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愛情以外的情 ▶ 親愛的房客

1 / 1

✓ 愛情真偉大  已故情人是前任嗎

能為情人做到什麼程度?愛屋及烏至何種程度?愛一個人,連同他的家人也要愛?

建一(莫子儀 飾)是因為愛情,還是因故人遺願,或者說是自己的罪惡感?

《親》更多的是建一對悠宇(白潤音 飾)的愛。(爸爸二號)

非婚已故,繼母對繼子沒有做給誰看的愛。#誰先愛上他的 繼母阿傑

 

沒有愛情只剩親情 是情人千古命題,從此角度,親情比愛情還次等,但《親》將愛情兌換成親情的值,寶貴得無法置喙。

陸劇#流金歲月 被婆婆惡待的媳婦,在先生過世後無須再照顧婆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陸劇 #以家人為名 非親家人 是劇情片取巧的題材,很難不感人,導演鄭有傑不以過度狗血消耗這題材,是《親》最可貴亮眼之處,像是偽父子分離、偽婆媳相處等,都是大可加油添醋的橋段,「點到為止」的敘述手法留有餘韻,加上法蘭的配樂(健一是鋼琴教師,琴配樂極其重要。)定影片主調,家庭社會議題談得不尖銳不煽情著實不易。

#不能沒有你 非法親子分離戲已做到極致

 

✓ 剪接

如果按照故事順序剪,可能精采度會失色,看得出來剪接應該糾結過 (剪接師陳曉東、鄭有傑),讓觀眾和悠宇同步對健一的認識。

   

 你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有苦說不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健一 : 你不知道你老公是gay嗎 ?

健一拿毒品給秀玉(陳淑芳 飾)吃。(慢性病安樂死議題)

 

✓ 拆散偽父子的反派

拆散家人的手是誰,悠宇的叔叔(是元介 飾)這個角色安排來對照健一,完美。

用來突顯誰才是家人,親疏、血緣 ...

過年團圓飯的戲點出所有,設計孩子的心很直騙不了人,來講親情深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利益關係時,悠宇的叔叔對健一是友善的,他的反派卻是對無血緣關係的人合理的推測,周邊人物對待健一無惡意攻擊,但是在健一的角度都是無理(無禮)。

習以為常缺乏同理心的偏見是隱形的利刃

檢察官 : 王立維過世之後,你都沒有想過要搬走嗎 ?

健一 : 如果我今天是一個女生,我的先生過世了,我繼續照顧他們家,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媳婦、外傭、同志...,父權家庭社會的弱勢角色,以性別男性來說媳婦、外傭的處境,以男控訴男別具新觀點。

健一沒有共桌一同吃飯,是因為自覺不是一家人,但是現實生活中傳統家庭餐桌風景,低階級女性都非首輪入席。

陸劇#都挺好 餐桌呈現家庭成員關係變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健一向情人的太太幫出櫃,為愛拆散別人家庭的賤婊,是角色人性立體化設定,否則這人根本無瑕發聖光,「自私」活得比較像個人。拆離親子的是他自己,無可奈何總選擇偏門的選項來衰(破壞人家家庭、拿毒品)。

  

✓ 同志觸法 社會對同志的聲音

因觸法或疑似嫌疑人不得不被出櫃

#不思議女人 因出人命曝光跨性別身份,遭受警察、醫生歧視羞辱。

許多LGBT放棄自身權益因不想被出櫃  「LGBT是丟臉比吃虧更嚴重」

 

《親》同樣有社會執法人士,但沒有芭樂典型歧視惡毒設計,皆是很生活化的無刻意冒犯,這是很難得的非刻板創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小孩當作劇情創作註解

身教大於言教,以琴傳情,無聲勝有聲。

電影#一一 小孩言做結尾

 

論述文寫成抒情文,情勝理的方式,或許讓對議題有成見人能比較不那麼劍拔弩張應對,《親》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根深到底不是同不同志問題,「愛」在同性和異性戀世界裡,從來都不是可以被看待成理所當然,請對以愛情建立關係的房客好一點。 

  

2020 #金馬影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