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心得】振華三部曲--《你好,舊時光》

1 / 1

此劇講述的是高中時代所經歷的青春,比起以戀愛為主軸的校園劇。舊時光牽涉了更多面,也演出了更多屬於青春年少的種種。

倘若看過原作可能會對劇的改編或是選角感到矛盾或排斥。

我是先看劇才去看小說的,所以對劇沒什麼既定印象。不過就像花絮演員張新成說的,拍攝已經是二度創作了,而演員對角色的詮釋則是三度創作。

和原作不同的是,劇是以高中時期為主,很多篇幅或者是本來的角色都挪到了高中時期。

演員雖然都年輕,但是演技都在線上,完全不會讓你出戲。就連配角的片段都很吸睛,讓人完全感受到當下的青春。

首先說說,我很喜歡這部的拍攝手法。劇中穿插的童年片段,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也穿插的恰到好處。

開頭是以DV影片的方式播出他們當年的高中片段,以及穿插角色在現代對於在高中生活的一種懷念。劇呈現的色調也是偏暖色,偏向一種回憶的感覺,但也不會讓人覺得太復古。

在看完第一集我就迷上了這部劇。第一集演到了周周對於選文理組的矛盾。她想選擇文,但是身邊的人都告訴她選理對未來是比較好的,何況她是一個數理成績很優秀的女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曾經一度動搖,茫然的時候她問了陳桉該怎麼做,陳桉告訴她無論妳選擇什麼我都會支持妳。在這個時候,周周想起了過去媽媽告訴她,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也在最後,周周還是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看到也覺得非常的有感,人在面臨選擇或是選擇以後都可能會感到迷茫。過去在選填志願時也是,我也曾迷茫過,到了後來放榜時甚至可以說後悔。

我很羨慕周周就算曾因為外界聲音動搖過,但是她仍然相信自己的選擇,後來旁人也都支持了她的選擇。

人生總是在選擇,無論是選擇什麼樣的路都可能會後悔和遺憾。但是吧,後悔不代表那個選擇是錯的,也許選了不一樣的路,你就成為不了現在的自己了。

現在的自己或許不完美,但或許挫折能讓你變得更好。

關於選擇,在主角前我也很想談談辛銳和楚天闊這兩個角色。

辛銳在剛開始是很自卑的,家庭環境不好、成績又落了振華的學生一大截、英文發音也被嘲笑、老師問問題還會直接略過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使後來她蛻變了,但是她心底深處卻存在那個過去被人瞧不起的自己。

這樣的她,很悲哀。

為了成為自己的主角,她很努力、努力到有種病態的程度。

因為嫉妒她和周周漸行漸遠,因為對林楊和周周要好的嫉妒,她向主任舉報他們早戀。在保送考試時,她把凌翔茜掉落在地的小抄踢了出去。

她曾經感動周周是唯一對她好的人,她也因為羨慕周周和凌翔茜,而嚮往成為像他們這樣優秀的主角,而迷失了自己。

最後周周跟她說,妳連辛銳都沒有做到。

在結局的最後,她說過的一段話也讓我很深刻。

「世界上最殘酷的事情,不是你千方百計的想成為別人卻成為不了,而是當你想做回自己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已經面目全非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辛銳是這部劇最真實,卻也最悲哀的一個角色。

她做的選擇沒有錯,但是卻讓人覺得很可憐,因為她從來沒真正快樂過。

楚天闊在外人眼裡是王子般的存在,但是他的家境並不好。這樣的他只能靠自己力爭上游,掌握住每一個可以往上爬的機會。

和凌翔茜早戀的事被主任知道,為了高考成績的加分、為了自己的未來,他懦弱的把一切責任推給凌翔茜。

凌翔茜作弊的事跑出考場,周周、林楊、蔣川全都為了她放棄了考試、也放棄了保送的機會,但是楚天闊卻像是不關他的事似的把考試進行到底,也得到了他的機會。

楚天闊知道自己沒有錯,但是同時他也很疑惑為什麼他們可以放棄那個機會。

但是周周只是告訴他,如果做了跟他們一樣的選擇,他會更後悔。

而因為茜茜放棄考試的周周和林楊後悔了嗎?答案是沒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那天他們三個為了考試而沒去找凌翔茜,或許會發生更讓人後悔的事。

他對周周說,他和林楊最大的不同就是林楊順流、而他逆流。

命運很殘酷、環境是現實的。選擇抓住每個機會的他,其實也沒有錯。

沒有人做錯了,只是選擇不同而已。

再來說說凌翔茜和米喬吧。

凌翔茜是個各方面都很出色的女孩,她雖然有小公主的嬌氣,但是卻是個明事理的女孩。

她不是因為成績和男人而和女主爭鬥的壞心女配。

凌翔茜有她自己的驕傲,她也不會去嫉妒周周或怎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她的弱點也來自於她的家庭,她有一個凡事都希望她得第一執著到病態的媽媽,也是她的壓力來源。

