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Go to hell ▶ 助理 Assistant

1 / 1

#波波網路閨蜜投稿

 每天上班都很不開心的人,斟酌服用本片。

  

一個在規模不小的影業公司做老闆助理的女員工 (茱莉婭加納 飾),工作內容是不需專業技能處理堆積如山狗屁倒灶事,儘管這職務是幾百個高學歷人搶破頭,進來不過是幫老闆和公司擦屁股的保姆,但在不知情的外人眼中是必須好好把握的機會。

鄙視老闆或主管的人格,領被自己唾棄的人發的薪水,當他的黑手套。下班後苦水無處可吐,沒有胃口草草了結晚餐,父母電話裡樂在打氣加油 ( 為不讓父母擔心,隻字未提。),幫忙補上明天非得再進地獄一刀。 

✃ ✃

「Go to hell,Boss. Go to hell,All.」

影片前2/3似紀錄片,多主角視角景框,影印機、辦公桌、碗盤,讓觀眾置身是助理,體驗內心無名火逐漸冒上來的感覺,若以旁觀者保持距離觀看,那會睡著,因為作者就是血淋淋表達一個助理在不被尊重的權力空間裡怎麼活動。往往令人窒息的非戲劇性大事件,是親眼所見周遭瞎透的態度一點一滴衍生的絕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助》#metoo 議題只是推進故事進展的梗,並未加以力道著墨批判施暴者,有趣的是大Boss幾乎沒露臉,重點落在#metoo 周邊人的態度,這些周邊人又領大Boss的薪水。

 

什麼都不會的新女同事與自己平起平坐,否定自己競爭付出的努力,又得知女同事可能是以潛規則換來的位子,泛起同情正義感。

前輩女同事對主角說 : 別擔心,她能得到的比願付出的多。

✃ ✃

輕而易舉日常的權力霸凌、政治恐怖

✓ 公司助理處理老闆私事 (幫擺振雄風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老闆的錯還要被老闆辱罵

✓ 前輩同事監控指導你寫向老闆道歉的信 (輕易達到噁心驚悚無須返校)

✓ 公司清潔非約定成章全歸你

✓ 棘手無建功度的鳥事全歸你

✓ 十項全能沒有做不到、假日也在無薪工作

 

片中最精彩一場戲,主角向人資男主管反應老闆疑似不當情形。

對話全程,都無罪證確鑿老闆有惡行,直至男主管最後一句話 : 放心,他不喜歡你這種類型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短短一場戲,男主管人格起承轉合轉變的建立,相當精采,你以為是個見過世面開明貼心助人的前輩好人,沒想到世故到不行,詮釋道貌岸然商業優秀主管人士微妙微肖 ( 很會抓下屬人性弱點 )。

男主管 : 未來你想做什麼

主角 : 製片人

男主管 : 很有志向,我們需要多幾個女製片,這工作不簡單,但我能看出你有潛質,那你來講這些廢話浪費機會,是為什麼 ? 嫉妒別的女同事。

△ 主角含淚說不清。

△ 男主管遞面紙。

 

向公司反應無效後,男同事對主角說 : 應該事先找我們商量...。(不要得罪老闆公司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說故事丟出一個惡,最終總要解決這個惡,編劇營造惡氛圍,最終總要為觀眾開一扇窗。

觀影過程,我是期待會有怎樣面貌給公司一個反擊、給加害者一拳,殊不知沒有。

 

沒有在劇情裡揮拳、冷調情節細膩的劇本、角色們符合現實生活化不刻板形象,是我想推薦的原因。細想,《助》沒有具體#metoo 被害者,加害者、共犯也就不成立,但主角絕對是權力空間裡的被剝削者。

 

導演:柯蒂格林 2019 #美國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metoo 相關影視 藍色恐懼、灼人秘密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