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心得】懷舊寫實的動人好劇--光陰的故事

1 / 1

──流水她帶走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光陰的主題曲有出現這麼句歌詞,這句歌詞,其實就足以概括這部劇的核心。

每次回憶我總是只挑美元的片段,但我想說的是,其實這部劇每一幕都是值得說的片段,每一個角色也是,他們都有太多故事了。

但現在我最想先說的就是賴雅妍演的汪茜茜了,也是我在本劇覺得最遺憾和心疼的一個人。

光陰的故事裡有太多經典的台詞,有很多經典的台詞都是從外人看似是個傻子的馮媽說出口。

馮媽對茜茜說的話,我想也是我每次回看都會覺得心酸的地方了。

「孩子,妳要吃好些苦。」

「傻孩子,命運要怎麼拼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沒看那些逆流的魚都傷的怎麼樣了

  命運只有順著它流才能找到上岸的路」

茜茜的倔強和傲氣,是我很討厭也是很欣賞的地方,但我想更多的還是心疼。倘若她願意妥協點,或許也不至於走的那麼坎坷,也不會在自己生命中留下這麼多的遺憾。

但是呀,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是汪茜茜了。她有多驕傲,就有多自卑,這就是汪茜茜。

她的驕傲、她的傲骨,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可是她的傲氣,也是讓她受傷最深的原因。

曾經的汪茜茜像個刺蝟一樣充滿了刺,但是生活將她曾有的刺磨平、變得圓滑。

現實讓他們長大,只是那個代價未免太痛、太現實。

這樣美麗出眾的汪茜茜,會和許毅源互相吸引很正常。但就是他們彼此說的,他們太像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相似是惺惺相惜、互相理解,但若要發展更深的感情,是會成為一把利刃的。

所以他們互相吸引過,也知道彼此多不適合過。

復邦就適合茜茜嗎? 前期的陶復邦確實不成熟、也衝動孩子氣,但當陶復邦必須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不得不成為那個成熟穩重的男人,我其實是很心酸,也很想念那個任性孩子氣的他。

但其實,這不過就是成長後的我們的縮影罷了。

我們都曾經懵懂無知,也因為現實而不得不長大。長大後的我們,都不能再是單純的我們。

只是,想到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心裡總會感到很惆悵。

後來妮妮對他說的那句:「我要你做回陶復邦,做回你自己。」

也是我最想對他說的話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裡的妮妮成全了復邦,讓倆人都自由了。

即使是在這麼多年以後。

或許在現實裡,有的人終其一生都不能真正做回自己。

又有多少人是在環境中被迫成長,被迫扛起所有的責任,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人。

就像陶復邦,就像汪茜茜。

不再似能肆意任性的代價都太痛了。

在偶爾沉重又寫實的劇情之外,孫家就是照亮這部劇的存在了。

每次看到黃嘉千飾演的孫媽,我都忍不住想說實在演得太活靈活現了。明明當時的黃嘉千還沒當媽媽,卻能把一個媽演得如此傳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次孫媽出現,不管是和一美鬥嘴還是囉嗦的模樣,都忍不住讓我哈哈大笑。我一直覺得,這部劇最為靈魂的人物莫過於是孫媽了。

也難怪,這麼逗趣的家庭能養出一美這樣的孩子。

說到這部劇的家庭也有一點值得提的地方,那就是親情,而且是超越了血緣的親情。

孫家對一美、張叔張奶對茜茜一家的付出。都是我覺得最感動,也最佩服的地方了。

對自己親生的兒女好不奇怪,但對於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還能視如己出,那真的可以用偉大來形容了。

只是對於茜茜和張叔,在劇的後來,也確實留下了遺憾。

只是那樣的遺憾,或許也是大多數人都有的遺憾。

直到愛的人再也回不來了,才後悔沒能好好說出自己的感謝、表現自己的愛,那樣的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劇的每個人都有太多故事,而他們的故事都令我動容。

有快樂、有悲傷,但能看見的,是他們走過的青春痕跡。在那些軌跡之中,或許也能看到一點點的自己。

我想,這也是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這種懷舊寫實劇的原因。無論是韓國的請回答系列,還是臺灣的《光陰的故事》,都是令我動容的好劇。

很喜歡光陰裡面的眷村生活。在那個物資不怎麼富裕的年代,有的是最真誠和緊密的感情。

在哪個家庭遇到難關時,全村一起幫忙。在陶媽流產需要血時,全村一起捐血。

那種感動是無法言喻,卻也是很真誠的感受到的。

《光陰的故事》就是這樣一部劇。真誠、樸實,令人動容和感到溫暖,是一部極為純粹的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