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最喧嘩的聲音 ▶ 無聲

1 / 1

每一句台詞震隆欲耳、心止不住被拉扯。

柯貞年#天黑請閉眼 的水平,至更上乘的《無》,影迷心滿意足,就創作者角度,拍這種片,片子這樣玩,很爽。

片名分毫不差點題,無疑是大聲、開放解讀的聲道。

  

✃ ✃

  

沒有廢戲、沒有明顯缺點、氛圍從頭到尾hold住,最大的優點是議題電影不說教、表現手法俐落。

社會關懷題材以懸疑類型敘事,新鮮創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王大軍老師(劉冠廷 飾):校長你會比手語嗎?我進來後從來沒看過你比手語,你的心裡只有學校沒有學生。

----- 沒有同理心的關心 不要說你關心

劉冠廷演繹片頭的大軍老師是息事寧人在搓平問題的人,在對峙校長說出這段台詞時的眼神和口氣,整個扭轉(轉正)這個角色的懦弱,終於戳人直球對決了(劉冠廷的嚴肅眼神讓我覺得邪,氣質的關係吧,但這裡的邪對邪,反而很有火花很有意思。)

校長(楊貴媚 飾) 的人設也很好,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暖形象(可信任形象) 的人,通常碰到危機問題時,往往是最不可寄託的。

校長最大的努力是稍微止血,那為何不完全止血?私心不想被處罰吧。受害學生的家長們不都也是,寧可轉學也不願揭發,因為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不想孩子被處罰,更深層的是大人們無法正視自己掩藏事實的罪惡感。

校長 : 孩子被冠上被強暴的罪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構成封閉地獄樂園的要素是人人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張誠落下另個罪源。另個要素是聾人陷入同為聾人的安全感、聽人的世界是容不下他們的想法。

 

✃ ✃

 

災難片英雄存在的必要性?

給一個「大軍老師」,功能是讓劇情推進,角色需要達成什麼任務呢?我喜歡角色說成一個凡人,因為體制或團體秩序絕非一個人能改變,體制問題不是起因一隻怪、靠一個英雄終結,讓大軍老師和一群天使惡魔玩球,削弱一點階級化互動,讓與學生共感度和排斥度更俱,知道實情後老師對學生的信任瓦解、自己是否完全無察覺環境異狀,提升對包容聾人園地的諷刺。

如果一個問題,靠英雄就能救,那就不是什麼嚴重問題,尤其是觀影過程每一分鐘都在心痛、傷患的傷無法完全癒合的事情。

看片的時候,我們期待大軍老師、校長、家長或誰來救,希望張誠不要被威脅就範,當張誠登加害者寶座,才是《無》要說的遊戲的開始。冰山一角、開始,議題關注度才維持聚焦,若結束解決,人會解除焦慮回到心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性侵片的劇情可能發展

性侵片有拍成懸疑、犯罪、法庭等類型,劇情切入點有被害者心理(PTSD)、加害者成魔過程、被害加害者對峙、性侵疑雲、權勢不對等犯罪、特定團體潛規則等。灼人秘密藍色恐懼、助理點出加害者,重點並不放在消滅加害者,#寒蟬效應#聖誕玫瑰 、《無》是被害者愛上加害者情感心理探討。

小光 : 我是不是變態。(是不是愛上老師)

無》性侵片走出一條新路,一群好人做壞事。

  

陽光底下笑著的暴力

打破治安死角、邊緣人才會發生悲劇的設定,校車是行駛中的場域、主角不是完全沒大人關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蠻符合網路時代,網暴不就是陽光下的暴力,我們每天都在當袖手旁觀的人,點閱媒體暴力文,成為共犯。我身為網路時代的影視觀眾,對現實生活環境是相當悲觀的。

----- 沒有幫忙產生罪惡感  推薦書📒 擺脫「習慣性自責」的47個練習:對情緒勒索免疫,高敏感但不受傷,戒掉沒必要的罪惡感

  

 ✃ ✃

 

好喜歡片尾的蟬鳴和鏡頭落在寶弟上。

擬聾人內心世界的聽人認知聲音

聾人的吼叫讓聽人極度不安。蟬聲的刻板印象是奔跑的夏天,但放在《無》裡,是相當不寫實的非同步環境音,詭異陰感十足。聽人觀眾體驗聾人對世界的敏感,將聲音不刻板化,打掉依賴聲音感受世界的途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台詞的劇本

我在畢製時曾寫過沒有台詞的劇本,後來作罷,覺得實在太為難指導老師。不是默劇,我蠻想看沒台詞兩小時的劇情片是長怎樣,都是動作構成的一件事,那必須是相當有意思(經得起討論)的事,所以看到《無》時,完全滿足這份心願。

 

貧脊資訊是唯一寄託

貝貝和歌仔戲的連結,心靈上偶像,拉開與現實的距離,何仙姑超現實形象和主角年齡生活背景違和,詭譎又託付的色彩,沒有何仙姑,影片故事也是成立,寫實事件的殘酷荒謬到極近超現實,貝貝獨處穿泳衣、何仙姑意象,虛實換置也許是被害者的期望。

劇情片加入歌仔戲的突兀感,#血觀音 也出現,它是口白歌敘劇情,《無》則是個隱喻幻象,獨一女性存在的力量,歌仔戲濃烈性格的元素也有某種對影片調性的破壞力,《無》集結聲音和影像搭配劇情的吻合,是令人驚艷不適感的火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紅衣小女孩 出來玩啊,《無》一起玩。

玩普遍是正面意思,這兩部片的玩,是創作角度很重要的出發點。

  

編劇 : 柯貞年、林品君  音效 : 郭禮杞、李東煥  音樂 : 盧律銘  2020 #金馬影展

文本圖片來源 : yahoo!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