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尋龍使者:拉雅 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 迪士尼的最新動畫作品是獻給整個世代的宣言

1 / 1

在《魔髮奇緣》、《冰雪奇緣》、《海洋奇緣》之後,迪士尼再一次向世界介紹一位堅強且獨立的女性動畫角色,《尋龍使者:拉雅》中的Raya (由以《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爆紅的凱莉瑪麗陳 Kelly Marie Tran 配音),這位來自東南亞虛構國度Kumandra的公主/戰士,是迪士尼動畫工作室首位東南亞的主角。

.

由唐霍爾 (Dan Hall,《大英雄天團》導演) 與卡洛斯洛佩茲埃斯特拉達 (Carlos López Estrada,《盲點》導演) 共同執導、愛黛兒林 (Adele Lim,《瘋狂亞洲富豪》編劇) 與越南裔的美籍劇作家奎阮 (Qui Nguyen) 共同編劇,《尋龍使者:拉雅》帶領我們坐上一趟刺激的雲霄飛車,觀賞這部電影就猶如與Raya和她的夥伴們踏上一段驚險的旅程,包括一艘水上餐廳的船長Boun (艾薩克王 Izaac Wang 配音)、面惡心善的士兵Tong (黃凱旋 Benedict Wong 配音)、超級可愛的神偷寶寶 (塔莉亞特蘭 Thalia Tran 配音) 與她身邊的猴子軍團,還有一隻超巨型球潮蟲 (艾倫圖克 Alan Tudyk 配音,所有迪士尼迷一定會心一笑)。這是一部充滿娛樂性,且故事既豐富又蘊含深意,講述著接納與諒解的力量。迷人的視覺工程,將Kumandra這個虛構國度的景緻打造得既複雜又多樣化,讓人產生一種其真實存在的錯覺,Raya的旅途踏上的每一個場景都有著獨特且史詩般的視覺效果。

.

我們在《尋龍使者:拉雅》中初次見到Raya時,她正執行著將人們從石化狀態變回來的任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她身為酋長的父親 (金大賢 Daniel Dae Kim 配音),他在被石化前曾有個寄望將破碎國度重新和平凝聚的遠大夢想。她的這起任務不僅僅是要將人們變回來血肉狀態,還要實踐父親的理念,而要達成任務,她必須要先收集一顆魔法球散落各處的碎片,以讓傳聞中的神龍Sisu重拾法力。奧卡菲娜 (Awkwafina) 作為Sisu的配音實在是太出色,即便電影有相當優異的配音陣容,她仍然鶴立雞群,這可能是繼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傳奇般的《阿拉丁》神燈精靈後,我聽過最完美、最具怪誕喜劇效果的聲音表演,她的聲線既強烈又充滿生命力,在卡通化與深度情感之間達到了極好的平衡。

.

Raya最大的敵人 (至少她是這麼認為) 是同樣為公主/戰士的Namaari (陳靜 Gemma Chan 配音,本片第三位參與過《瘋狂亞洲富豪》的人),她與部下騎著巨型貓緊緊追在Raya身後,不過到最後,Raya必須戰勝的,是她自己內心的悲傷與偏見,才得以為自己與世界帶來和平。《尋龍使者:拉雅》的主題從這之後便逐漸揭露,而其呼籲團結的內文,在政治兩極對立的當下顯得相當呼應時局,這是一部相當精巧的家庭動畫片,傳遞著極具挑戰性的訊息,渴望在分歧之後重新找回和解的可能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是皮克斯動畫向來相當具突破性的作品,今日的迪士尼動畫工作室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套路與勇氣,向作為主要觀眾群的孩童表現更為複雜的敘事結構,這些都是傳統好萊塢票房動畫電影極力避免的作風。孩童可以單純享受Raya的冒險,但《尋龍使者:拉雅》或許能激發他們開始去思考信任與寬宏大量的真諦,為何人們會分化彼此?為何我們總是以恐懼與仇恨對待我們所認為的「敵人」?

.

Raya並不是被命運或是神奇魔法相中的天選之人,她大可當一位平凡的年輕公主,等待王子來拯救世界,但《尋龍使者:拉雅》絕不是這樣的電影,她必須讓自己堅強起來,只因為人類的貪婪引發全世界被邪惡力量所毀滅。這位公主戰士在我們初次見到她時,早已身懷絕技,但她同時得學習如何以善待人、如何原諒她過去所誤會的那些假想敵人們。這些對於孩童,更重要的是:成人們,都是多麼美麗的訊息啊!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3/10/raya-and-the-last-dragon-ch/

#迪士尼 #Disney #拉雅 #尋龍使者 #RayaAndTheLastDragon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