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心得】有溫情的醫療劇--《Code blue》

1 / 1

上次因為第三季播出的關係,我又再次看了前兩季。感動依然未減,但看下來相比之下第三季也失色了許多。

簡單的說明這部劇,前兩季是四個實習醫生在每一次的狀況發生時,只有一個能坐上直升機親臨現場。

剛開始的主角們都野心勃勃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那個坐上直升機的,那意味著是一種肯定。只是當真的到了現場,面臨狀況慘重的病患、和醫院完好的設備不同,現場多了更多的意外風險。

這時候,缺乏經驗的實習生難免會卻步。唯獨藍澤例外。

他很冷靜、技術也是裡面最高超的,他把每一次面臨現場都當作自己技術的練習,有時候他的態度反而讓人覺得他很冷血到不可理喻。

但是藍澤就算再怎麼冷,他還是有他的軟肋,他的奶奶。

藍澤和奶奶的部分,也是第一季最觸動我的地方了。

在這群實習生裡,這樣的藍澤有時卻給人一種可靠的感覺。也是因此,黑田醫生才會特別信任他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到黑田醫生,也是裡面讓人遺憾的角色。

雖然他對實習醫生很嚴厲,有時候還很惡毒,但他確實是一個值得敬佩的醫生。

記得在劇後期,他為了救白石而傷到手,最後必須截肢。但對於外科醫生來說,截肢也意味著斷送他的醫生生涯。

當時沒有一個人敢做出這樣的判斷,黑田毫不猶豫的把這個難題交給藍澤,而藍澤也確實做出了以那個情況所能做的最好的判斷和補救。

雖然黑田的手是縫合回來了,但卻再也沒有辦法拿手術刀了。

這也一直是我覺得非常遺憾和殘酷的地方。

但無論是間接害到黑田的白石、還是親手截肢的藍澤,在那後心裡都有個渡不過的坎。

不過後來反倒是當事者黑田開導了倆人,讓倆人稍微振作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是對黑田最殘酷的地方不只有此,後面在他住院時,剛好碰上他兒子需要動手術,但是黑田卻無能為力。

曾經是自己最擅長的,但是如今卻沒辦法用自己擅長的去救兒子。

光想到這,我就覺得很殘酷也很難過。

不過當然,兒子後來還是沒事了。

後來父子相認,幾句簡單的對話,也深深觸動我。

不過對白石來說,雖然是振作了。但在第二季也演出了因為當時的意外,她的改變。

過去的白石雖然有些被動,但卻多了幾分人情味。但在第二季她卻變得很冷酷,不再是以前心腸柔軟、對病患家屬多幾分顧慮的她。

不過這樣的改變,對白石何嘗不是一種勉強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她一直記得當初黑田醫生的事、一直記得因為自己而葬送了一個外科醫生的生涯。

不過後來的白石也慢慢成長,明白怎麼去拿捏冷靜、柔情之間的分寸。

啊,對了。除了黑田外,我覺得編劇根本是冴島的繼母呀。對這能幹又美麗的角色非常殘酷。

前男友患了絕症死了,後來在第三季又讓她流產,根本是專門虐她的啊。

總之呢,code blue的確是一部以醫療為主軸的醫療劇,但這部劇除了專業以外,也演出了許多人情味。

無論是醫生們各自的成長和他們的故事、還是病患的故事,都非常的觸動人心。

是一部有深度、但是也有溫情的劇。

我印象最深最深,也最感動的一段是有一個男病患,因為動了手術而失去記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初在動手術前醫生就有告知可能會有這樣的風險,在進手術室前男病患請醫生轉告他老婆一句話。

後來動了手術後,男病患真的忘了太太,看到太太也是疏離又客氣的打招呼。當時太太的表情很難過,她一邊回憶起他們當初認識的時候,才見一次面丈夫就和她求婚了。

醫生想到手術前,丈夫的叮嚀,正想告訴太太那句話時,丈夫卻突然停了下來叫住了太太。

如同太太方才回憶丈夫和她求婚的狀況,丈夫又再一次和她求婚,說的話仍是當年一樣的話,膝蓋依然因為緊張而顫抖著。

這一段是最令我動容的一段了。

無論過了多久、無論是否還記得,這份愛依然如最初般純粹。

而在第三季,四人都已成為獨當一面的醫生了。只是第三季很可惜的是醫療描述很少、加了很多配角但支線都只帶了一點,變成是一部劇情繁雜的劇。除此之外,還加了許多莫名其妙的感情線,對此感到可惜呀。

陣容如前兩季強大,但是無論支線還是主線都沒拿捏好,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但畢竟編劇不同,也是很寫出前兩季的水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而言之,我很推這部劇,但只推前兩季跟SP版哈哈

兩季的最後一集和SP場面都一樣精彩和震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