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都是自己騙自己 ▶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405

1 / 1

《天》是幾個單元主題合成的劇,在至尊元文鳥的雙胞胎姐妹單元裡,透過阿蓋和大珮的視角,我默默眼框泛水,不是因白色恐怖戲劇,是眾人分不清生還的是大珮還是小珮,只有這兩個主角自己知道,尤其喜歡小珮的阿蓋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

他們都做戲生還的是小珮,自己騙自己。撫慰是悲傷的必須,阿蓋沒有表現過度悲傷,反而讓觀眾會心疼這個角色,當最後揭曉他喜歡的是走掉的那個。

 

「談戀愛」壽命也太短,阿蓋青澀的暗戀甜滋滋感一下遭逢劇烈的反轉情節,完全沒人發現他經歷了什麼。

  

阿蓋送小珮玩具。

小珮 : 可是只有一個,我跟我姊姊怎麼分?

阿蓋 : 可是我的心只有一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鎖匠爸爸 : 鑰匙和鎖頭是有感情的,有時候磨不能磨過頭,磨過頭它們就不記得以前在一起是什麼樣子。有些鑰匙和鎖頭太生疏,多開幾次就可以了,不過像你手上的鑰匙,跟這個鎖頭原本就不是一對的,打不開就是打不開。

阿蓋 : 那我這把鑰匙的鎖在哪裡呢?

 

「 哦~心鎖」

 鑰匙和鎖頭指的是誰?阿蓋和小珮,雙關另一是?

「打開你家大門...」鳳飛飛的歌,使用這首歌參看劇粉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既然要拍白色恐怖就好好拍,因為人比鬼可怕,無須喧賓奪主搞得鬼也不可怕,人為悲劇也說不生動,我覺得《天》不到兩集篇幅將這主題說得完勝電影和影集版的返校和一些台劇,對撫慰失去親者的人的另個主題也做得溫暖深刻點到適止。

 

政治+宗教+魔術  

將逝者抽到無字籤、至尊元文鳥+鳥卦、雙胞胎桌子畫線...諸多懸疑趣味元素增添故事色彩

「自己的馬屁自己拍」、課本塗鴉、笑刊、照相機...運用生活邊角來講佛地魔的事

  無論是馬頭特務、老師、還是一見「大本」走掉的人,是認同做孽還是其實是自己騙自己,舊時代如常產物成為現時代荒謬戲劇素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萬芳飾演的老師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陳珮騏演的老師

老師叫大珮兩個姐妹名字的設計,就思想壓迫背景下聽起來蠻毛的,說出的話反映自我內心對映外在世界的混亂。「少給我裝神弄鬼」

  

✃ ✃ 

 

真誠的阿蓋 至尊元石獅子

這兩集我被阿蓋圈粉

做生意誠信、不敬石獅子心虛、示好會害羞、重友情最讓利、活潑心卻很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的戲真的難拍,能讓一群素人孩子拍成這樣,而且是仿80年代的孩子樣,也是魔術。

  

其它murmur

背對父母的孩子 完結篇

肉身菩薩EP0607

導演楊雅喆 2021 

文本圖片來源 : 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影集 粉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它作 女朋友男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