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漾女子 】給過於安逸的人狠狠打上一巴掌 ...

1 / 1

由Emerald Fennell首次自編自導,Carey Mulligan、Bo Burnham所主演的《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en )》,在2021金球獎、奧斯卡金像獎已獲得多項大獎提名,這部因為疫情檔期一延再延的犯罪復仇片,究竟能否擄獲大眾的口味?還是只是個虛有其表的議題電影?

❝ 每個禮拜我都會去夜店,假裝我喝茫了站不起來 ;每個禮拜,都會有個好男人會過來確認我是否OK ❞

《花漾女子》打從預告片釋出就毫不避諱地告訴觀眾這是一部關於女性的復仇記,很明白地告訴觀眾女主角Cassie正在著手執行對男性們的「教育改造計畫」。若你跟我起初的想法一樣,想看到一場腥風血雨、大快朵頤的大場面,那很抱歉《花漾女子》八成不會符合你的期望 ...

懸疑、犯罪的橋段雖不是本片的看點,但水準和其他相似類型的電影還是相差不遠,導演Emerald Fennell沒有把重心放在這上面,而是更加著墨在主角Cassie 的心境轉變和遇到的種種政治不正確 ⋯

Cassie不同於其他復仇型電影主角的地方,就在於她存在了更多的感性與理性,感性地相信愛情,沒有以偏概全的固執;理性的審視他人的懺悔,寬恕值得被原諒的人。Cassie在整部電影似乎也沒真正的「傷害」到任何一人,他放過了律師、放過了院長、甚至放過了所有曾經想侵犯她的男人⋯

看完《花漾女子》的當下有種異常的惆悵,身處在我們認為已經足夠平等的現代社會中,我們在正視到這些問題之前,卻全然不自知,這部電影何不是在給我們過於安逸的人狠狠打上一巴掌。

關於女權、父權等問題先姑且不論(畢竟兩邊都會有各種濫用思想的人)社會最需要的莫過於「結束歧視」:性的物化、刻板印象等等⋯ 唯有破除這些歧視才能達到真正的平等,在這之前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花漾女子》在懸疑、驚悚方面不算是最有聲有色的,但在想要討論的議題上是非常印象深刻、打入人心的,角色塑造、劇情本身是毫無問題的,大家能夠很安心的觀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