其實在凌翔茜的身上,應該也能看到很多現代人的影子。對自己過度要求的父母、對自己過度期待的家人。

後來的凌翔茜是完全崩潰了,無論她多努力但成績都是越來越退步。

但是我卻慶幸她當時的崩潰。

人在壓抑到極限的時候,或許就這麼需要崩潰一次。

她也和媽媽說出自己的心聲,從過去以來她一直忍受的壓力。

在我看到有三個人為了她棄考時,心裡特別感動,也顯得這段友情是多麼珍貴。

楚天闊為了前途可以放棄凌翔茜,但是凌翔茜身邊卻有一個從小到大對她不離不棄的蔣川。那個在她被所有人指控作弊,會第一個找到她、告訴她我相信妳的蔣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蔣川不帥,但是是我也會選他XDD)

再來談談在最後幾集騙了我好多好多眼淚的米喬。

米喬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但是她卻努力的、燦爛的過自己的每一天,也帶給身邊人活力。

她想幫助沒有自信的鄭彥一,為了推他一把自作主張的把他的畫寄給雜誌社。被退稿了,鄭彥一很崩潰的說他本來有一個夢想,但是因為她他已經沒有了夢想。

米喬或許自責,但是更多的是生氣。所以她對他說難得你就因為失敗了,就不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在看這段,聽見米喬說的話我是很難過的。因為那個當下沒有人知道她的病、沒有人知道她連做夢的資格的沒有。她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或是今天是不是就是最後,所以她不敢去想夢想這件事。

也許她是自作主張,但是如果她沒這麼做,我想鄭彥一永遠也不敢去做。即使倆人吵了這麼一頓架,在離開以前米喬還是幫他投稿了其他雜誌社,也有人看見彥一的才華。

米喬這十八年的人生,活得很精彩、很燦爛,她勇敢的去追求她能追求的一切,讓自己的人生盡可能少一點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米喬和奔奔的感情戲、和周周的友情,都是很讓我感動、在後期流了無數眼淚的地方。

這部劇我覺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所有配角的戲份都很平均,每條支線都演得很鮮活,所以可以很理解每個角色。

再來說說我們的男女主角,林楊和余周周。

余周周是個身世很多舛的女主角,但是我覺得她同時也是很幸運的。她的舅舅和舅媽都待她像親家人、在她迷茫的時候有陳桉指引著她、在她的生命中一直有耀眼溫暖的太陽林楊照耀著她。

周周對誰都很好,雖然稱不上是淡漠、但是也有種距離感。我覺得李蘭廸把這部分掌握的很好,最打動我的地方也是她的哭戲。

母親過世時驚嚇到哭泣的轉折、聽見米喬有心臟病那個不敢置信的表情和難過,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喜歡她和小太陽的相處,明明沒有在一起,但是卻能感受到少年少女的青澀和悸動,而這樣的兩個人反而更讓人感到心動。

周周對於林桉,能不能說是愛情,至少在劇裡我更覺得她對他是一種崇拜、一種對哥哥的依賴,但喜歡這種感情本來就不一定完全純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特別喜歡結局周周對陳桉說的話,「我慶幸在我的成長路上一直有個陳桉。」

我也是這麼慶幸的。在迷茫的時候有人能給她建議、有人告訴她主角遊戲,讓她知道要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

相比下來,陳桉是這劇裡稍微複雜又神秘的角色。在周周眼裡他像個神仙,但他其實也有凡人的憤世嫉俗。

他的家庭也是複雜的,所以看見周周他會想幫助她。就像是幫助那個過去迷茫的自己一樣。

林楊,周周的小太陽、觀眾的大太陽。

他毋庸置疑是我看過最好的男主角。個性好、人緣好、成績好、體育好、對女主角忠心耿耿。

就像楚天闊形容他是順流的河一樣。林楊出生在一個溫暖的家庭,各方面也都很優秀,父母不似凌媽媽會給他那樣病態的壓力。

要說他的弱點吧,大概就只有余周周這個死穴了。啊,劇裡還有個色弱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林楊一開始對周周的感情也是複雜的,覺得周周母親的離開自己是間接推手,而保持著愧疚的心情不敢和她講話。但是他仍然一直關注著她,甚至還為了她竄改分班表。

直到周周親口說沒怪她,他終於能無所顧忌的接近她、黏著她。

雖然中間也曾鬧下彆扭,不想讓周周覺得自己好像沒他不可而開始疏遠。

但就像蔣川後來放棄掙扎,坦蕩蕩的說自己不能沒有凌翔茜一樣,林楊也不能沒有余周周。

林楊對周周來說就是太陽般的存在,給予她溫暖的人。

──「很多年過去,我還是會想起那條長長的跑道,就像一條跑不到盡頭的舊時光,還有那隻緊緊拉著我的手,在我的舊時光里,他,就是光……如果沒有你,我不會成為現在的我,林楊,我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