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分享:Gloom Pop挖掘你的百年寂寥-貴族憂鬱的HURTS

1 / 1

嗨大家好!我是你們可愛的小胖胖Kaoru!

跨過新的一年,我們總算撐過了可怕的2020年,雖然去年發生了許多令人悲傷的事情,但新的開始就有新的希望,不論曾經經歷過甚麼,請記得過去的傷痛和教訓,讓我們繼續堂堂正正地往未來邁進吧!

於是,在這新的一年,胖K要來介紹我從國中就很喜歡的樂團,在那個KPOP開始崛起的年代,電子樂的運用逐漸取代了傳統樂團使用樂器演奏的方式,而也是在那時候台灣開始引進了一些冷門的西洋歌手,多虧胖K老爹從小薰陶的功勞下,胖K非常熱愛西洋歌曲的文化,聽著木匠兄妹、披頭四等知名音樂人的歌曲長大(還有迪士尼公主系列電影的音樂帶),所以胖K用很快的速度就接受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音樂文化,但其中就屬今天要介紹的樂團,才真的是大大打開了胖K的音樂品味之路。正如他們的團名Hurts,一聽就知道他們的作品並不是夜店裡讓你嗨的歌曲。

  • 樂團簡介: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Synth-Pop雙人組Hurts,主唱Theo Hutchcraft及樂手Adam Anderson,兩位身上流著英國男人紳士氣質的帥氣組合,Theo聲線性感清晰、不耍花式轉音聽起來流利舒暢,Adam的電子合成技術純熟且有股不容忽視的靜默感,這兩人的音樂非常特別,時而低調憂鬱時而高亢狂妄,他們會激起你心中的陰鬱,也會撫平你生命中的疼痛。大多數的歌曲都會帶有一點實驗感,再結合英倫復古風格,每次聽都有不同的領悟,被英國傳媒稱之為「憂鬱流行樂(Gloom Pop)」,更獲得了「當代憂鬱流行樂掌門人」之稱號。

Hurts還曾經喜得女神凱莉米洛的讚賞一同合作了歌曲Devotion。2010年正式在國際打響名聲的兩人,走的路線一直以灰暗抑鬱的為主,尤其是早期打響名聲的Wonderful Life,不論是歌曲旋律或是MV氛圍,都透露出濃厚的沉重和神秘感,也正是因為這個時期他們的路線,奠定了他們在歌迷心中憂鬱的風格。他們也曾經二度來台開唱,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當時他們距離他們上一張專輯Desire剛過不久,雖然胖k個人對於Desire這張專輯的評價很複雜,但不能質疑的是,Hurts確實是一組跟其他使用電子合成樂器的團體差異極大的樂團。

  • 歌曲分享:

接下來要跟各位分享胖k喜歡的歌曲,在有話螢光筆的歌名都有連結,強烈建議一定要點進去聽!!!

第一首要介紹的一定是Wonderful Life,想當年Theo的盛世美顏,白嫩又帶有意欲氣息的小鮮肉一枚,這首歌曲可是奠定了他們風格走向的重要功臣。

歌詞意境非常耐人尋味,看似鼓勵人們生活的美好,但背後卻帶著無可奈何,只能笑看得勉強。而十年前的電子樂音,放到現在仍然不落俗套,非常耐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urts很喜歡在歌曲內呈現的氣勢滂沱感,在Better Than Love這首歌曲中顯現的淋漓盡致,主唱的聲線也是在這首歌裡讓我感受到他的特殊,常常在一種失控的邊緣,卻又自信地讓人欲罷不能,說實話第一次聽Theo唱歌我很容易出戲,他真的太不會炫技了!飆高音、壓低音、轉到你吐的轉音,他基本上都很少出現,縱使作品氣勢十足,Theo的歌聲都還是那樣的平穩,至少初期時候的他唱歌方式是很直白的。

Stay也是他們初期歌曲中我很喜歡的,唱出了男子對於新愛之人離去的悲傷,不惜放下顏面大聲呼喊請求留下,再加上壯麗的合音效果,悲情感十足。

Miracle的開場氣勢十足,且能夠看到Adam帥氣的彈奏吉他,帶有搖滾的調性的曲風也算是很特別。

Blind不論是歌曲或MV,都是Hurts在胖K心目中的前三名,而且這時就已經看得出來Theo很適合演這種遊走在崩潰邊緣的腳色,他那又妖又作的肢體語嚴,可以說是在這個時期就被慢慢挖掘出來,在演出時總是一臉奶油小生,身著西裝筆挺帥氣的他,MV中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胖K總是會被他明明沒吸毒卻很飄的眼神給吸引。

在樂壇走紅的Hurt也開始了他們的巡迴演唱會,長期的奔波和不斷的演出,曾經讓兩人感到疲憊,2015年他們連續發表的WishWings都像是訴說內心的苦悶和迷茫,而在同時期發表的歌曲仍維持了他們一貫,帶有頹靡的醺醉感。但我個人覺得他們的收穫在於,Theo更能控制歌聲,唱功大幅進步,他徹底地把演戲時的張力用到了自己的歌聲中,這讓他們後來的歌曲可看性更高。

前面提到主唱的肢體演繹,在Lights裡面獲得完全的釋放,這首歌也是胖K的前三,雖然有點過於商業和流行化,但仍然是一首一聽就知道是他們的歌曲.曲調的安排、合成器的使用、編曲的流暢度、主唱的歌喉,都有一種更進化的感覺,當然看MV也是一大享受,我真是太愛Theo扭來扭去跟被揍時眼神中充滿不在意的瘋狂!

