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TOP10 最愛電影片單

1 / 1

原文>>>https://bit.ly/3bw6l2q

2020年對電影產業來說是想也想不到的災難年,而且影響還擴及至全世界。從上游片商開始,大家拍不了片,甚至是拍到一半被迫中斷,拍攝期多延一天,預算就多燒一天。好萊塢大片全部退檔,中游代理商沒片可發,取而代之的是數位修復的老片,以及趁勢而發的國片。下游電影院沒人敢進場,就算想進場選擇也不多,滿座率低迷,這一年來的虧損可能未來2.3年也補不回來,更不用說情況還在惡化中。觀眾們也改變了觀影習慣,使用串流平台會員爆增,勢必衝及未來的電影產業,也讓去年史蒂芬史匹柏提出的Netflix條款(提高串流平台電影入選奧斯卡的門檻),變成活生生的笑話。

今年我總共看了116部電影,也是被疫情所影響,和去年比少看很多,但追的劇卻提高到20部,感覺都可以來排個戲劇前三名了(?)。以下只選今年在台灣新上映的電影,不包括重新上映電影,總共從82部片中挑選出我心中的前10名。

TOP 10 《金都》 My Prince Edward

一位每天都被婚姻轟炸的適婚女子,遇到婚姻時卻只能過門而不入,如此的曲折離奇的安排,卻也給他重新審視婚姻以及眼前對象的機會。小小的婚姻寓言,反映到這幾年香港的政治變天,強行的婚姻關係,讓不被祝福的愛情走進墳墓,電影高明的劇情安排,讓小愛情故事也能走出大世界格局。

《金都》完整文章>>>https://bit.ly/3npTm4Z

TOP 9 《天能》 Tenet

你從沒有想過的故事,諾蘭總是可以成功的把它拍出來,他讓燒腦不只是一個宣傳詞,而是真的讓你在看完電影後,會抱著頭一臉困惑的走出場,但卻沒有因為對劇情的困惑而失去看電影的娛樂目的。雖然個人覺得這次諾蘭玩的太過火,但他清楚的腦袋還是賦予了電影很高的基本分,更別說它還有疫情電影沙漠中的綠洲地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能》完整文章>>>https://bit.ly/2Xnbx0s

TOP 8 《靠北少女》 Not Quite Dead Yet

會推這部很簡單,只是因為它讓我從頭笑到尾!很久不見的宮藤官九郎喜劇風格,搭上廣瀨鈴的反差演技,完全對味的日式喜劇風格,讓人笑到身心舒暢。很喜歡這種單純的劇情,說著簡單的小道理,在歡笑中度過,並在最後有小小的溫暖拂過心頭,既放鬆又療癒。

TOP 7 《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淡淡的小憂愁是許多劇情片的基調,但要是可以讓你整部片都很沉重,就可以知道故事本身有多麼殘酷。看議題的距離沒有站得太遠、沒有情緒化的同情、沒有過度醜化加害者,各項表現中肯又不失焦。這些事雖不是發生在我們身邊,但也沒離我們很遠,不要因為它沉重就選擇忽略,更要因為它沉重而給予同等重量的關注。

《無聲》完整文章>>>https://bit.ly/31jivpF

TOP 6 《消失的情人節》 My Missing Valentine

這也是一部讓我從頭笑到尾的電影,只是更高段的是它還讓我在結尾忍不住眼眶一陣濕潤。簡單的浪漫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對電影來說更是如此,厲害的是它還在歡笑的深處,藏著一些哀傷,在略嫌單調的劇情下卻能精準的傳達這麼多情緒,這必須是要走進每個人內心深處探索,才能有的傑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消失的情人節》完整文章>>>https://bit.ly/34oJaDh

TOP 5 《靈魂急轉彎》 Soul

生命要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才算是不虛此生?一部動畫居然討論到生死哲學,光是這樣的高度就可以給予高分,更不用說它讓我對自己的人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甚或是放下一些從來沒想過的壓力來源。「人生苦短」每個人都會講,但要怎樣講才可以讓你體會到幾分,就是這部電影的功力所在。

《靈魂急轉彎》完整文章>>>https://bit.ly/3o5z4yI

TOP 4 《怪胎》 i WEiRDO

「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怪胎。」大概是我今年心中電影金句的第一名。用強迫症來切題,對於愛情故事來說再合適不過,畢竟愛情就是一種社會所認可的精神錯亂。很喜歡結局的安排也是一場錯亂,但卻是再寫實不過的臨摹,換個角度就是另一篇精采故事,不就是愛情的走心病徵嗎。

《怪胎》完整文章>>>https://bit.ly/2CvudnU

TOP 3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法庭戲沒有烽火連天的攻防戰,社會運動沒有過度的熱情渲染,歷史劇沒有符合現代的政治風向,怎樣拍才能成為一部出色的電影?這就是答案了。看著七人案的官司發展,就像看著這幾年發生在美國的亂象,看似是顆強調平等的大蘋果,但卻已是敗絮其中,從歷史借鏡總是諷刺但又如此真實。

TOP 2 《別告訴她》 The Farewell

愛在心裡口難開,死亡更是說不出口,導演讓電影圍繞著善意的謊言發展,來探究華人文化中的謊言有多麼無所不在。劇情讓文化和道德產生衝突,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都是以愛之名,局外人雖然看的滿是感慨,卻也不忍苛責。再緊密的家族也開始聚少離多,再相愛的人到最後仍終需一別,不如就像主角一樣把握相處的每一刻,心中的愛,不要別告訴他。

《別告訴她》完整文章>>>https://bit.ly/39bdC5a

TOP 1 《1917》

歷年來的前幾名,基本上都會以帶給我情感上較多想法的電影居多,而《1917》破了先例,它的製作面傑出到令人無法忽視,同時又能顧及情緒面,將我整個人拉進電影之中,絲毫無法分心,因為每一分每一秒我的情緒都跟著主角一夜狂奔,從沒有戰爭片讓我有過如此難忘的感受。電影最後抹上一層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曙光,哀傷和希望參雜出美妙的魔幻時刻,調和出今年我覺得最棒的一部電影。

《1917》完整文章>>>https://bit.ly/2XpPhD7

IG>>>https://www.instagram.com/allenmovieno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