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告訴你 🦌 跟梓鹿一起追漫

1 / 1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位風早翔太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今天,梓鹿要來跟大家分享一部非常經典的少女漫畫《只想告訴你》。雖然我不太看純愛小說,卻是個非常喜歡少女漫畫的人,以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看其他作品的心得。
  那麼接下來就跟大家聊聊這部2005年開始連載,2017年完結,廣受女孩們歡迎的超人氣漫畫吧!

◻ 欲言又止的青澀戀心

  本作以北海道的北幌高中為背景,以三位女高中生——黑沼爽子、吉田千鶴、矢野彩音,在高中三年間的戀愛與成長故事。
  作為一個高中畢業好一陣子卻又由於各種因素沒能過個正常高中生活的女生,這部作品算是滿足了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女孩對高中生活的幻想。很高興這個故事並沒有因為長達十二年的連載時間而變調,不過當然啦,我也很慶幸自己是在連載結束之後才入坑的。

◻ 單純善良的人往往易受傷害——黑沼爽子

  爽子是個很符合作品創作當時流行的女主角,善良、單純、樂觀,毫無心機,對自己缺乏自信。儘管這樣的設定在現在經常被嘲諷為「聖母型女主角」,但《只想告訴你》的爽子卻絲毫不會讓你覺得她的善良樂觀是故作姿態。
  爽子因為一頭烏黑美麗的及腰長髮,而擁有「貞子」的綽號,又因為她本人的個性內向害羞,不擅長與人溝通,各種關於她會通靈、會下詛咒、會做紙紮人之類的謠言一下子就傳得滿天飛。就這樣,國小、國中的她都是獨自一人,默默地讀書、成長。
  樂觀的她並不因孤獨而埋怨別人,卻因此在必須與人接觸的事情上有種怯懦與自卑。升上高中之後,因為風早翔太的鼓勵,與吉田千鶴與矢野彩音結為好友,更成為班上同學公認的「吉祥物」,在北幌高中度過的三年可說是徹底改變了這個女孩的生命。

  陽光開朗的翔太和內斂陰鬱的爽子居然成為了戀人,許多同學在一開始都感到不可思議。但其實他們的性格意外地相似,不論是一心為他人著想的善良,還是容易害羞、不夠積極,總是讓身旁的朋友乾著急的笨拙一面。
  爽子拼命地想要跟大家打成一片,人緣絕佳的翔太更是她的憧憬。然而翔太卻一再地告訴爽子,他並不是真的那麼開朗。
  翔太的頑固、執著被他藏得很深,只有最親近的人才能看見。但爽子卻是個表裡如一的女孩,她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是打從內心深處,這種誠懇過頭的傻勁也幫助她度過了不少難關。
  有句話說人善被人欺,的確如此,但聰明過了頭,自以為的趨吉避凶往往就成了拒絕一切的冷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喜歡爽子,人如其名,是個全心全意熱愛生命的直爽女孩。

◻ 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自己那麼喜歡你——吉田千鶴

  男孩子氣的傻大姊千鶴,她的初戀故事應該也能引起許多女孩的共鳴吧?至少像我一樣喜歡過「大哥哥」類型的男生的話,應該都能夠明白那種「對方只把妳當成小妹妹」的心情……
  明知道那句「我也喜歡妳呀」的意義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樣,卻因為感受到了對方對自己的珍惜,而感到不甘心。不過這些話,還是等我們談到彩音的故事再繼續說吧。

  千鶴一直以來都單戀著青梅竹馬的大哥哥真田徹,絲毫沒有考慮過其他男人,當然也包括同樣是兒時玩伴、徹的弟弟真田龍。
  龍就是個木訥少言的棒球笨蛋,追女生這檔事,就連總是在緊要關頭發呆的風早翔太都能輕鬆勝過他,老實說我不懂他怎麼把到千鶴的。但或許正因為千鶴是個衝勁滿滿的女孩,所以龍才會選擇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守候戰術吧。
  話雖如此,要不是徹突然決定要結婚,真不知道神經大條的千鶴要什麼時候才能察覺到龍的心意,又不曉得要等多久,千鶴才會明白自己真正重視的人是龍。要是在現實生活中,兩人八成就會擦肩而過了吧?

  與成績優秀的爽子或聰明的彩音不同,千鶴壓根兒就不喜歡讀書。因此故事的最後她選擇留在真田家的拉麵店工作,等待前去就讀體育大學的龍畢業回鄉。
  看到這裡,女孩們心裡是不是有點不是滋味?在這個女力當道的年代,「等待丈夫回家」、「相夫教子」這種設定老實說滿不吃香的,畢竟現在大多數女性都有自己的事業。不過的確還是有不少女孩,比起出外工作,更希望自己專心當個好妻子、好媽媽。
  「吃軟飯的」、「不顧家庭」,兩個看似截然相反的標籤卻說明了華人世界以性別分工的僵化思維與對他人自主權的漠視。不論性別為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無關的第三者,不該批判他人的選擇。

◻ 就算不知道真心想要的是什麼,只要全力燃燒生命的每分每秒,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早已找到答案——矢野彩音

  一開始,彩音並不是最吸引我目光的角色,但越到故事後期,我就越喜歡她。
  她是個聰明成熟的大女孩,但仍舊只是個高中生,在許多方面依然青澀,包括愛情,包括自我認知。
  她羨慕著全心全意地去愛的爽子與千鶴,卻不明白打從內心去愛一個人不是努力就能辦到的。

  就像她選擇拼命考上東京的大學一樣,在察覺到自己喜歡上阿瓶老師之後,她雖然一度因為知道會被拒絕而選擇退縮,但最後還是勇敢地把巧克力送給老師。
  整部作品最讓我感動的其實正是彩音跟老師開誠布公的這一段,「如果我再早一點出生的話,你是不是就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我?」、「有沒有那麼一瞬間,你覺得我有點可愛?」,雖然說初戀註定就是失戀,但真的很讓我心疼。
  初戀就像寒風中的燭焰,微小、脆弱,卻仍舊能灼痛人心,留下一生的烙印。

  彩音是三位女主角中唯一直到故事結局都未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但相信我們聰明漂亮的彩音一定會找到值得珍惜的對象。

◻ 重溫我們少女青春歲月的經典

  顧名思義,這部作品的主題正是「無論如何,都要鼓起勇氣,把心聲傳達出去!」,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這樣能夠激起人們青春熱血的主題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想告訴你》除了原作漫畫之外,另有改編成動畫、真人版電視劇以及小說,每個詮釋都有不一樣的感動,但我認為漫畫就已經讓我非常喜歡了。在閱讀的時候完全是欲罷不能地,按捺著悸動期待興奮又著急的心情,一頁又一頁地翻看,三十本單行本一下子就被我看完了。

  每個新年,翔太和爽子都會相約去神社抽籤。在迎新送舊的這個時節,不妨去重溫一下這部單純美好的經典少女漫畫吧!

  我是梓鹿,我們下次見囉。

By 梓鹿
2021/01/16

也許你會想看

平淡而溫暖的緣分

《第十二本書:十字路口》

十年對你來說,久嗎?

✒ 輪迴錄・楔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eautiful Word Beautiful World

梓鹿為你挑片┃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織夢人 #梓鹿 #梓鹿的半刻絮語 #經典漫畫 #少女漫畫 #只想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