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作品腦筋急轉彎-悲傷與憂愁也是人生

1 / 1

-2021.01.21 / 文#JD

看完《靈魂急轉彎》後,回頭追了同是《靈魂急轉彎》、《怪獸電力公司》的導演彼特達克特執導的《腦筋急轉彎》。執導的導演拍攝《怪獸電力公司》的靈感源自於女兒,隨著女兒長大後,他察覺到女兒成長時的情緒變化。因而有了《腦筋急轉彎》,電影的劇情圍繞在女主角(Riley Andersen)情緒的變化,分別是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

1/2魔法:由丹·斯坎倫執導
可可夜總會由李·安克里奇海特里安·莫利共同執導

怪獸電力公司:由彼特達克特執導
怪獸大學: 由丹·斯坎倫執導  

腦筋急轉彎:由彼特達克特執導
靈魂急轉彎:由彼特·達克特肯普·包沃斯共同執導

👉「不就是生活」|靈魂急轉彎觀後感

女主角(Riley Andersen)是一名11歲的小女孩,原本住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因為父親工作的因素所以與父母遷居到加州。因為離開原有的生活,對於新的開始有不同的心境以及適應上的問題。所以展開了一連串的故事。

新的居住地沒有原本舒適,許多原有的行李也延遲抵達,起初雖然不算滿意,一家人透過「幽默」跟「搞怪」的玩樂,也漸漸地接受了這個當下的環境。

然而,能夠以「幽默」跟「搞怪」的方式源自於,她頭腦裡的不同種擬人的情緒控制著。分別是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

Joy是主要的控制中心。在樂樂的控制下,許多事情迎刃而解。直到記憶中樞受到憂憂的干擾後,才開始漸漸失去控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樂樂與憂傷因傳輸帶的意外,與彩色水晶球一同被送到儲存在遠處由核心記憶建立的個性島嶼。而這些個性島嶼,是由Riley Andersen 的核心記憶所建立而成,個性島嶼分別是:搞怪島、友情島、冰球島、誠實島、家庭島。

被送至島嶼上的樂樂與憂憂試圖從個性島嶼中走回總部去解決總部中僅剩的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操控上所帶來的問題。然而卻發現徒步穿越記憶,是件太長太遠太靠北的事情。

在憂憂的帶領下,這條路雖然是正確的道路,但顯然永無止盡,他們在路途上巧遇了已經漸漸被Riley Andersen遺忘的兒時幻想玩伴冰棒,冰棒靠著投機又冒險的方式帶領著他們搭乘思想火車前往總部中心。途中所衍伸的一連串故事。

我覺得怒怒還挺像賽巴斯汀的XD

《靈魂急轉彎》跟《腦筋急轉彎》比較下來,我應該會喜歡《靈魂急轉彎》多一點。我記得剛看完《靈魂急轉彎》後,在街上猛然想起人生或許只是陽光,或許只是風,猛然地掉了眼淚。

我們是選擇「正面」,喜歡好的一部份的自己。才發現「負面」跟不好的一面的自己,其實也是與記憶裡共存的每段人生的部分。因為有悲傷的情緒,所以我們才能同理對方的感受,才能在疲倦以及傷心時適時地哭泣,而適時地哭泣有助於我們不斷的往前進。

都說台南人總是糖的城市,但或許是因為他們明白帶有鹹味的甜,會讓甜更加明顯。如果人生裡只剩下美好的部分,那可能美好就只是平淡無奇。

關上情緒,可以關上對人的接觸以及傷心,但關上情緒,也同樣地放棄了與世界的交流的通道與媒介。但是開心與悲傷,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沒有必要為了放棄傷心,也放棄了開心。而應該接受,開心與不開心的自己。

圖片來源: 華特迪士尼影業 

#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彼特達克特 #腦筋急轉彎 #靈魂急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