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哥吉拉大戰金剛 Godzilla vs. Kong – 兩大經典銀幕神獸的終極對決平庸單調

1 / 1

先為大家打個預防針,亞當溫高德 (Adam Wingard,作品包括《你是下一個》、《追殺厄夜叢林》、以及Netflix惡名昭彰的《死亡筆記本》美國電影版) 執導的《哥吉拉大戰金剛》,作為傳奇影業「怪獸宇宙」第四部系列作品,電影毫無讓人失望為觀眾帶來的兩大神獸的對戰。然而,儘管在過去一年無數票房鉅片紛紛延期後,我們終於能在大銀幕觀賞這場驚天動地的巨型打鬥,整部電影令人感到舉足輕重,也沒有我預想中如此具有娛樂效果,問題到底出在哪?

.

在1962年的《金剛對哥吉拉》,作為日本銀幕神獸地位的哥吉拉,與源自美國B級電影的金剛進行第一回合的對決,六十年後的《哥吉拉大戰金剛》,無論資本規模與電影製作科技都成長好幾倍,但其基本的設定仍舊一致:兩隻巨獸毀天滅地的大戰。因此,你其實不太需要納悶為何這兩隻巨獸要互相對抗,《哥吉拉大戰金剛》給我們一個最簡單的解釋:他們自古以來便是世仇。與其說是解釋,更像是一則為打而打的宣言:哥吉拉與金剛就是要打!句點!

.

於是整部電影的劇情也可以長話短說,一位科技公司的執行長Walter Simmons (達米安畢契爾 Demián Bichir 飾) 為了從哥吉拉的霸權中,奪回人類對地球的掌控權,暗中進行著一個秘密邪惡計畫。在Podcast節目中散播陰謀論的播客Bernie (布萊恩泰瑞亨利 Brian Tyree Henry 飾),與Madison (怪獸宇宙的老面孔米莉芭比布朗 Millie Bobby Brown 飾)、Josh (朱利安丹尼森 Julian Dennison 飾) 聯手調查這個秘密計畫。同一時間,Ilene Andrews博士 (蕾貝卡霍爾 Rebecca Hall 飾) 、她的養女Jia (凱莉霍特爾 Kaylee Hottle 飾,她能與金剛透過手語溝通)、地質學家Nathan Lind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 Alexander Skarsgård 飾) 計畫將金剛運送至隱密的藏匿處。種種的舉止最終導致哥吉拉與金剛的狹路相逢,但是這群人類角色與他們的情節實在是太無趣,在兩隻巨獸相遇並開始戰鬥前,我們得要先忍受個毫無活力的30多分鐘片長。

.

事實上,從2014年蓋瑞斯愛德華 (Gareth Edwards) 執導的那部精彩得不可思議的系列開山作《哥吉拉》開始,「怪獸宇宙」系列的每一部作品都必須面對一個核心問題:當一隻又一隻高達百呎的怪獸現身銀幕時,人類角色該何去何從?每一部系列電影都各自發展出獨特的視覺手法與方案,不過這回《哥吉拉大戰金剛》是四部電影當中最差勁且毫無章法的一部。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反駁,說人類元素本來就不是重點,被遺忘本就理所當然,真正重要的是兩隻巨獸的超大動作特效場面。但是,即使是這些「真正重要」的部分也缺乏該有的魅力,動作場面的結構與發展絲毫沒有驚喜,完全都在預期之中,少了釣人胃口的懸疑性,更沒有動作鏡頭最基本該具備的撼動力。動作鏡頭精彩之處便該讓觀眾感受到其效應,進而與角色有所連結,但《哥吉拉大戰金剛》的一昧沈溺讓我實在很難與任一隻泰坦巨獸有所連結 (別忘了,哥吉拉與金剛也是電影中的角色),誰能在最終贏得戰鬥也因此無關緊要了。這回,電影能終於帶領觀眾潛入其設定中的「空心地球」,該設定從2014年的《哥吉拉》便存在,到2017年《金剛:骷髏島》與2019年《哥吉拉:怪獸之王》仍有所提及,但在《哥吉拉大戰金剛》中,這個醞釀已久的核心設定並沒有好好被挖掘與呈現。

.

有鑒於北美票房市場復甦進度依舊十分緩慢,華納兄弟仍決議維持原訂計畫,在戲院與HBO Max同步發行《哥吉拉大戰金剛》,因此,在我們的電影世界中,真正的大決戰不僅僅是關於這兩隻泰坦巨獸,同時是至今整個產業仍在兩者之間掙扎的現實處境。在許多不幸與意外接續發生的年頭後,世界各地的戲院終於陸續重新開門營業,我們也終於得以重新享受大銀幕的觀影體驗,《哥吉拉大戰金剛》本該是部超巨型製作,讓人再一次體會好萊塢片廠的疫情前光輝,而不是又一部平庸、未經琢磨的爆米花電影。可惜的是,《哥吉拉大戰金剛》正屬於後者。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3/29/godzilla-vs-kong-ch/

#電影 #影評 #哥吉拉 #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