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晴雅集》25句淒美台詞金句:「這一生我愛過人,也被人愛過,足矣」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看完《勝利號》後發現這部《陰陽師:晴雅集》在Netflix榜單上一直處於前3的位置讓我很好奇,沒有對這部片的背景有過多的了解就直接開看,發現導演竟然是郭敬明!然後兩大男主角是趙又廷(晴明)跟鄧倫(博雅),我個人覺得很好看啊~雖然網路上負評聲浪很多,但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觀影享受,不僅特效視覺很過癮,片中許多美男接連登場,鄧倫真的好帥啊~我也很喜歡《陰陽師:晴雅集》許多台詞金句,分享給大家,覺得虐心又淒美啊~

1.【名字是世界上最短的咒】

「名字是世界上最短的咒」是《陰陽師:晴雅集》開場白,也呼應結局忠行始終記得公主「芳月」的名字。我們的人生中,有多少名字闖進來,有的離開有的留下,有些則是塵封的心中,感情或記憶都濃縮在你的名字裡。

2.【這世間可還有你想守護之人?】

趙又廷飾演的「晴明」跟了師父「忠行」修行多年,始終無法變出守護咒,連想媽媽都沒辦法,師父問他:「這世間可還有你想守護之人?」晴明想守護某個人的執念不夠大,所以無法變出守護咒保護他人和自己。

3.【守護咒是陰陽師最根本、最強大的結印,學不會你就無法成為真正的陰陽師】

想成為陰陽師不能只會攻擊,或是把攻擊轉走,忠行告訴晴明守護咒才是陰陽師最根本、最強大的結印,一直到結局,晴明為了守護博雅,才真正施展出完整強大的守護咒,也成為了一名真正的陰陽師。

4.【禍蛇以這世間的執念和貪欲為食,慾念不休,禍蛇不滅,蛇毒無解】

蛇自古以來,好像就是負面、邪惡的象徵,應該蠻多人都覺得陰陽師畫金色圈圈施展傳送門跟《奇異博士》同概念,我覺得把蛇封印的體內,也很像《火影忍者》的尾獸封印概念啊~像是鳴人體內的九尾狐,還有大蛇丸,有人也跟我一樣覺得嗎?

5.【悲歡離合、生老病死,這電光幻夢的人世你終要一一經歷】

這是忠行對晴明說的一句話,晴明也帶很多人去看這項記憶,這個橋段我覺得很像《哈利波特》儲思盆,只是《哈利波特》是用眼淚,去回顧過去他人的記憶或是對話,晴明則是點眉心或是打開他的扇子,帶大家去看他的記憶。

6.【你和我不一樣,你的血液裡本就帶著凜然眾生的命運,你得讓世人記住你的名字,你的名字叫陰陽師】

忠行臨死前對晴明講的話,但我真的覺得晴明很糗,師父說他是最有天賦的弟子,卻變不出守護咒,害師父要用自己的守護咒保護晴明,其他徒弟趕來時都有變出守護咒~還害死式神金靈子,最後跟禍蛇大戰,晴明的式神也非死即傷,還好最後有成功守護我們博雅,不然真的是豬隊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妖以人為食,罪大惡極,妖物都是吸收世間上的執念和貪欲才得以成妖】

我覺得周迅沒有來演這部好可惜,她低沉的聲音超適合演這部的,可以演某個妖之類的,她在《畫皮》演出的「狐妖小唯」真的是經典到爆,小唯也是要靠著「吃人心來維持人的外貌,不然就會露出真正狐妖的樣子。

8.【這個蟲子名為纏念,以人的慾念為食,厲害的不是這個蟲子,而是公主的執念】

晴明和博雅合力成功抓到佔據公主體內的纏念,要拿去喚醒神獸,結果一個妖靈就足以把青龍喚醒,表示纏念吸收了公主大量的執念,而這個執念就是公主想見到忠行的執念。

9.【你對人世還有半分留戀嗎?這一生我愛過人,也被人愛過,足矣】

忠行臨死前真的說了很多金句,也終於吐露他多年的感情,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他愛的就是公主,而公主也愛著他,不枉費人世走一遭。

