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晴雅集》和《侍神令》,你喜歡哪個版本?欲望的壓抑或擴張都是執迷

1 / 1

Netflix上的陰陽師晴雅集和侍神令我都看完了,晴雅集改編自夢枕貘的日本小說系列《陰陽師》,侍神令改編自手機遊戲陰陽師,兩部電影改編的文本不同,風格也不同,但是故事都是源於日本陰陽師的文化,人物也是以晴明為主角創作。

1.晴雅集,談守護

你心中是否還有想守護的人?

守護咒是陰陽師最強大的咒語,為何一再提起這句話呢?因為強大的能力都是用來守護重要的東西的,而守護源自於愛,愛才能激起強大的力量。一旦心中沒有依戀沒有歸屬,也激發不出力量。

晴雅集看似三角戀,忠行芳月鶴守月,一段淒美的愛情,芳月因為吃了人魚肉獲得永生,身體作為容器封印禍蛇,蛇本是慾望的化身 ,禍蛇封印芳月體內吸收芳月的慾望,芳月最深的執著就是對於忠行的愛,但愛意越深禍蛇越強大,忠行只能離開,但這一離去反加深芳月的思念與愛意。

忠行塑造出強大的式神鶴守月守護芳月,並把自己的愛意轉移到鶴守月身上,命令他永遠守護芳月。忠行對芳月是有愛的,但這份愛深埋心裏,派出式神守護也是想保愛人安全,除此之外忠行志在守護天下蒼生,不因為一己私慾而壯大禍蛇。鶴守月是被創造出來的,雖然任務也是愛芳月,但執著在永遠,他希望獲得禍蛇的力量讓自己永生,愛變成一種指令,而不是內心的依戀和歸屬。這也讓我聯想到複製人,我把情感灌輸到複製人身上,但終究發展未必如同預期。

2.侍神令,談標籤

心中有了歸屬就不會成為惡妖

在侍神令當中,晴明半人半妖的身分被拿出來當作重點放大,晴明的母親是狐狸妖,所以身上流著一半妖怪血,在陰陽師教育學院長大,但因為血統問題,常常受到麟石妖皇的召喚,也因為慈沐師兄事件,大家都認為晴明是兇手,半妖的血統也成了他的原罪。

人都覺得妖可怕可惡,但是侍神令裡面的妖怪都很可愛,晴明最終選擇離開陰陽寮,在妖域與一堆可愛的妖怪侍神一起生活,劇情結尾也揭陋其實大Boss是慈沐師兄,人有分善惡,妖也有好壞,晴明對於自己的身分認同導致於他有深深的孤獨感,而世人鄙視妖怪,殊不知人的貪念比妖還可怕,無論是人界還是妖域,最終貪念和執著才是最大的敵人。

在侍神令當中,晴明一開始很害怕自己內在妖的力量,而百旎收他為侍神,其實是想告訴晴明心中有了歸屬,永遠不必擔心自己變成惡妖。這本來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意象在探討人性,人內在有善惡,有神性也有魔性,但一但有了歸屬,有了想要忠誠的主人,就會滋生愛,而愛的力量會讓妖不會成為惡妖,有了信念就不用擔心魔性失控,這本來是很美好的意象,但是晴明的結局卻讓人矛盾。

兩部電影各有千秋

比故事

晴雅集贏在故事,侍神令贏在視覺設計。晴雅集的劇情結構和故事編排上引人入勝,堆疊的懸疑情節,讓大家猜測兇手到底是誰,到最後發現公主就是女皇,從驚恐又轉折到癡心的戀情,情緒上一波三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晴明和博雅的互動也很真誠,很真誠的BL,不過卻是動人的。看完之後會鼻酸公主與忠行的無奈,然後會捨不得博雅和晴明分開。

侍神令很開心熱鬧的看完,但是沒有留下什麼記憶點,結局收得很奇怪,晴雅集的劇情比較有記憶點,也會讓人反思鶴守月的執念到底是被塑造出來的還是自己演化而來的,但是整部電影的畫面就....很弱。

侍神令也有翻轉的劇情,讓慈沐由好人變成大Boss,可是這個轉折之後並沒有延續的情感,看著慈沐變成妖皇之後就很空虛,會覺得「嗯?然後呢?」,慈沐入魔之後好像也沒有目標了,劇情上就虛掉了。

而侍神令的晴明倒是先死後生,為了要救大家,他逼蛇妖做自己的侍神,然後吸收蛇妖的絕情絕欲,這種因為要救你所以沒辦法愛你的橋段,在很多片中都有類似的情節,不過老實說我不喜歡晴明這種結局。

