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詐欺女王 I Care a Lot – Rosemond Pike在這部社會驚悚片中,展開一場邪惡的騙局

1 / 1

以一部風格化且印象深刻的驚悚片《愛麗絲失蹤事件簿》一戰成名的編導J.布萊克森 (J Blakeson),其新作《詐欺女王》是一部充滿瘋狂轉折與黑色幽默的心理驚悚片,女主角羅莎蒙派克 (Rosamund Pike,以此片入圍今年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項目) 與亮眼的卡司陣容將電影原先反映社會體制腐敗的故事內容,轉化為張力十足的刺激旅程。

.

羅莎蒙派克演出的Marla Grayson,是一位法院認證的年長者監護人,她在片頭便如此向觀眾介紹自己是一頭「母獅」。這位殘酷冷血的合法罪犯,即便留著俐落的金色短髮、整齊單色的西裝,仍能以假面瞞騙過法官以及醫生,並將沒有家人與求助資源的年長者推入谷底。簡單來說,Marla的求生之道便是透過她與養護機構的好關係,說服法院判決年長者失去行為能力,並成為其法定監護人,最終掌控其監護對象的錢財資產。基本上這根本就已經是「綁架」了,不過我倒是可以想像,Marla可能會跟我們辯論,她跟那些富裕的企業家一樣都是在社會系統的瑕疵中看見賺錢的機會。

.

Marla與她的合作夥伴兼女友Fran (艾莎岡薩雷 Eiza González 飾) 的這門生意進行得相當順利,兩人將一位名叫Jennifer Peterson (黛安韋斯特 Dianne Wiest 飾) 的老婦人視為下一個目標,Marla從醫師那得知Jennifer已經有了些癡呆的初期症狀,且檔案顯示她沒有任何家人,更好的是Jennifer其實不算是年邁,代表Marla她們有更多年的時間可以榨乾她的財產。一眨眼之間,Marla很快成為Jennifer的法定監護人,Jennifer被趕出住家,被迫送入一間療養院,這那裡她被下藥,除非Marla的同意,她不得聯絡任何外人,簡直就成為了階下囚。

.

看見一個年邁的沈默受害者,如何輕易地被脆弱的監護制度所奪去一切,整段過程令人不寒而慄。但接著Marla發覺Jennifer並沒有表面看起來如此單純,她似乎與致命的犯罪頭子Roman Lunyov (彼得汀克萊傑 Peter Dinklage 飾) 有所關聯。Roman向Marla提供極為優渥的鈔票作為釋放Jennifer的條件,在Marla拒絕Roman的金錢,且Roman很快認清Marla會使盡全力對付那些試圖掠奪她的人後,《詐欺女王》從原先反映社會議題的詐欺遊戲,轉為懸疑緊繃的鬥志對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便《詐欺女王》的女主角是Marla這位極為反英雌 (你甚至可以說她是女性反派),但編導J.布萊克森與羅莎蒙派克似乎引以為傲,這對組合壓根兒不嘗試為Marla的行為做出洗白的辯護,你或許不會支持或是認同Marla狡詐險惡的行為手段,但電影會讓你如坐針氈,讓你禁不住納悶Marla最終是否能在與黑手黨的對決中取得勝利。很大的一部分必須歸功於羅莎蒙派克,從龐德女郎、到幾部時代劇、再到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的《控制》中的神奇愛咪,羅莎蒙派克已證明她能將她的表演推往難以想像的邊界,《詐欺女王》絕對是她繼《控制》之後最具氣場、最冷冰冰的演出,也是她在《私人戰爭》之後放最多感情進入角色的一次表演。

.

儘管電影的節奏與調性時不時會令人感到不協調,《詐欺女王》基底上透過幾道社會與政治議題,帶出資本主義衍生出的無盡貪婪。在現實中,我們眼睜睜看著太多類似的不公不義新聞的發生 (請去看Netflix的紀錄影集《黑錢》,其中一集便探討著老人監護制度,絕對會令你髮指),《詐欺女王》輕易地捕捉著社會大眾對於這類問題的憤怒,同時電影也向我們展示,一位女性在走偏的制度的影響之下,如何使她的覺醒,變成一場極為不人性、危險的遊戲。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2/22/i-care-a-lot-ch/

#影評 #電影 #詐欺女王 #羅莎蒙派克 #RosamundPike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