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債時代》不專業劇評分享

1 / 1

債有很多形式,有金錢相關的債,也有人與人之間的債。欠債是日常,除了戀愛是必修,擺脫負債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意外發現這部以債為主題的劇,覺得題材很新奇就決定追了。也許是沒有經歷過,所以看完大債時代沒什麼共鳴。結局後我看了一些其他觀眾的想法,發現大家對這部劇的評價很兩極。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的想法吧~~~

「人生只有一次,為什麼要將就?」

周詠晴、楊大器和阿良三人是高中死黨,約定長大後要各自實現自己的理想人生,沒想到出社會後多年再相聚,竟是阿良的葬禮。眾人不解看似人生勝利組,正享受著幸福的阿良會走上絕路,阿良自殺的原因疑似與債務壓力有關,詠晴、大器兩人想協助阿良的遺孀蔡純珊處理債務,但其實他們都正面臨自身難保的財務窘境。他們該要如何翻轉自己的人生?負債的他們能有Happy Ending嗎?

大債時代的題材特別又寫實,大部分的偶像劇都想給觀眾看好的那一面,而此劇卻把生活的現實面一覽無遺的展現出來。沒有濾鏡包裝,只有生活的無奈和存錢的不易。

第一集很巧妙的運用一些畫面,讓觀眾以為周詠晴和楊大器的生活很順利。周詠晴在職場得到第一名;楊大器也在發表會上獲得滿堂彩。但離開職場的他們,一個和媽媽住在老舊的房子裡,一個居無定所、四處流浪,網咖、預售屋都是他的家(不過後面也能看到楊大器其實是有家的)。

『為什麼明明每天那麼努力,卻還是在負債,只要在呼吸就是花錢,如果沒賺錢就是在負債。』

不依靠投資、股票這種靠運氣賺大錢,只想一步一腳印的周詠晴,每天省吃儉用,慢慢的籌錢還債、買房。腳踏實地、按部就班也是賺錢的一個方法,最適合周詠晴這種乖寶寶,但沒金錢壓力的生活,似乎就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有著創業夢還有一副好口才,能言善道的楊大器,不想替別人賣命,選擇挑戰高風險高難度的創業。這也是一個賺錢的方法之一,但成功和失敗,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周詠晴的實際和楊大器的理想抱負,就形成了一個很大的反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題外話:大霈和周詠晴這個角色有點難讓人畫上等號,角色的代入感比較低,每次看到周詠晴會一直想到大霈,而不是周詠晴。

以「債務」為主題,阿良成了劇裡唯一的犧牲者。曾經擁有完美人生的阿良,事業愛情兩得意,卻還是被債務壓的喘不過氣。英文劇名「who killed the good man」就很貼切的形容了阿良的結局。

為了家庭放棄事業的純珊,在丈夫過世後,世界變了樣。突然多出的債務、婆婆對於兒子自殺的責怪,各種壓力接踵而來,為了孩子、為了還債,重新投入職場,卻遭受面試官的質疑。女人在職場本就不容易,結婚後、懷孕後,甚至是產後,還要遭受不公平的對待,逼得女人必須要在職場和家庭中選擇,但男人卻可以先成家後立業。

「爸爸真的不會回來了嗎?」純珊在餐桌上那段壓力大爆發看了真的很心疼,仔仔說出的這段話也特別催淚。

『在這人人欠債的時代,有錢人也不一定開心。』

富二代出身、不必為錢煩惱的何碩儀,連養的狗都以牛排為食。劇情也安排周詠晴外送到何碩儀家,並看到這特別諷刺的一幕。

好意外這部劇居然會出現戀母情節,之前忘記是在哪裡看過說後面會有感情戲,還以為是周詠晴跟楊大器,沒想到居然何碩儀跟美珍姐。美珍姐這是替女兒牽線,牽著牽著自己卻桃花開啊!

看似寫實,但結局還是把殘酷的現實又帶到美好的假象。快被債務逼瘋的純珊,在這輩子最恨的人身上得到救贖,一連串的壓力終於得到出口,她的結局其實是另一個開始。努力賺錢的詠晴,減少了金錢壓力,但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仍然是過著賺錢存錢省錢的生活。不想領死薪水的楊大器,在經歷創業失敗後,得到了更大的啟發,但依舊不放棄創業夢,繼續當個夢想家。渴望得到家庭的愛的何碩儀,在認識美珍姐後,把那份渴望寄放在美珍姐身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局沒有人真正得到什麼,但也沒有失去什麼,除了純珊是經歷了失去,最終才得到。其他角色比較像是在經歷了無數個挫折後,繼續回到原本的軌道上行駛的故事。最後用了有點美好的開放式結局,為劇情畫下句點,為人生畫下逗點。

老實說感覺結局沒有收尾的很好,有點生硬,但稱不上爛尾。在劇情的部分有點開高走低、後繼無力,可惜了這麼好的題材。只有六集,沒有追劇壓力,看了很多浪漫的沙雕甜寵劇,偶爾看這種比較嚴肅的生活劇也不錯,但就劇情而言,是沒那麼推薦。

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Instagram

  • PopDaily最新文章:《產後調理院》不專業劇評分享
  • Instagram最新文章《大債時代》

PopDaily其他文章

◆ 《女神降臨》小腦最不好的角色,盤點任朱靜跌過的倒!

◆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對鳥事一笑置之,不是認輸,而是成長!

◆  《未來媽媽》女人的未來,一定是媽媽嗎?

Instagram其他貼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世界從來不會辜負可愛的人,而我們如此可愛。— 如此可愛的我們

◆ 只要我伸手,就能摸到妳,這是妳能離我最遠的距離。— 浪漫輸給你

◆ 珍貴的東西,等到一段時間過去後,會讓人痛苦。— 惡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