10.【髮妖不厲害,厲害的是背後操縱髮妖之人】

髮妖是鶴守月操縱的妖靈,殺害了弘箬法師跟阿瀧,不過結局阿瀧眼皮底下在轉動,似乎沒死,或許是劇情的伏筆,阿瀧死了真的好可惜,想看她更多法術啊~續集《瀧夜曲》已經拍攝完成,但目前播出時間未定。

11.【你不懷疑妖,還再懷疑人】

這句話也點出晴明跟博雅非常分歧的觀念,博雅恨透了妖,因為母親就是被其所害,而晴明是狐妖之子,母親也是被人類殺害,晴明時常跟好的妖靈在一起,還會收服做他的式神,讓博雅不能接受,晴明認為人心比妖靈可怕又複雜多了。

12.【式神一但和陰陽師建立關係,就是終生侍奉,生死交付】

式神有點像陰陽師的守護神,在危急的時候來增強陰陽師的法力,或是前去戰鬥,覺得是很有趣的設定,式神跟陰陽師有著特殊的連結,一旦陰陽師死了,式神的日子也不多了,而式神犧牲,陰陽師也會內傷,就是命運共同體的概念。

13.【天都困住了蛇,也困住了我,禍蛇無法吞噬這世間,芸芸眾生的七情六慾,就只能以我的情感為食,與我相識相戀之人,不是老了就死了,記不住了,我對著世間也失去了慾望】

公主就是女皇,公主也是蠻可憐的,如她所說公主用自身肉體當容器鎮壓了禍蛇,但禍蛇如此強大的妖靈,也只能吸食她的情感,而有不死的之身的她,遇見了許多緣分,但公主必須不斷經歷離別之痛,讓她很厭倦厭世,永生不見得是好事啊~

14.【陰陽穿行之術,只可以去到視線所及,或者自己已知之地】

這個橋段蠻緊張的,鶴守月把博雅跟晴明轉到會流沙的石棺,晴明很快就逃出來,博雅差點被滅頂,好在兩人之前有交換信物,晴明用鈴耳呼叫博雅,叫博雅用符眼說出他的位置,用陰陽穿行術成功營救。鶴守月這招有點像《火影忍者》用血輪眼把別人轉到別的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5.【這一生浪跡天涯,我陪妳】

鶴守月履行師父給他的任務,不管到天涯海角都要守著芳月,卻也讓他走火入魔!

16.【吾以鮮血,縛令諸神!殺生石、雪天狗、狂畫師應身!】

我很喜歡每次陰陽師召喚他們的式神,「男神們降臨」從天而降的場面看了覺得很帥氣,殺生石是晴明在博雅刀下拯救的妖靈,後來自願當晴明式神,雪天狗跟狂畫師都是之前師父忠行的式神,每個人功力都很高強啊,不過後來狂畫師犧牲了~

17.【我用我的血肉召喚朱雀神降臨,晴明,讓我做你的式神】

啊啊啊啊~這句話超心動的,因為鶴守月故意讓禍蛇降世,所以沒有喚醒朱雀,必須同時喚醒四隻神獸才能困住禍蛇,博雅自願用血肉喚醒朱雀,所以後來朱雀神降臨成為晴明的式神跟禍蛇決鬥,朱雀最後還替晴明再度擋了禍蛇的攻擊犧牲,博雅帥爆了!

18.【人生在世,空手而來空手而去】

這也是忠行臨死前說的,其實他說的話都很有道理啊,我們來到人世間注定經歷悲歡離合、生老病死,誕生時空手而來,死後也帶不走任何東西,在人世間結識他人度過喜怒哀樂,別人成為我們的記憶,我們也成為別人的記憶。

19.【我永遠都記得妳的名字,妳的名字叫做芳月】

芳月以太多名字存在過人間,什麼都不求,只求有人記得她最原本的名字「芳月」,而唯一會這樣喊她的就只有忠行還有忠行的式神鶴守月。

20.【陰陽師的真締並不再於降服,而在於守護,找到這個世間你所想要的守護的東西,在這個世界,留下你的名字】

晴明雖然法力高強但始終學不會守護咒,但真心想要保護屬於自己的東西,守護的威力大於攻擊,一直到最後晴明才找到想要守護的人,就是博雅!鶴守月將芳月劍拔除朝晴明射去,最後都擋不住,射穿他之後就要射向博雅,晴明終於施展出強大的守護咒了,成功守護博雅滅了鶴守月。

