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靈魂穿越|時間都知道

1 / 1

-2021.01.13 / 文#JD

本劇改編自網絡作家隨侯珠的同名小說。

首播:2019年7月16日

唐嫣所飾演的是時間都知道裡的女主角時簡,人如其名,時間/時簡都知道,她在一次飛機失事而導致其穿越至另一個時空之中,她回到了21歲的她,尚未畢業的大學生。31歲的她原本已經是一個事業有成以及有一個很愛她的丈夫的現代女性,居住的地方也是身為丈夫的葉珈成(竇驍飾演)所設計而成。在她正打算飛往出差的丈夫的居住地時分享懷孕的喜訊時,恰巧遇見丈夫曾介紹過的易茂地產的董事長易霈(楊爍飾演),兩人並鄰乘坐,亂流的過程之中,行李箱摔落,易霈為了要保護懷孕的她,解開安全帶,被行李箱斷掉的的把手刺中,而下秒鐘,時簡醒來時,已經是21歲的她。對於這個事實她開始嘗試尋找解答,於是跑到了易茂攔阻正巧上班的易總,告知她是葉珈成的太太,想當然爾被勸退,於是她著裝跳入了學校的池塘,於是被救了起來,她才發現,她真的21歲,她再次活了過來?劇情一開始一度想起前些日子看得扭轉奇蹟。

👉2選1|站在十字路的交點,該怎麼走|扭轉奇蹟|荼靡

然而,正焦慮無法回到未來的她,發現原來當年癌症病逝的母親,還在。這時她開始積極地想把握住與母親的相處並且想盡辦法讓母親盡早檢查,因為當時的母親因癌症末期所以沒有辦法積極治療,只能被動地治療。但她同時也想找回她所愛的葉珈成,並想說服她當時的男朋友不要聽信主管的話,否則簽署文件導致的十年牢獄終將難以挽回。因為這個積極想改變的一顆心,讓她生活周遭裡漸漸起了變化,她確實在母親癌症早期時發現,也確實尋求管道找到十年前的丈夫,並且試圖勸阻利慾薰心的初戀男友。然而,每個試圖更改過去的軌跡裡,也漸漸地影響了未來的軌跡。有的走向好事,但有的反倒走向不可預期的局面。

這是一個有雷分享。

她才明白,有些感情是需要醞釀的,而那都需要時間。就像她著急地想早點遇見當時的丈夫,才發現彼此有許多問題。沒有所謂對的人,而是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來的早,不如來的剛剛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也才明白,儘管有些事情能阻止,但是有的事情縱使再來一次,當事人仍舊會在做出同樣的選擇。

她也才明白,就算未來的結果如此,仍舊不能磨滅掉過程的重要性。

尚未回到過去時的她,在飛機失事前與正巧從監獄出獄的前男友見面,他意有所指地想暗示是否可以重來一次,她回覆「時間是不會倒退的,而且根本就沒有如果,所以我們還不如往前看,所有的過去都比不上未來那種可能性的美好。」這句對白也鋪了活在當下的她即將回到未來的關聯。

聶魯達: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中的一首詩「我不知是如何愛上你,也不知是何時或何地。我的愛直接,沒有複雜也並不驕傲;我愛你,因為我不知道,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其他選擇。」貫穿了整部連續劇。

因為歌詞讓我聯想起愛很簡單,興起了這是那首絕望的歌嗎?XD

時簡在飛機上想與易總聊起丈夫年輕時的往事,易總只是淡淡地回了兩句。

要想蛻變成蝴蝶,他得先是隻蟲子。葉珈成遇見你之後,才開始了他的故事。

回到過去後的她,憑藉著各種記憶以及對於珈成的熟悉,用十年後的角度告訴他,許多事情並不需要執著與擔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簡知道丈夫曾經有一次重視的比賽未獲勝,並在尚未去比賽前帶了珈成上易茂的頂樓眺望遠處,並告訴他縱使這個比賽沒有獲獎,未來他的作品也會出現在遠處,她心裡的想法是:

輸了也是一種人生經歷,與其逃避應有的命運,不如勇敢去面對,我陪珈成慶祝過很多次成功,以葉太太的身分分享著他的輝煌成就,然而,最應該陪伴不應該是他失意的時候嗎,雖然他的作品靈鳥不會得獎,但十年後,靈鳥會在我指的那個方向動工,會成為這裡最漂亮的標誌性建築。

而他的想法是: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怎麼樣批評我,我都不在乎,只要我知道你心裡是這樣想,對我來說就足夠了。

而另一面一直守候著她的易總與她的小姨在後面的劇情中討論他的感情時說道。這段有讓人頓悟的感覺。

易總:「煩心的事又何止這兩件呢?」

小姨:「去的時候我想了很多,我在想,你說他當年那麼決然地離去,結果又不盡人意,你說他是怎麼面對後來的一切,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人生再重來一次,她會不會後悔。你也知道我當時面臨很多問題,所以我去尋找人生的答案。

易總:「那你找到答案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姨:「直到我見到她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去對了

小姨:「她跟我說,人生要面臨很多種選擇,看似很難,其實很簡單,因為人的內心龐雜,卻也清澈,答案其實就在那,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撥開那層雲霧,因為大家害怕的不是選擇本身,而是選擇之後的結果,只要我們向心而行,談然面對結果,其實選擇根本就沒有這麼可怕。

小姨:「生存在我們這樣的家庭,無奈跟幸福,總是兼而有之,但是最終我們要過自己的人生不是嗎?

圖片來源:時間都知道劇照#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人生裡有許多措手不及的事情,在看這部片時也開始思索起親人的身體以及儲蓄的狀況。甚至開始擔心晚年生活。時簡遭遇母親癌症的狀況時是仍舊未明白世事的大學生,隨著母親的沮喪與放棄對於當年的她而言,她只能選擇哭泣以待,然而再次以十年後的她去面對此事時,她選擇與母親並肩作戰,並放棄考取研究所,而是進入企業工作,賺取薪資以備母親日後所需。

生活不近人意,想著如果重新再來一次的話的事情很多,但這部片實屬溫馨小品,看的時候覺得讓人思索起「時間」在人生中扮演的腳色。雖為靈魂穿越的劇情,但是整體是實務以及日常生活的,如果不喜歡過於架空的劇情,應該也會接受的一部靈魂穿越片。

正如,時簡所言,沒有所謂對的人,而是對的時間對的人,或許所有的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失去與獲得,都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珍惜當下,只要不要自我放棄,還有許多事情仍有轉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都知道#唐嫣#竇驍#楊爍#藍盈瑩#葉珈成#時簡#易霈#趙雯雯

相似文章

韓日大對決|1月必追2部靈魂穿越神劇|哲仁王后v.s天国と地獄 ~サイコな2人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靈魂穿越|時間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