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背對父母的孩子 ▶ 天橋上的魔術師 完結篇

1 / 1

《天》是幾個單元主題合成的劇,在至尊元小黑人的小不點『超時空手錶』單元裡,小不點和哥哥Nori都去99樓,可是兄弟沒有相會。

 

小不點不見前的情節伏筆,簡直是魔幻童話版的陽光普照

小不點玩躲貓貓 -

司馬光和小朋友們玩捉迷藏,他當鬼,所有人都被找到了,他卻堅持說「還有一個小朋友沒有找到」,那個小朋友就是他自己。

點媽 : 為什麼不見的不是你。 -

阿和的父親 : 我只有一個兒子。

《天》和《陽》剛好不見的都是比較優秀的孩子,兩者去99樓都沒有留給家人隻字片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豪 : 我沒有陰影的角落可以躲起來,沒有暗處,只有陽光。

沒有可以容納Nori這隻白色狐狸精的地方。

  

✃ ✃

 

魔術師 : 最後一次機會,你希望以後你家人想起你是什麼心情?

小不點哭著對父母說:Hakurai,Hakurai,3雙200...。

心向父母又無語父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背對父母的孩子

厭惡+恐懼的心理,對父母說不出口真心話,因為知道自己的父母不願意接受與願相違的聲音。

任何一種人際關係都不該存在無法拒絕對方的死水狀態。

點爸覺得孩子「見笑」,Nori缺角、小不點長頭蝨。不是先關心孩子,是先在乎自己丟面子。

Nori和小不點也不太會對點爸媽說內心話。

小不點 : 媽媽的幹你老爸其實是我愛你。

 

劇中兩次大喊,第一次是又是父母鐵軌認屍橋段(第7集),隱形的小不點對著點爸大喊。第二次是點爸對著電影螢幕大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察覺孩子話語背後的意思或只有嘴巴沒有耳朵地面對孩子,孩子會願意和你相處才怪。

不是孩子沒禮貌,很有可能是你是個很難相處的大人。

點爸媽隔著螢幕面對小不點(肖強ㄟ的劇本)

魔術師對點媽 : 這些都是你自己造成的。(第7集)

或許有很多觀眾期待小不點能暖心回應點爸媽,但是我覺得讓小不點說「Hakurai,3雙200...」更高級,我還是原來那個小不點,與EP01的小不點形成對比,去過99樓似幻未曾發生。

感情戲常見被辜負者最後心軟和辜負者來個happy end。

但憑什麼要求被傷害的人一定要原諒傷人的人,如果癒合傷口需要很久很久時間,那原諒別人也要是先確保自己狀態良好時。

戲院親子相認、凌遲父母的戲,安排巧妙,小不點未消失時,點爸媽沒有他的照片,等到他消失,場場買票不想錯過見他一面。

幸好《天》沒來個世紀大和解,編劇好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小不點在#戀戀風塵 裡搞笑

《天》親子橋段都夭壽得喘不過氣來(故事細節描繪高超,癡守戲院的點爸),幸好有「三小男孩」調劑戲氛圍,沒有點爸媽在看《戀》裡的小不點還有心情調皮,可是當有點爸媽在看時,他整個人都不好。

眼鏡仔阿卡對小不點課桌:我媽說告別式要拜三下。...

--- 親子的冷調+三小的暖調,悲喜劇的切換肖強ㄟ。

 

完結篇雙關語的想見你  幕前幕後的穿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魔術師 : 這裡是電影世界,你不是整天都想去99樓,這裡就是你的99樓

99樓是穿越的結界

魔術師 : 因為電影只有拍到這條巷子(《戀》的中華商場畫面),拍到的東西才會被記得,不然的話都會慢慢消失。

戀戀風塵下檔(《天》首播完畢)(消失的孩子)要去哪裡看?

捨不得劇就這樣播完了、也不會再有像《戀》這樣的經典。幕後做戲人送給觀眾、經典、電影(搶救膠卷)的告白吧。(幕後工作人員都客串一角、《戀》配樂)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小不點家的親子劇情EP06070910,讓觀眾去了一趟99樓(批判力道算用力),算是某種戲劇治療。

本文想寫給將耳朵關上卻深愛孩子的父母,和將心上鎖裝乖的孩子,願受傷的親子都有給自己心修復的機會。

    

去99樓沒有後悔的機會

小不點先過個隱形裝神弄鬼的隱,既不用回家還可以嚇人,別的去99樓的角色都沒有那麼好玩的待遇。

合照

點媽:全家人坐在一起,大家看起來都...就...讓他們穿得整齊就好。

講不出來要家人「笑笑」,編導和孫淑媚演技神來之筆「硬摘的果子不會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穿得整齊就好」不就是一般對大體的要求。

友誼長存

「小不點要不要來我家玩」小不點失去家庭溫暖時,是阿蓋和阿卡一直在關心他,被叫特莉莎的男朋友時,他們也擔心小不點會當替死鬼被抓走。也是阿蓋提供小不點的照片、帶點爸去戲院看小不點。

所以去99樓最捨不得的是三小(選角組合完美)吧。消失的朋友在螢幕裡演大猩猩,阿蓋在觀眾席裡也跟著小不點一起玩。

 

 「我想H全世界」

 

其它murmu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肉身菩薩EP0607

都是自己騙自己EP0405

編劇 楊雅喆、蔣友竹、陳虹任、吳季恩、蔡宗翰、劉梓潔

2021製作

文本圖片來源 : 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影集 粉專

導演它作 女朋友男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