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雖可恥但有用》SP完食🎉 6大議題持續熱議中❗️(上篇)

1 / 1

𝟙. 夫妻別性

(選擇性夫妻別性:能讓結婚的伴侶決定「要不要將自己的姓氏更換成伴侶的姓氏)

延續2016年本篇的劇情,平匡和美栗是維持「事實婚」的狀態。由於「事實婚」並無婚姻的法律效力,在事實婚中誕生的小孩,會從母姓並且歸在母親的戶籍之下,父親再由親子鑑定的方式鑑定成為孩子法律上的生父。劇中平匡和美栗為了孩子戶籍手續,決定正式登記結婚,以避免後續繁複的認領過程。

但事實婚的議題,也帶出了為何日本部分年輕人決定選擇事實婚,而非登記結婚。事實婚除了能讓伴侶雙方訂定自己的婚姻協定,伴侶雙方也可以保留自己原有的姓氏,而日本的夫妻同姓問題討論,現在也逐漸變得熱烈。

在台灣早期,在阿公阿嬤或是爸爸媽媽的年代,仍有冠夫性的法律規定(入贅則是冠妻姓),意味著「隸屬於該家庭」。冠姓的法律在1998年修正為「保有其本姓,亦可冠姓」,自此便無強制的慣姓規定。而現今的日本法律,仍規定同一戶籍下的家人需具有相同姓氏。然而,結婚後更改姓氏的一方,卻都是女性。意味著女性需捨棄原生家庭所賦予的姓氏,改從夫家姓氏,這也是平匡和美栗一直想等法律修改後再結婚的原因。

若進入婚姻後只有一方必須放棄自我,是否太不公平了呢?這也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想談論的日本社會問題之一。

(代表平匡的機器人與代表美栗的麻糬熊。)

𝟚. 育嬰假

SP一開頭,美栗和三位女性同事在午餐時間談論著「輪流請休育嬰假」的煩惱。由於人手不夠,若同時請育嬰假,會造成他人困擾。美栗便說了:「都已經是令和年間了,為什麼不能在想生的時候生呢?如果大家都能在想生的時候生,多少也能解決少子化問題啊」。

編劇在此已點出弔詭的社會現象:為何社會總是將少子化視為嚴重的國家問題(還有政治人物戲稱是「國安危機」),卻對於生育所面臨的困境避而不談?如果「生育」對於社會來說,會增加極大的外部成本,那為何仍鼓吹結婚生子才是主流之道?若將生育問題歸咎於個別家庭所要面對的問題,只會導致現代人面對極大的扶養成本,而捨棄生兒育女這條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我們該想的是,「少子化」究竟真的是社會問題,或只是拿來指責女性的詞彙?

(「都已經是令和年間了,為什麼不能在想生的時候生呢?如果大家都能在想生的時候生,多少也能解決少子化問題啊」講出育兒困境。)

(美栗在申請育嬰假時,遭到同事竊竊私語。)

另外,新手爸爸在請休育嬰假時,也面臨了種種困難。

(平匡申請育嬰假時,遭同事酸言酸語)

由於懷孕生產者為女性,男性在「生產」這件事上,上大多被社會認為僅有輔助功能而已。這樣的思考邏輯卻忽略了,「育兒」本身就是一個家庭共同的責任,而非女性單獨負責。不可能要求女性同時休養,且同時照顧小孩。若雙重負擔都落在媽媽的肩上,想必也會逐漸成為女性不想生產的原因。而夫妻想要共同育兒,除了自身觀念改變,也必須倚靠友善的職場環境,才能安心請假。這也是劇中不斷強調的:「小孩是靠夫妻和社會一起養育的」。

那該如何使社會的觀念慢慢改變呢?必須從日常生活中的實踐開始。如同美栗和平匡所說,既然制度存在,就有使用的正當性。有愈來愈多人認可育嬰假的概念,且理直氣壯地請假,後續才有更多人敢使用這個制度。

必須將原本「男性不用帶小孩」的概念,更新成「育嬰不是單方面的責任」,才能使社會氛圍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沼田先生也對於職場環境作出一針見血的說明。

「一旦有誰不在就無法運作的公司」,本身就是不健康的職場環境。

倚靠一人來撐起公司,一旦那個人不在了,公司豈不是亂了分寸?或許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能看出自己待的職場環境是否健康友善哦(還能看出領導者是否真有能力危機管理)。

𝟛. 同性伴侶

本劇對同性伴侶的議題也稍有著墨,看得出來編劇野木亞紀子想呈現的是「在社會中自然而然的存在」。不論是溫柔的話語、日常生活的一面,或是像美栗自然說出「沼田和下屬梅原在交往,但百合不想讓下屬知道自己生病的事」。光聽這句話,觀眾其實不知道這是同性或是異性伴侶,只要能讓同性的愛自然地呈現,而非悲劇化、獵奇化,或許在保守的日本社會,未來的人們也不須再因性向而活得不自在了。

另外,伊吹坦白自己高中曾暗戀百合的片段,編劇也用了溫柔的方式呈現。

不論是異性或是同性,「喜歡」這種情感,都是很珍貴的。

沼田和梅原在2016年的本篇交往,梅原也曾喊著:「社會要是能馬上進步100年就好了」。日本目前並未通過同性婚姻,僅能使用伴侶法。法律的存在並非是強迫大家進入婚姻,而是讓想結的人有辦法結,並且享有與異性伴侶一樣的保障。

不論是何種性傾向,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期望社會及法律制度,不要再以傳統價值綁架生活在現代的人們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篇會繼續把熱搜議題補充完畢,我們下次見!

★彡魔法少女の電影紹介所⁣☆彡ig:https://www.instagram.com/mahoushouj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