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權謀系」必看【將進酒】-不要因為耽美,而錯過一部好書

1 / 1

撰寫編文:#장서함
圖:#將進酒廣播劇 #微博

YO~~清明連假快樂!!以下文章是我在2019年看完小說【將進酒】上卷後中心難掩的激動,寫下的心得。算是【將進酒】的首推篇,而之後我看完了整部作品,由於故事過份精彩,加上權謀細節非常多,所以立馬二刷,現在在等繁體實體書出版,準備三刷中...之後看情況再出劇情、人物解析篇呀~這部真的很有得寫,太好看啦!非常適合清明連假好好拜讀呀(๑✧∀✧๑)


業界有句話「一入耽美深似海」,原本不看耽美的我至從2018年。我誤打誤撞看了「陳情令」之後,點開了該劇原著小說「魔道祖師」我真是無法回頭了。

雖然原著最後的番外篇有一些我承受不了的交通工具劇情XD,但正篇的文字工筆、主線故事及人物情感走向之精彩,實在是讓我好奇極了這一路人的作品,於是我開始陸續看了幾篇古言。(我就是喜歡古代,比較有想像空間麻)


一開始看了幾部修真系都是業界大IP(到底是哪個業界XD)真的也是非常好看,有幾部還騙走了我的眼淚,有機會在分享。

【延伸閱讀】👉🏻2021耽改101.【山河令、殺破狼、皓衣行、左肩有你】你Pick誰?!

然而聰明如我的人,單然一定要看權謀系呀(講這麼久才到重點)
【將進酒】作者唐酒卿,首發晉江文學城。絕對必看權謀系呀!!!(激動)



這部是氣勢磅礡的大正劇,有朝堂權謀的血雨腥風,有大漠邊疆的金戈鐵馬。六成的劇情線and四成的感情線,大腦隨時online組合。全文架空,引用部份古代朝政制度。也就是說,小說中提到的人物、地理位置、背景關係全部都是作者憑空想出來的呀~

知道這故事的人物背景有多複雜嗎?!來瞧瞧這兩張圖……

人物(圖來至作者)、地理位置

誒~~對!地理位置是我本人畫的,當初剛要看將進酒時,看到很多網友說,需要做筆記,我還想,Excuse me是要考公務員特考嗎!看個小說做筆記?!結果!真的需要XDDDD看小說看到要畫圖釐清案情,我也是此生第一次了。

看到這複雜的人物背景及如此磅礴的大周腹地。是不是就應該先給作者一個掌聲!通常開局開太大,很容易虎頭蛇尾,可唐酒卿卻能夠把這麼豐富的世界寫得百轉千迴,雖然整部宏篇巨構二百萬多字有餘(是大長篇來著),但因作者清晰的大腦及流暢的文筆,實在讓我看的太爽快了!

合理推測作者及文中的主角們腦袋不是開外掛這麼簡單,根本神靈開光過呀!在他們面前讓我嚴重懷疑我根本是個智障,如果我有一天穿書進去(陳芊芊餘毒!?)我可能前二章就領便當了吧而且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完全無主線劇透,如前述,裡面的人腦子都開了光呀,我要怎麼透,我寫不出來呀~XDDDD


【沈澤州.字蘭舟】蘭生玉階淡然之,舟渡苦海驅無涯

中博十六州兵敗後,叛國罪臣沈衛生前不待見的第八庶子,生母是端州名伶白茶,爹不疼,娘早逝。幸好有師父紀剛與師母花娉婷的收養,給他一個家,還給了他一個大哥紀暮,然而拜他親生父親沈衛所賜,中博十六州兵敗,邊沙十二部屠城時,一切化為烏有......。

四萬將士魂斷沙場,這裡面也包含了他敬愛的大哥紀暮。而紀暮以身護下沈澤川,平息戰亂後他是沈氏唯一的倖存者成了眾矢之的。他受盡百般折磨入獄服刑幾度徘徊於生死之際,又因朝局詭譎,各方勢力制衡之下因而留下一線生機。

後被幽禁在昭罪寺,機遇被關押寺內的前太子帝師齊惠連並得其親授詩書,他在痛苦與焦灼裡淬煉了骨血,經過多年的韜光養晦,等來一個契機走出了昭罪寺,自此踏入朝局漩渦,揭開真相為自己求得一處光明。


