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通靈駕訓班 Extra Ordinary – 這部愛爾蘭恐怖喜劇帶領我們駛入一則超瘋狂鬼故事

1 / 1

《通靈駕訓班》有一段對白簡直讓我笑開懷,Martin Martin (巴里沃德 Barry Ward 飾) 提及經典的驅鬼喜劇電影《魔鬼剋星》時, Rose Dooley (梅夫希金斯 Maeve Higgins 飾) 回應:「喔,我還沒讀過這本書呢」。《通靈駕訓班》許多橋段相當顯然地受到不少熱門的流行電影所影響,諸如《大法師》、《魔鬼剋星》等電影,都被《通靈駕訓班》鬼靈精怪地惡搞致敬一番。

.

提到《魔鬼剋星》,或許不少人會想到2016年導演保羅費格 (Paul Feig) 為這部經典的電影系列製作一部全女性主角的新篇章,儘管電影本身受到正面的評價,但票房卻是慘遭滑鐵盧,令人質疑,主流的流行文化是否真的無法接受由女性主導的類型電影?不過在大西洋的另一頭,愛爾蘭編導組合恩達勞曼 (Enda Loughman) 與麥克阿赫恩 (Mike Ahern),與愛爾蘭脫口秀演員梅夫希金斯合體 (她的首部電影演出),為這部女性為主角的驅鬼電影帶來魅力、歡笑、溫暖、與詭異幽默。

.

Rose是一位在愛爾蘭小鎮的駕訓班教練,但她同時有天生的通靈超能力,只是自從她小時候在一場通靈探查意外導致父親喪命後,自責的她從此壓抑住自己的天賦。在小鎮的另一頭,有座陰森的古堡內住著一位美國來的歌手Christian Winter (戲裡戲外都充滿魔力的威爾佛提 Will Forte 飾) 以及他的超兇悍妻子Claudia (在Netflix的愛情影集《愛》令人喜愛的克勞迪婭奧多爾蒂 Claudia O’Doherty 飾),Christian是那種典型的「一片巨星」歌手,好幾年前憑著暢銷單曲《Cosmic Woman》爆紅後便星況愈下,渴望重拾巨星光彩的他,與惡魔達成協議,將在血月時執行處女獻祭以換取妄想的名利。

.

《通靈駕訓班》的第三位要角是Martin (他的姓氏跟名字都是Martin,哈哈哈),他起先假裝來預約Rose的駕訓課程,其實是希望能說服Rose運用通靈能力與他過世的妻子溝通,強勢的妻子即便過世好幾年了,仍以鬼魂的方式管理家中的大小事,包括Martin的衣著、帳單、烤箱的設定、碗盤的擺放方式…等。Martin還有一位16歲的女兒Sarah,隨即便成為Christian認定的處女獻祭對象 (喔不!),害得Rose與Martin得跑遍全鎮,拯救Sarah。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為恩達勞曼與麥克阿赫恩的長片處女作,這對編導組合將各種類型的典型元素融會貫通,當中仍不乏有溫暖的敘事,到頭來這是關於一位害羞、社交上尷尬的女性,藏起自己的天性,寄望能找到一位適合的搭檔。《通靈駕訓班》很輕快、看了無負擔,況且在今日你很難得能看到一部電影,即便劇情再怎麼天馬行空、荒腔走板,眾卡司的表演仍能如此自然地融入劇情當中,更何況Rose與Martin這對驅鬼組合實在太討人喜歡了!女性當家的《魔鬼剋星》或許在男性主導的主流市場中無法受到青睞,反觀《通靈駕訓班》絕對可以滿足熱愛獨立電影的影迷們。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1/17/extra-ordinary-ch/

#電影 #影評 #喜劇 #通靈駕訓班 #魔鬼剋星 #大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