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院》不專業劇評分享

1 / 1

《產後調理院》一部極為寫實的偶像劇,用詼諧的方式討論沉重的話題,用浮誇的方式包裝產後媽媽的心酸。除了台灣的未來媽媽,韓國也出了相關題材的產後調理院。看完覺得還不錯,比起未來媽媽,產後調理院多了一些喜劇元素,讓這個嚴肅的題材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沉重。短短八集,像是帶觀眾體驗了一段生育的過程。

從懷孕到孕後生活的各個細節,編劇都不放過的塞進這八集內,儘管細節不達百分之百,依舊沒有拖戲的問題。一般的電視劇,劇情如果有提到懷孕或生產,最多只有在產房生產的畫面,但產後調理院卻連生產前的準備和媽媽們當下的屈辱感都呈現出來了。懷孕時的疲憊、生產時的不堪、恢復時的自卑,如此細節的過程,讓沒有經驗的觀眾了解了背後的現實面,更讓經歷過的媽媽們心有戚戚焉。

劇裡的媽媽各個不同,有的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卻正承受著外人看不到的壓力;而有的則看似樂觀,卻因為失去心愛的孩子正怪罪著自己。每天以淚洗面對於某些媽媽來說見怪不怪,「我好累」似乎也成了日常。

神無法無所不在,所以創造了媽媽,但媽媽不是神,媽媽也是人。有多少媽媽在有了孩子的那一刻,放棄了她以前的生活,放棄了自己渴望實現的夢想。

「身為媽媽就一定幸福嗎?」

在成為媽媽看似幸福的那一刻,表面上迎來的是收不完的祝福,但事實上卻是災難的序幕。懷孕前、懷孕時、生產後,各個時期女人都得背負著不同的壓力和外人評論。女人不能自己自主嗎?成為母親就必須拋下無助和自私?身為媽媽,也有累的權力,明明是很簡單的道理,卻總被當成理所當然,生育一點都不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此劇也探討了很多媽媽面對不同選擇時的心態,要餵母奶還是要餵配方奶?要當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各種問題一個個接踵而來,認真思考每一個答案,就怕過於草率會影響到孩子的一生。

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想法,但好像只要是多數人認為對的就是正確答案,印象很深刻的一段是,賢珍正深陷要餵母奶還是配方奶的問題漩渦中,希望可以得到答案的她打電話給媽媽,卻意外掀起爸媽、姐姐朋友、甚至是國外的論戰。

露多這個角色的存在也很有意義,她讓某些選擇不是「正確答案」,就很單純的是一種「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暫時休息不會毀了夢想,但不休息會毀了一輩子。」

劇中身為年輕媽媽的露多,一出場就驚艷調理院的媽媽們,她的個性也讓院長頭痛不已。從院長角度她在傷害自己的身體,但從露多的角度她是在守護真實的自己,成為媽媽只是多了一個身份,而不是換了一個身份,媽媽也能保有原來的自己...包刮自己的名字。雖說如此,但孩子出生後,生活真能回到從前嗎?

劇中也提到了女明星成為媽媽這件事,走鐘的外表讓人人稱羨的韓孝琳躲躲藏藏,連在調理院都無法安心坐月子。老實說看到那麼多生完孩子就馬上瘦身、馬上回歸演藝圈的明星媽媽,真不知道該說她們厲害還是辛苦。

有人說在職場上能幹的吳賢珍,生完孩子卻像只會哭的三歲小孩,人設完全崩塌,我覺得這個設定也很真實,無論在職場是多麼的呼風喚雨,就算她已進入不惑之年,但畢竟是第一次當媽媽,總會感到不安和恐懼,那種生理和心理的轉換和衝擊是無法事先學習的,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人設崩的問題。

「雖然我們是第一次當父母,但產生了只要兩個人一起,就能好好做到的勇氣。」

不只是產後媽媽的煎熬,初為人父的驚慌失措也完美的呈現了。找老公真的很重要,產後最能辨別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金道允就是一個超給力的神隊友。

一直默默的陪伴在賢珍身邊的金道允,面對賢珍的壓力釋放,他完全沒生氣,自己生病了還一個人獨自承受,賢珍真的是找對人嫁了,道允也娶了一個善解人意的老婆。看劇情就知道金道允不是外遇,但沒想到居然是生病,到底為什麼人夫在職場都是得到女同事的幫助(這段讓我想起別放精神線🤣)。

「你說沒關係,我就以為真的沒關係,你不說,我就不知道。」

前面善宇的態度會讓我覺得恩靜好可憐,不過後來誤會解開了,反而只覺得善宇太專心在事業上了,但換個角度想,他也很放心恩靜才不干涉了,沒想到卻沒顧慮恩靜的心情。也好險恩靜沒有跟河慶勳發展什麼感情,出現外遇戲碼真的就偏題了。

調理院就像是另一種形式的職場,媽媽之間的鬥爭也很有宮鬥劇的氛圍。明明是讓媽媽們放鬆的地方,卻搞得像後宮要上位似的,是不是自然產要比,有沒有辦派對也要比。做人難,做女人更難,做職場女性更是難上加難。

劇中的小劇場也是很值得一提!媽媽間的鬥爭和媽媽的內心戲,這部劇都用了一個很浮誇的方式呈現,包刮媽媽擔心自己不夠格當母親的法庭、不用心就會成為底層的列車,還有要搶奪保姆的打鬥戲...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結束了。喜歡的話幫我按讚,並分享給親朋好友吧!

#產後調理院 #嚴志媛 #尹博 #朴河宣 #張慧珍 #崔莉 #韓劇

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Instagram

PopDaily其他文章

◆ 《女神降臨》小腦最不好的角色,盤點任朱靜跌過的倒!

◆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對鳥事一笑置之,不是認輸,而是成長!

◆  《未來媽媽》女人的未來,一定是媽媽嗎?

Instagram其他貼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世界從來不會辜負可愛的人,而我們如此可愛。— 如此可愛的我們

◆ 只要我伸手,就能摸到妳,這是妳能離我最遠的距離。— 浪漫輸給你

◆ 珍貴的東西,等到一段時間過去後,會讓人痛苦。— 惡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