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孤味 Little Big Women

1 / 1

自從Netflex 2/5上《孤味》後,它就一直長佔排行榜,直到《同學麥娜絲》將它擠下。後起之秀太多了,估計《孤味》是無法再次回到排行榜,所以今天來談談這部以台灣家庭為主軸的電影版「台灣龍捲風」。

          

故事從消失多年的丈夫為始:林秀英的配偶欄上雖然仍寫著「陳伯昌」三個字,但她與丈夫的夫妻關係早已名存實亡,在丈夫最後一次離家後,兩人從此斷了聯繫;就在林秀英終於將女兒們拉拔成人、準備安享晚年之際,丈夫卻又再次回到家中──以冰冷的屍體出現。

           

料理丈夫喪事期間,林秀英發現丈夫晚年,身旁一直有個陪伴他的「蔡小姐」,而那位「蔡小姐」一直與小女兒──佳佳,保持密切聯繫。

             

《孤味》家中成員們的形象各個獨立鮮明,並暗藏秘密;它們就像未爆彈,在成員間相互摩擦、碰撞,最後,一次爆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女阿青如父,嚮往自由、不受家庭束縛,但灑脫個性也時常受到苛責。在一次家庭聚會中,母親責備她得癌症是因為她「愛玩」,母親無來由的責難則讓阿青脫口說出父親是受不了母親的高壓勒索,才會一去不返。

            

次女宛瑜從小努力讀書,為的就是能夠在頒獎典禮見到父親,但她卻沒料到,不論她成績再好,父親早已從她的人生中缺席;面對自己成長中的缺憾,她瘋狂規劃女兒的人生,以為她到美國求學,就能擺脫傳統社會對女性的束縛。但宛瑜卻沒料到,她的教養方法存在著極大的矛盾,成為母女間的爭執來源。

         

么女佳佳來得晚,對於家庭糾紛一概不知,總認為母親待人過於苛刻,面對小三「蔡阿姨」也不懂得接受與體諒;在一次次的反抗中,才發現自己的作為對母親來說,傷害甚深。

               

解鈴還須繫鈴人:林秀英帶著孫女明查暗訪、佳佳聽蔡阿姨回憶父親的過往生活、秀英與女兒們坦白父親離家的真相…,就像連環套,經過層層拆解,彼此之間的隔閡褪去,留下的,是純粹的親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喜歡蔡美琳走進告別式會場那幕,她的到來參雜著眾多情緒:林秀英的釋懷與接納、女兒們的理解與認同、「陳太太」的正名與坦然;當蔡美琳走進家屬區、與阿青含笑點頭,簡單的動作卻勝過千言萬語,相信所有人看到這裡,必定哭得唏哩嘩啦。

           

我也很喜歡林秀英在計程車上唱《孤味》那段,唱著唱著,身旁坐著久未謀面的丈夫,看他們笑著共唱一曲,腦中突然迸出「執念由此起,愛恨如是生」的想法,綜觀林秀英的一生,有人會認為這個女人終究是錯付,但對我來說,箇中滋味,由人體會。

           

整體分數:★★★★★4.4

            

Medium影評:https://s9517795.medium.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 #孤味 #LittleBigWomen #陳淑芳 #謝盈萱 #徐若瑄 #孫可芳 #丁寧 #陳姸霏 #許承傑 #親情#愛情 #家庭 #倫理 #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