在2017年的Ready to Go以及Beautiful Ones都是很優秀的作品,保有了原本的風格外還注入新的靈魂。此時樂團作品中探討的議題更加廣泛了,Beautiful Ones直接拍出LGBT群體的故事,使用倒轉式的拍攝手法非常有意思,開頭即是結尾,不論如何都帶出了強烈的意境效果。而充滿鼓勵的歌詞和一貫滂沱的曲風,融合開頭結尾溫柔又帶點憂傷的鋼琴,正如每位曾經為了真實自我而奮鬥的人們一樣,堅強又溫柔,是如此美麗。

這首的MV我強烈推薦要看,畢竟我們的主唱大人都毫不客氣地展露出本性了,踩高跟的Theo我真是百看不厭,尤其舉手投足間的騷氣,拜託大家一定要跟我一樣愛這首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時間過去,Hurts的歌曲風格逐漸明朗,雖然仍不時的帶點實驗性質,卻總是很剛好不會超過,就如Adam每每在MV中的戲份般,看似不重要卻又存在感鮮明,對比Theo總是特別出演戲劇張力十足的腳色,Adam相對冷靜沉穩,就像是他的音樂需要他的歌詩來演繹般,相輔相成。

接著是大約三年前的DESIRE專輯,這張對我來說是一張很有趣的專輯,它雖然保留了一部分的Hurts,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整張作品是一種歡快且明亮的氛圍,跟之前帶有灰暗的氣氛相差甚遠,當然剛開始胖k非常不習慣他們風格上的轉變,甚至差點倒在地上大喊:這不是Hurts!這不是Hurts!不過整張專輯聽完後倒也有一種萌萌的感覺,甚至很佩服兩人轉變自如的演奏實力,也意外發現Theo滿適合這種流行樂的曲風,再加上胖k本人其實偏愛快板節奏的歌曲,所以DESIRE最後反為成為我歌單中最常撥放的專輯。

接著許久未推出先專輯的兩人,在經歷了各種心境上的磨練後,於去年推出了全新大碟-Faith,當音源釋出時,胖k感受到滿滿的熱淚盈眶,因為!我的憂鬱掌門人回來了!!!

Voices的前奏直接讓胖k的每個細胞躁動起來,就是這股熟悉的史詩感讓我當初如此愛上他們,接下來的Suffer也總讓人感覺他們倆已經進化成吸血鬼,在壯麗的音效中強勢回歸。

這張專輯不論是氛圍或是編曲,都可以說是Hurts最貼近Hurts的一次,黑灰白的設計、在深沉好似藏有百年孤寂般傷痛的神情中,卻又有一股不可一世的驕傲,這不就是我最愛Hurts的原因嗎!更別說兩人在經歷多年的洗禮後,在各方面的演繹都上升到一個全新的程度,Adam的編曲層次更兼豐富卻不嬌作,Theo的嗓音也變得收放自如,所有的戲劇化和失控邊緣都成為了他的武器,氣勢如虹的史詩感也有如貴族凱旋而歸般的優雅壯麗。歌曲們也很巧妙地分兩種氛圍,一種是像Blind類型的荒唐高傲,一種則是展現主唱唱功的經典傷痛,恰如其分地融合了Hurts多年來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型態,歌曲順序編排流暢且情感延續做得很精彩,真的是一張在各方面而言都非常成熟且出色的作品!

Somebody可以說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曲,強烈的節奏和高亢的嗓音,烘托出令人血液沸騰的感受。

經典系列的歌曲例如:All I Have To GiveDrakest HourRedemption,都是接近Stay或Wish類型的曲風,適當的配合爵士鼓、吉他等樂器,都讓聽得胖k如癡如醉。

ok,在介紹完Hurts之後,胖k要先放下內心激動好好地給各位讀者們建議,Hurts不是主流市場能夠接受的樂團,他們算是遊走在獨立和流行間的灰暗地帶,在台灣的知名度也不高,特異的曲風導致傳唱度也很低,不過為何我會如此喜歡Hurts,先不講當年主唱的盛世美顏和Adam的編曲功力,胖k算是在台灣剛引進他們專輯時就開始關注的多年粉絲,一路走來看見他們各種變化和心路歷程,很感動他們並沒有因為大環境市場的變動而改變自己的格調,始終如一的保持著英倫紳士的優雅,就算是轉變最大的一張專輯,仍然可以一聽就知道是他們的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新的專輯雖然偏向了大眾口味,卻沒有因此失去原本的風格,在定位的走向上屬於明確又忠於自我的團體。當然Hurts的作品並非大眾能快速接受的,所以如果今天看完我的介紹很有興趣,卻怕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接受的讀者,建議先聽聽看Wonderful Life、Stay這兩首比較入門卻代表性的作品,習慣後就可以慢慢的深入挖掘Hurts其他作品,或是直接聽最近一張可以說是集大成之作的Faith也很推薦喔!

以上音源來自Hurts官方youtube,圖片和資料皆為網路搜尋引擎搜索 如有版權問題可隨時下架

#Hurts #WonderfulLife #憂鬱掌門人 #英倫樂團 #GloomPop #Faith #好歌推薦 #歌曲推薦 #分享 #音樂分享 #音樂 #西洋樂 #獨立樂團 #獨立音樂 #非主流音樂 #英國歌曲 #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