【蕭馳野.字策安】蕭戾猛踏蹄,馳蕩離北安

離北王蕭方旭嫡出次子,是個在鴻雁山翱翔天地,縱馬馴鷹長大的世家子,他有勇有謀充滿熱血與對困難的訓服及無畏之意,完全繼承了父親蕭方旭的將軍魂血,藏不住霸氣的天縱奇才。

然中博十六州兵敗沈氏通敵一案,導致闃都皇權忌憚手握重兵且戰無不勝的離北王,是以藉故將蕭馳野留在闃都拘於為質,本該在大山大漠盡情奔馳的一匹狼,卻受困於天子腳下成為困獸。從此,他成了放蕩不羈的紈褲子弟,怎麼混賬怎麼來!

在充滿世家沉痾的闃都扮演醉生夢死的角色。可一切的紈褲全是他刻意為之,他假意遠離朝政當個整日閑散的蕭家二公子,以免天子猜忌,暗中則壯大自己的實力以備不時之需,更藉著過人的機智,掌握時局險為夷。

蕭池野的願望,他想在鴻雁山恣意蹤馬,想當翱翔天際的鷹,想和父親與兄長一樣帶領離北鐵騎對抗邊沙十二部,一心只想有朝一日能重返離北邊疆與父兄團聚。



目前為止看完上卷後(對我只看上卷就心得滿滿XD),讓我感覺其實兩個人都是被困於樊籠之下的困獸。

沈澤州被困於生父的叛國污名之下、被困於茶石河四萬將士冤魂之下。
蕭馳野被困於闃都的皇權之下、被困於無法恣意翱翔的天地之間。

蕭馳野他的有志難伸及離北弟兄的冤死全因沈衛叛國所致,滿腔的恨意及怨念都宣洩在沈澤川的身上。而沈澤州滿心滿腹的傷痕、屈辱與仇恨,更是讓他厭惡極了闃都裡的一切。

倆人從萬般仇視到同病相憐,從多次試探到相互合作,到成為彼此在這樊籠中唯一的盟友,攜手開創新局,最終成為彼此最刻骨銘心的羈絆。


《主角人物分析》

蕭馳野與沈澤川人設有著強烈的對比。蕭馳野,有冷靜的頭腦、敏銳的觀察力、鍥而不捨的耐心以及對目標堅定不移的意志,感情方面執著、忠誠、強烈的佔有慾,完全就是一匹狼沒錯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沈澤川,沉靜高冷,看似待人和善實則拒之千里,行事果決、不擇手段、陰險狡詐,睚眥必報,個性獨立要強只對親近之人才會撒嬌示弱,完全是個美強慘的人設~



《情感面》

我很喜歡兩人在一起的互懟互撩,敵對時的爭鋒相對,相愛時的火花四射,作者寫的真一個恰到好處,雙關語寫不用錢的呀~畫面感全都留給讀者各種自由發揮。

而作者在於兩人的情感線描述的手法,用一種非常寫意,雲裡霧裡的方式呈現,對於我這種小心臟無法承受過於激烈的交通工具劇情的人來說,必須給出幾霸分呀~~~

由於這部是正經大長篇權謀系,真的需要非常集中的閱讀,其中的環環相扣,權謀算計,完全讓人無法錯過。而恰到好處出現的感情線,完全起了調劑之效。

(文中的配角真的也寫的非常好,舉例離兩位主角的最近的近衛們骨津、丁桃、喬天涯,正經中帶點搞笑,非常喜歡)


Ok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一回頭往上看自己也傻眼),我要繼續抱著看一章沒一章的心情接下往下看了,一種想知道結果又捨不得看完的心情!大家真的不要因為耽美而錯過業界的好文!

最好的例子就是當年紅遍大江南北的「琅琊榜」作者最開始寫的時候,他可也是設定在耽美呀!但他劇情角色優不優?!優!所以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來說耽美的情感線是另一種感情的表現,其實也沒什麼好抗拒的~而好的作者、好的劇情都是不可否定的呀!!!請帶著一個「是好劇,來者不拒」的心情看吧~收工,放假去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要羞於你的小手,幫我按♥+追踨唷😉
🔅歡迎各路小夥伴跟我討論聊天👉🏻IG



#小說 #小說推薦 #古言 #權謀 #將進酒 #耽美小說 #耽美 #清明連假 #廣播劇 #BL #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