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消失在雪霧中更執迷的事 ▶ 婚姻風暴 Force Majeure / Turist

1 / 1

陸綜《奇葩說》辯題 遇到危險,伴侶手刀逃跑,該不該原諒 ?

《婚》遇到危險,伴侶手刀逃跑,事後還不承認他自己的行為,該不該接受 ?

 

一對夫妻帶孩子去滑雪,遇雪崩來襲,先生Tomas ( Johannes Kuhnke 飾 ) 獨自逃跑,太太Ebba ( Lisa Loven Kongsli 飾 ) 護著兩孩子跑不了,所幸霧襲一場,雪塊並未崩襲而來,人身無恙但這家人因Tomas獨自跑走這事內心都不好過。

 

人性 X 道德 X 男人面子 X 魯本奧斯特倫德 ∞

✃ ✃

 不可饒恕往往非初次問題的發生,而是事後態度對受傷者造成二次傷害。事發後第一時間夫妻倆說開,並安慰不諒解父親的孩子。太太與同旅友連番兩次提及此事時,先生不認自己的行為,於是太太過不去了,換孩子因害怕父母離婚和對父親的同情,拉著母親與父親和解,片中顯然男人的做作讓女人回不去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 孩子比大人更直覺好惡、大人會先壓抑直覺?  Q 大人經經驗認知判斷更不鄉愿、孩子會有童話的鄉愿?

 

先生Tomas階段性變化太美妙,他希望這事夫妻兩人知道就好,甚至想驅離公共空間的路人來處理私事 (自己醜事),又豁出去哭鬧給全世界看 (如此全世界怎能不放過他呢?起初自己不是人,到頭來不諒解他的不是人。)。編出並要收尾這角色,真是雪崩級難題。

 

我太喜歡編導拿愛面子的男人毫不留情地開刀,批判帶戲謔,嚴肅又會笑出來。

稱「批判」的意,中途再打臉「批判」,好了吧「得理者」爽了吧,最終「得理者」和「理虧者」無輸贏,在大自然天災裡、集體人為釀禍也好,皆為平等的卑微。

 

不 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曉得是否是夫妻倆 (太太一人) 設計演給孩子看的假戲,夫妻公主抱從雪霧裡朝孩子走來,完成「英雄救美」來收拾前面「丟包才是真實的選擇」。

 

伸手不見五指的雪霧中,家庭成員齊駐立獨缺母親那場戲,

片尾巴士插曲眾人山間齊行戲 ... 編導不言而喻的敘意法好不迷人。

將個人行為拉至集體問題無標準答案的沉思,作品2017 抓狂美術館The Square ∞。

 

編導 : 魯本奧斯特倫德  2014 #瑞典電影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penny.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