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大快朵頤混蛋們 ▶ 末路狂花 Thelma&Louise

1 / 1

#波波網路閨蜜投稿

不敢想像這是'91年拍的。

兩女亡命之徒開'66年雷鳥敞篷車,著牛仔裝,花絲巾裹頭。

  

△ 脅迫警察

Thelma (吉娜戴維斯 飾) 對警察說 : 你有妻小嗎?好好對待他們,我先生就是對我不好,我才變成這樣。

瘋狂玩笑話,點出瀕臨崩潰邊緣的溫柔訴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故事設定主角遇見的混蛋們皆是男性,這些人有明顯沙文主義思想,設身於20世紀的背景時空來觀看 《末》,的確很女權,尤其還是適用在很多無性別平權意識的國家,以現代看《末》,不只是反抗沙文主義,更是無關性別,個體都應免於受到任何威脅迫害。

 

片中開油罐車的大佬死到臨頭仍捍衛沙文主義,寧死也不願投降,看來相當不可思議,對他來說是「人類秩序政治正確」、「信仰」,不可能有向女性道歉這種事,從人物塑造表演,表演出「不知道羞辱他者 (女性) 表達性觀念有問題」。

現實社會裡,許多被控訴的性別 / 性暴力者,是真的可能不知道錯誤在哪,根深蒂固各種價值觀分類的人類階級制度,獲利者維護其不容被挑戰,加上很多M讚聲S。

 

✃ ✃

Thelma受制於先生的家庭生活秩序,離家後如脫韁野馬,簡直爛桃花磁鐵,路途招致惡靈 ( 混蛋們 ),這個角色很有趣,本性自由派卻能受控於沙文主義的初戀對象生活,又能輕易和對上眼的男人搞上,明明偷他們錢的男人開門見山自己有搶盜前科 ( 我是大野狼 ),Thelma還是被美色和愛情迷得團團轉,完全能理解花癡的成因來自在先生身上得不到。

兩女主,一個被性侵未遂、一個可能曾經被性侵,從旅行變調成逃亡,因可能被性侵的Louise ( 蘇珊莎蘭登 飾) 槍斃了性侵Thelma未遂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的開槍,不只因為性侵還是性騷擾,更是無教化可能的犯後態度,開槍還給對方機會認錯,( 若作為電影娛樂有笑點,但不夠滿足觀眾大快人心爽度。) 被施暴者的復仇該是二話不說轟爆施暴者,反正都是亡命之徒了,沒差多一條剷妖除惡的犯行。

片中性侵未遂者是有機會活命的,但就劇本發展角度,就是要惡魔抓陪葬,將主角推向「必死無疑」結局,大環境弱勢者的遺言會將訴求力度最大化。就報導文章,本片演員確定角色最後死定了,才決定出演。

 

兩女一吻隨後飛越大峽谷,劇情嘎然而止。

 

✃ ✃

警察頭子在追捕他們過程,要Thelma的先生在通話裡語氣要溫柔,說服其女人都吃這套,先生笑出來 ( 或許在其字典裡馴服女人無須示弱 )。在最後包圍他們時,指揮不要對他們開槍、不要逼他們走上絕路,警察頭子這角色設定挺溫暖的,有平反全片男人都是混蛋的意向,削弱男女對立揮劍力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21世紀,可以跳脫性別來看了《末》,且「暴力」無分多數少數決,主流非主流意識 (主義) 都不可合理化施暴,當然也包括主角犯罪。不侷限性平議題的開啟方式,無論何時看這片,都還蠻有意思。

 

主角為何不以自衛說詞來捍衛自己。「大庭廣眾看見兩人卿卿我我,誰會相信發生性侵。」「在還沒開槍前,性侵未遂者已收手,因仍繼續言語暴力,所以被槍斃。」

這些狀況,不論時代皆可所見,如果將主角寫得太聰明,影片也沒太多討論空間和精采度了。

 

結局太美遠超越大快朵頤混蛋們

同性親吻不是愛情是友情  夠擔當時髦領頭羊的經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雷利史考特  #美國電影 很美的 #公路電影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