他一直都很厭惡自己妖的血統,但是他情感上是喜歡跟妖親近的,因為妖界待他比人單純多了,最後他為了救人吸收妖皇的邪氣,擁有邪惡的力量,這會有一種我還是用邪惡來對抗邪惡的感覺,以暴治暴,這可以是一種形式所逼,但是也讓角色顯得悲壯蒙上陰影。如果晴明今天是發揮他自己的妖性,而不借助蛇妖之力,這樣的安排比較能夠說是他駕馭了自己的黑暗面,可是他是吸收別人的邪惡壯大自己,這不是很矛盾嗎?

原本說的妖只要有主人就不會成為惡妖,可是如果對方已經是妖皇,已經非常邪惡了,晴明強迫妖皇當自己的侍神,真的有用嗎?反而打臉百旎之前的論點。

就好比哈利波特如果吸收了佛地魔的法力,然後殺死食死人,但也同時吸收佛地魔的業報,變得跟佛地魔一樣斷絕情欲,天啊....我好難接受~他與佛地魔的差別不就在於有血有肉有情嗎?那如果只是想變得跟佛地魔一樣的力量,然後個性也變得冷酷,這真的是我們想看到的主角轉折嗎?好啦,也許只有我不想吧!

比畫面

畫面上侍神令大獲全勝啊!高度還原手機遊戲的妖怪造型,超級可愛的,晴明住的地方非常有阿凡達的感覺,妖域的海先坊有神隱少女的油屋的既視感,百旎穿著黑斗篷高舉魔杖,整個動作設計非常有甘道夫的感覺,百旎和晴明搶奪塗山劍那一段彷彿看到哈利波特對決佛地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晴明聽到麟石的召喚,就是佛地魔在召喚哈利呀。然後柏雅和神樂來到妖域入口的時候,懸崖邊的拱門,就是薩諾斯和葛摩拉要尋找靈魂寶石的場景構圖幾乎一模一樣,所以看侍神令你會聯想到好多部電影蠻有趣的,但我不覺得是抄襲,畫面設計很唯美,而且角色的服裝造型我也很喜歡,比起晴雅集的風格,視覺上我喜歡侍神令。

晴雅集的妖怪造型是會令人感到害怕的,例如髮妖就讓人感到毛骨悚然,但最後的禍蛇我倒是覺得還好,可能因為動畫太假的吧XD

而侍神令裡面的妖怪每一隻都好可愛,鐮鼬有動物方程式的感覺,鬼赤也太可愛了吧,如果鬼赤出周邊公仔或是絨毛娃娃我好想買一隻回家,最喜歡鬼赤,萌翻了。蝴蝶妖、桃花妖也很有特色,侍神令真的很適合給小朋友看,我女兒看得笑呵呵,是非常適合闔家觀賞的神怪奇幻電影,我自己本人也是接連著看了兩次,還想三刷咧~

比演技

晴明的形象我喜歡趙又廷正值又調皮的,陳坤的晴明身上自帶妖氣,且法力強大,但是整部電影看下來我沒看到晴明,我只看到陳坤,所以比演技的話,我投趙又廷的晴明一票。

博雅我直接投給鄧倫,絕對不是因為他有脫衣服露肌肉XD,好吧~我承認鄧倫的帥氣加分不少,但也是因為晴雅集裡面晴明和博雅的互動比較多,故事線比較深厚,所以人物設定上晴雅集裡面的博雅比較佔優勢。侍神令裡面的柏雅就是來搞笑的....

周迅演的百旎演得很好,因為不會讓人聯想到如懿,有一種演員就是演什麼角色就是該劇裡的角色,你不會覺得他好像是其他角色過來客串的,例如周迅,他會讓你忘掉如懿。

但有一種演員不管演什麼角色都像是在演他自己,例如侍神令裡面我看不到晴明,我只看到陳坤。

王子文演得芳月其實也不錯,但是周迅的百旎雖然劇情不多,但是每次有百旎的畫面都讓人屏息以待,對白、眼神、動作一氣呵成,很有周迅的百旎,別人演不出這種風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部電影其實都有看點,風格大不相同,我個人喜愛侍神令更多一點,因為裡面的妖怪實在太可愛了,現在netflix上都有唷~推薦大家去看看,也歡迎到ig或是fb粉絲團留言給我,告訴我你比較喜歡哪一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