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希望鳥 Penguin Bloom – Naomi Watts與她同台演出的喜鵲,都值得被我們看見

1 / 1

在導演葛蘭丁艾文 (Glendyn Ivin) 的Netflix新原創電影《希望鳥》的片尾credits,有一個極小切很難忽視細節引起我的注意,「Magpie Trainer (喜鵲訓練員): Paul Mander」所獲得的credits絲毫不輸如演員、導演、攝影師、配樂等工作人員的篇幅。為電影訓練動物演員的訓練員鮮少能得到單獨的credits,這正說明了Paul Mander這位喜鵲訓練員的幕後工作為《希望鳥》貢獻良多,而他所訓練的喜鵲同樣也值得獲得與演員同等級的credits,就像是奧斯卡最佳影片《大藝術家》與昆丁的情書《從前,有個好萊塢》的那兩隻狗一樣 (雖然《希望鳥》的喜鵲,實際上是由八隻不同的喜鵲演出,當然還有加上電腦動畫特效的輔助)。

.

《希望鳥》改編自布拉德利特雷弗 (Bradley Trevor) 與卡麥隆布魯姆 (Cameron Bloom) 合著的真人傳記《Penguin Bloom: The Odd Little Bird That Saved a Family》,由卡麥隆布魯姆分享他的妻子在一場令人心碎的意外後如何振作的勵志故事,妻子莎姆布魯姆 (Sam Bloom) 在2013年去泰國的家庭度假中發生意外,導致她頸部以下癱瘓,而改編電影成為一部關於悲傷、振作、重生的故事,在不少程度上都打著這類戲劇的類型節拍。

.

演技驚人的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 飾演熱愛運動的Sam,她與丈夫Cameron (《陰屍路》的安德魯林肯 Andrew Lincoln 飾)、三位年幼的兒子Noah、Reuben、Oli在泰國享受著奢華的假期,但Sam在一天意外從陽台上摔落,摔斷了脊椎骨,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移動 (巧的是,娜歐蜜華茲不是第一次演出一位在泰國度假發生意外的角色,上一次是2012年的海嘯災難電影《浩劫奇蹟》)。Sam因而情緒低落、沮喪、無助,更將身邊的人都給推開,在兒子Noah (格里芬莫瑞約翰斯頓 Griffin Murray-Johnston 的初次演出便令人印象深刻) 貫穿全片的旁白中,他說道:「好像媽媽從我們身邊被偷走了」,說明了他的母親在這段期間的情緒狀態,她的憤怒與焦慮,以及她將嘗試給予支持的丈夫、渴望母愛的男孩們給隔絕在心房之外。

.

這隻羽毛黑白相間的喜鵲在此刻登場,她從鳥巢墜落而受傷,被男孩們帶回家中飼養,還因為她的毛色取名作「企鵝」。受傷的企鵝需要被照護,而Sam也希望能跟以前一樣有照顧別人的能力,而非被旁人當成需要幫助的一方,《希望鳥》的劇情發展此刻已不能夠再更為明顯了,你輕易就會猜到Sam最終會在照護企鵝的過程,找回希望與勇氣。電影有很生硬的對照與隱喻,但導演葛蘭丁艾文仍在之中傳遞些令人喜愛的訊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初,當男孩們將鳥兒帶回家時,Sam顯得有些不滿,但隨後她漸漸將情感投注在企鵝身上,她告訴Noah:「她是一隻生於野外的鳥,這表示說她不能永遠都待在這裡」,以及「她並不想被關在家裡頭,不是嗎?」某方面來說也是她述說自己心理的寫照。照顧受傷的企鵝的這筆責任感,讓Sam體會到自己再一次成為了母親,而她的三位孩子 (尤其是對母親受傷感到愧疚的Noah) 也在這段過程,感受著母親與他們之間的距離正逐漸縮小。

.

到頭來,《希望鳥》是一部相當單薄的劇情片,描繪著悲劇之後的情感狀態,以及愛是如何將我們從絕望中治癒。攝影師山姆奇普林 (Sam Chiplin) 有些喧賓奪主之嫌的鏡頭,在Sam敞開內心、企鵝打開羽翼之後,畫面轉為明亮、陽光閃爍的色澤。即便角色的情感曲線與旅程實在是相當好預測且毫無驚喜之處,《希望鳥》仍保握著有限的機會展翅高飛。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1/29/penguin-bloom-ch/

#Netflix #影評 #電影 #希望鳥 #NaomiWat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