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模樣ー「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

1 / 1

正解のない恋のカタチ。

黛芙妮懷胎三個月時接受了另一半的請託到車站接素未謀面的表弟麥克辛。她帶著麥克辛到鄉間的住處的數日,兩人開始交換彼此的愛情故事,而在你來我往之間也隨即拉近了兩人的距離。

故事裡的傷痛或許能夠成就下一次的歡笑與美好。

作品從兩個人到兩個故事延伸至自我與他者之間的「關係」

黛芙妮與麥克辛的故事乍看毫不相關,卻在自我與他者間產生關連。我們都是一座孤島,曾經都想要向中間靠近,然而努力總是會徒勞,最後還是一座座漂流的島,等待擁抱、等待下一個觸礁到我們身上的他人。

黛芙妮喜歡上了不可能愛她的人,失戀之際遇見了迷戀她的另一人。麥克辛則在單方面的付出裡找尋自己被需要的可能。導演用這樣的安排重新定義現代愛情的樣子,在這個不該把傷心隨意展露給他人的世代下,以「愛情」包裝人與人的相處意識,內層為如何有效率地治療自己以及充分學會聆聽自己。

作品將兩個人的愛情經驗像是述說他人的故事一樣流暢如水,但是終究能夠在這條河上看見無來由地寂寞所折成的小船,漂流又翻覆。

我們都會因為害怕而拒絕講述,擔心「害怕」而使自己失去對話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珊卓出現在麥克辛的戀愛故事裡,她在關係裡面習慣處在自由的那端,浪漫且自得。她的出現讓麥克辛有了正視自我的機會,她使關係不完美卻也無懼失去。後來的麥克辛向黛芙妮講著這些往事時,他好像變得那麼一點地有趣了。

往事留給我們的不是裹足不前的限制,而是能夠眺望遠方的見識。

黛芙妮的戀愛裡一直有著揮之不去的纖細,那是女性有的軟弱、渴望及熱情。她與另一半之間歷經重整、打破後才產出了全新的樣貌,而在這當中所產生的感受都會在那裡,不需要被批判,只要讓這些東西成為「關係」裡的地圖就好。

黛芙妮的另一半與前妻之間也是往事裡的點睛之處。從分開到新歡都是一個抉擇,逃避痛苦或是忍受,才能再來談論如何緩和。當我們能夠回首這些事情時,或許發現有更重要的事情必須去做、去說出口了。

我們以為未來是以後的事,但是我們每天都在心裡創造未來,現在一旦崩壞,未來也就瓦解。

導演安排的敘事線意外地與心理學提到的概念「過去如何影響未來」有所呼應。

蘿蕊・葛利布在《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裡透過心理師溫德爾的一番話:「往事如何影響我們的思考、感受和行為,而我們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必須放下創造更好的過去的幻想。」

黛芙妮與麥克辛選擇放下創造更好的過往,而讓誠實作為治療傷口的良藥。

我們都怕受傷。我們也怕失敗。我們害怕孤獨之餘更害怕與他人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與未來的交互影響卻也幫助了黛芙妮與麥可辛承認自己的恐懼,所以這兩個人一夕之間成為了靠攏的孤島,沒有人嘲笑著對方的傷心。

愛終究有其長處:可能是寬容、或許是急切、也會是慷慨。

關係與愛之間從來沒有正確的軌跡和形狀,個體的我與他人,會再下一次的戀情裡跨過苦楚,燃起希望。

我們也好,我也好,都能在絕不完善的個體裡變得更有智慧。

一瞬は一生で、一期は一会だ。愛の中に若いままでいられるかもしれない。

本片於2021年3月12日由 #捷傑電影 代理全台上映,同時奪得法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先前也入圍坎城影展、2021年盧米埃獎最佳影片以及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法國電影。感謝試片邀請。

(照片來源: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

#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  #loveaffairs #艾曼紐莫芮 #卡麥莉亞裘丹娜 #尼斯許奈德 #文森瑪耿 #愛蜜麗德奎恩 #珍娜蒂亞姆 #吉約姆古依 #2020 #法國 #愛情 #最佳女配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