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民國初年深動人心的愛情故事#1

1 / 1

工字廳裡,他說:「我沒有訂婚」她說:「我沒有男朋友」就這麼得鴻雁往來、書信不斷,一天一封滿寄相思。

錢鍾書被譽「民國第一才子」寫的一本曠世巨作《圍城》寫書時他一天五百字,每晚給楊絳看時已是定稿,她看著稿笑、他看著她笑,有時相視大笑,心照不宣。

1985年楊絳寫了

你能想像嗎?錢鍾書這位清華才子從小生活在優渥的環境中,一個自嘲「拙手笨腳」的大官子為楊絳做了一輩子的早餐,更在其生產後為其做了月子。

我真誠地羨慕這段婚姻,患難與共、生死相伴,是文學和志業上的最佳知己,楊絳犧牲自己去成全錢鍾書,保住他的淘氣與他那一團癡氣。她一生做過各種工作,於她而言每一份工作僅是暫時的,只有一件事終生不改「她是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

其實她成名的比他還早,但於她而言錢鍾書比自己更有價值,所以當錢鍾書表示想寫一本長篇小說時她大力支持,更是提議讓錢鍾書專心寫作,為節省開銷辭掉了女傭,成了「灶下婢」她終其一生站在錢鍾書身後,甘願為「錢鍾書的妻子」因其深信他的才華、鍾愛他的智慧。

錢鍾書說楊絳是「最賢的妻,最才的女」他欣賞她、情有獨鍾,楊絳則甘願為其奉獻,兩人相知相惜成了一代璧人。

這是最理想的婚姻了吧?你懂我、我懂妳,你對我大力支持,我對妳全心熱愛,總讓我想起之前正紅的那句話:「懂我奇奇怪怪,陪我可可愛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是這麼形容她與他,她說:「我已不記得哪位英國傳記作家寫他的美滿婚姻,他寫到一,我見到她以前從未想過結婚;二,我娶了她幾十年來,從未後悔娶她;三,我也從未想過娶別的女人。我把這段話讀給鍾書聽。他說:‘我和他一樣’,我說『我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