21.【師父耗盡心力,製作了一個和自己強大的式神,用術法將對芳月的情感,全部附在了鶴守月身上】

忠行想要有個人代替自己守在芳月身邊,所以將自己的情感附在另個式神身上,本來鶴守月的模樣其實不是忠行,只是後來鶴守月貫徹師父的執念強大,把自己的外貌也變成了忠行的模樣,守在芳月身邊。

22.【式神為了滿足陛下的心願,化作了她的思念之人,鶴守月並沒有背叛師父的命令,師父讓他守護芳月,他便執念在了『永遠』二字,所以他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獲得永生,唯有如此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永遠地守護芳月。】

鶴守月以為吃了人魚肉的芳月永生不死,但自己因為師父忠行的式神,師傅死了,自己的日子也不多了,因此深怕無法再守護芳月,所以才想著要把禍蛇轉到自己體內,這樣自己也可永生,永遠地守護芳月,鶴守月真的走火入魔愛到卡慘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3.【鶴守月:來世我想要做一個人,芳月:做人太苦了,我想要做一輪月,鶴守月:那我就還做鶴守月,一直守著妳】

鶴守月作為式神降臨,因此他希望來世能做人,但芳月是永生不死的人類,經歷了太多人世間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所以不想再當人類,想要做一輪月高掛天空,而鶴守月許下承諾,那他繼續做鶴守月,如同他的名字,鶴繼續守著月,永遠的守護對方,這部分蠻感動的,鶴守月比忠行還愛芳月的感覺,執念也太強大!

24.【世間善惡本就共生共存,正如陰陽鏡像相生相剋,也許人和妖魔都有慾望,也皆有善惡】

前面博雅主張只要是妖都要除掉,但晴明主張妖也有情,不是所有妖都是壞的,經歷了這一切,他們也理解,有時候人類的執念和貪欲比妖本身還可怕,人心叵測人言可畏啊!

25.【星晴明月照山野,風博雅弦望君樂】

這是《陰陽師:晴雅集》結局最後留下的字,「星晴明月照山野,風博雅弦望君樂」,晴明跟博雅的名字都放在這句詩了,兩人的微妙的Bromance產生羈絆,也讓晴明在人世間終於有了想要守護的人,兩人從互不相識到並肩作戰,成為密不可分的戰友。這句話也是鄧倫演唱《痴情冢》的其中歌詞,《痴情冢》是《陰陽師:晴雅集》片尾曲,相信大家都很有印象。

《痴情冢》歌詞:

心有磐石山有林 天有煙雨風有雲
弓箭有弦難為琴 秋風畫扇笛聲輕
今生君恩還不盡 願有來生化春泥
雁過無痕風有情 生死兩忘江湖裡
不求英雄萬世名 但求知己同路行
心如冰雪肩若蝶 是非對錯無憑藉
今生緣淺與君別 來世姻緣再重結
星晴明月照山野 風博雅弦望君樂
今生君恩還不盡 願有來生化春泥
雁過無痕風有情 生死兩忘江湖裡
今生緣淺與君別 來世飲願再重結
星晴明月照山野 風博雅弦望君樂

以上就是少女幫大家整理出《陰陽師:晴雅集》全片25句金句台詞,其實每句話下面也都是我的碎碎念還有觀影心得,認真覺得好多場面像是《奇異博士》、《火影忍者》、《哈利波特》的元素都出現在片中,但特效做得很不錯就是了,也很喜歡人物關係情感流動的部分,不曉得片中這麼多男神大家pick誰?我覺得鄧倫超帥啊~「讓我做你的式神」OMG心動了,非常推薦大家有空來觀賞這部喔~

#讓我做你的式神
#此生無悔侍奉為榮

IG@ericaheart_ro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電影 #晴雅集 #陰陽師 #陰陽師晴雅集 #netflix #趙又廷 #晴明 #博雅 #鄧倫 #式神 #郭敬明 #汪鐸 #鶴守月 #王子文 #公主 #春夏 #瀧夜 #徐開騁 #狂畫師 #孫晨竣 #殺生石 #歐米德 #雪天狗 #蘆展翔 #金靈子 #娛樂 #波波黛莉 #popdaily #奇異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