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像這樣徹底腐敗的人,我願意相信她是神。」

1 / 1
海報絢麗奪目,內容道盡世間殘酷。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於2006年上映,改編自日本作家山田宗樹同名小說,除了是2006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也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音樂、最佳剪輯獎,以及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與最佳視覺效果獎,今年2021年將再以 15 週年經典首度數位 DCP重返大銀幕。

【劇情介紹】
“一切的故事就從松子被發現離奇死在公園的那一天開始…”

松子在她的故鄉擔任音樂老師。有一天,她為了心愛的學生洋一頂替偷竊的罪名,但是在緊要關頭,洋一卻背叛了她…被趕出學校後,沒人愛的松子。開始不停地尋找自己的真愛。她的人生中遇過各式各樣的男人,有暴力傾向的劇作家、嫖客、理髮師…等等。在歷經不倫之戀後,淪落成酒家女,甚至殺人入獄,都不能阻擋她對愛的渴求。直到那天,她再度遇到洋一…

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用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現。豐富的色彩與豪華的特效讓人目不暇給;夢幻到不像話卻又帶著淡淡心碎的故事令人難忘。

【心得】

松子(中谷美紀 飾)用鬼臉包裝傷,卻被認為是在胡鬧,一生希望被愛卻不被這世界善待。劇中的有些台詞我再次提起,除了想分享給你們,也有我想講的話。

小時候面對爸爸的偏愛,松子仍選擇用鬥雞眼的怪表情討爸爸歡心;長大後面對教務主任不合理的要求與誣陷,她選擇離開不去追究;面對作家老公八女川的暴力相向,她選擇忍耐;出獄後面對賢治找到幸福,她選擇祝福。到後來她遇到成年的洋一,就算對方仍以暴力以對,她卻喃喃自語地說:「就算被打也比孤獨一人好。」自小渴望愛,長大後她只怕孤獨,她把一切想得太簡單,直到這殘酷不堪的世界將她一點點的摧殘至死。每個人都在用我們自己的方式理解這個世界、理解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我們可以保有呱呱墜地時的那份純真善良,但願每個人在保有純真的同時也要記得愛自己。

「小時候大家都覺得未來是光明的,但是長大後卻發現完全不是想像中的那樣,於是傷心、難過、憤怒。」

當她構想出她的美好未來時,畫面帶我們看到她走上卡通世界般的花草道路,殊不知在盡頭等待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無情現實,她又何嘗不想放棄,在經歷被學校開除、八女川自殺、殺了小野寺時她都宣告自己的人生在那些瞬間就已經結束,不過時間仍然執拗地向前、身體仍老實地不肯放棄,扼殺她未來的是這個世界,還有那生而為人擁有的自卑感,是甚麼讓他堅持下去,我想就是她心中保有對於這個世界的愛吧。

生活中我們也會面臨到各種挫敗、各種負面情緒,有時可能也會想放棄,但我們的生活隨著時間推進,似乎又會自然而然找到我們俗稱為希望的轉機。沒有人能真的完全感同身受,所以我不會也不能告訴可能正在面臨低潮的你可以怎麼做,不過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的話,讓自己休息一下吧,隨著情緒走,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可以表現出來沒關係的,不要傷害自己也不要傷害別人,只要這樣,我想總有一天你會等到你所需要的溫暖擁抱。世界活脫脫就像野生叢林強調著適者生存,不過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是有許多溫暖貼心的存在能成為陪伴自己一起向前的夥伴。

「取悅別人、可以讓人打起精神、可以愛人,但她自己卻渾身是傷,總是孤獨,像這樣徹底腐敗的人,我願意相信她是神。」

這句話是松子外甥阿笙(永山瑛太 飾) 對她一生所下的結語。觀影過程中,我們跟隨松子一起成長,我認為最後這句話完美詮釋此角色的個性,她給予別人的太多,給予自己的卻少之又少,不過就像她外甥女朋友說的:「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甚麼,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照松子為他人付出的程度來說,就算悲慘,但一定不是白活。松子爸爸在臨終前的日記寫下沒有松子的消息,代表他心中仍保有松子的一席之地;洋一在找到阿笙說松子是他世界中的神,因為當初感受到的那些愛是他從來沒有遇過的,我們可以得知那些給出去的愛,會在某些人心中留下。電影中最後一幕,松子走上階梯看到妹妹說他回來了,妹妹回:「歡迎回來。」那是我們在電影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終於有人好好地回覆了她的愛,她身為小女孩時的純真良善之心也不再無處安放,看到這裡眼淚真的是以奪眼眶而出在形容,心情則是感到欣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身喜歡色彩比較對比的電影色調,聽朋友推薦說是很ㄎㄧㄤ的片,就抱著輕鬆的心情看,沒想到最後看到哭,看完還有說不出口的沉重餘韻,會得獎和被稱之經典不是沒有原因,一到五顆星,我個人絕對是給六顆星的評價。松子就算不被這世界善待,她還是選擇善良,最後也終於等到一個人生轉機,就是那張未能打回去的名片,但我想在另一個世界,他們應該會一起幸福快樂的經營一家屬於松子風格的髮廊吧,就像所有騙小朋友的童話故事結尾寫的那樣。謝謝耐心看完這篇心得分享的你們,生活在世不容易,生而為人,謝謝你們保有善良。

文:Z0/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