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妥協的女力ー「女也」

1 / 1

どうか負けないでください。

來自千名女性的故事,有從人口販子中存活下來的她、有遭受不同暴力的她,也有侃侃而談性事的她、樂於分享伴侶喜悅的她。每一名女性帶著細膩的情感自我揭露各樣的創傷,而所有好的與壞的都成就了現在的她們。

多想擁抱顫抖的靈魂,安撫破碎的傷口,多想靠著妳的肩,等待下一個春日。

雙導演楊亞祖貝彤以及安娜斯塔西亞米科娃橫跨無數個國家採訪了無數名女性,當這些女性凝視著鏡頭的時候,宛如蔡明亮《你的臉》裡訴說著歲月的臉龐。然而,《女也》的目光與臉龐卻更有力道,那是熬過生命的嚴寒與酷暑才能展現的樣貌。

每一張臉都是一個生命,她們與我都一樣,遭受惡意與暴力厭惡甚至哀傷,帶著纖細且敏感的情緒,慢慢地強大到有一天所有事情都無法再傷害我們

這些女性像是從《82年生的金智英》、《落紅》、《飛機雲》、《坡道上的家》、《有院子的家》、《惡毒女兒聖潔母親》裡走出來似的,更加真實。她們跨越了以鏡頭為名的第四道牆,擁抱了還未能發出聲音的我們。

凝視到全片幅的遠鏡頭,不可忽略的是女性置身在視窗裡的位置。這些身影立足在各樣的洪流之間,更像是撐起了時代的巨輪。

女性之所以值得被稱讚,不單是孕育了生命,而是在諸多敏感又危險的時刻裡,從未與世代妥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女生,但是我常常希望自己不是女生。

我是女生,我正在試著努力喜歡自己的身體。

我是女生,我希望嫌棄自己的眼淚可以更少。

我是女生,我帶著各種傷口成長,傻傻地希望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一個值得自己真正愛自己的人。

其實紀錄片有時候就是會那麼地剛好敲進人的心理,比起那些敘事作品,它更像是一種無條件地接納。生為女性,生而為人,我們都有資格退後一點,給自己擁抱自己的機會。

作品的最後,每一個表情彷彿說著:更好的會來,更好的會愛你,我們會因身為女性而感到幸運。

這部作品給了我一個可以退後的機會,也給了我一個重新喜歡自己的權利。

我想起劉芷妤《女神自助餐》的後記這樣寫:「我寫了這本書,為同是生理女性的你……為了再多看清楚我們這個性別的處境一點,為了讓我們下次遇到不太對的事情時,愣住的時間可以減少一點……還有,對別的女生,可以更好更寬容一點。」從《女神自助餐》到紀錄片《女也》都代替了我們曾經錯過的那個擁抱,下一次,我們也能幫助同為女性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我們早已在最好的年紀裡面被傷害得體無完膚,可是最好的仍然沒有消失,在愛與被愛的邊界間活了下來。那追趕在我們背後的怪物,已經被大火燃燒殆盡了。

漂亮又細緻的女孩們,優雅地踩在足以劃傷腳底的玻璃路上,走向你我,解開套頭在我們身上的無形項圈。

推薦給在這個世界裡努力喜歡自己、錯過擁抱的自己、生為女性感到痛苦的人們

女性である前に一人の人間だと思う。決めつけに負けずに生きる。

本片於2021年3月5日由 #捷傑電影 代理全台上映,同時入選威尼斯影展紀錄片單元。感謝試片邀請。

(照片來源:女也

#女也 #woman #楊亞祖貝彤 #安娜絲塔西雅米科娃 #女力 #女性 #婦女節 #電影 #movie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