放棄的事物」,浩婷說:「你以為你欠我的是錢嗎?」為什麼令人心酸,因為不管是家人愛人、盡孝還是相愛,錯過了那時此刻,過去的情債傾盡所有也不可能還,只能在未來用真心祈求功過相抵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