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吧愚蠢膽小的我ー「蠢蛋告別式」

1 / 1

さらば、こんなクソムシ世界。

髮型設計師蘇西在全身健檢時,發現由於職業傷害吸入過多噴霧,導致肺癌。於是她決定在生命終結前完成尋找兒子的心願。15歲意外產子而被迫送養,這件事成了她心裡無法抹滅的傷痛。尋子途中碰上了一名面臨工作全失的技術師以及全盲的老人,他們開始幫助蘇西尋找兒子,也重新尋找早被丟失的勇氣。

荒誕和幽默並存,使我們忘記生命的苦楚並能坦然地迎向末了。

亞伯杜龐帝以幽默的手法講了一個如何面對生命終結前的故事。事業成功卻心有遺憾的中年婦女、視工作為一生的中年技術師卻面臨取代和淘汰、曾因意外失去雙眼與工作的老人,三者的角色定位貌似成了社會裡游離的中間分子。

這些角色之所以迷人,或許是因為他們離我們很近,比起成功更容易感受挫折和失敗,比起往前更輕易回頭佇立。

我們對未知感到恐懼,或許是我們對過去的遺憾尚未彌補。

  • 作品裡的幽默宛如解離了找不到出口的日常,那些閉塞的平凡裡面,懼怕佔據了本該勇敢的心。這三個人的生命一直與勇氣擦身而過,我想對於他們來說「告別」並不只是對於來日不多的肉體,而是能夠真正地與過去一直以來苟延殘喘又弱小的自我說再見。無法承認自我軟弱的蠢蛋,告別它吧。

我特別喜歡亞伯最後的那段高潮,超乎前面的張力,成就了一場最好的告別式。在押見修造的《惡之華》裡也有一場如此精彩的一幕,當仲村與春日淋滿汽油點著打火機時,祭典的人們看著他們罵著這猶如糞土的世界。表面是與這世界訣別,實則是親手毀壞躲藏在彼岸的膽怯。

ぶちまけろよ!

杜龐帝此次的《蠢蛋告別式》也是如此,遍體鱗傷至少當個勇敢的蠢蛋,然後再面對這殘存著壓抑與歪斜的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輕鬆與幽默的小品,卻有著最後一擊的魄力敲打每一個善於懦弱的我們。真正的死亡已經不重要了,若是逃避著窩囊的自己,拒絕無病呻吟,則比死亡更悲傷。

これからどこへ行くのか。クソのような自分を捨てよう。

もしあれば、こんな自分を作れなかった。

本片於2021年1月15日由 #捷傑電影 代理全台上映,同時入圍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導演、女演員、男演員及最佳影片。感謝試片邀請。

(照片來源:蠢蛋告別式

#蠢蛋告別式 #byebyemorons #亞伯杜龐蒂 #AlbertDupontel #VirginieEfira #NicolasMarié #法國 #電影 #movie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