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台劇《返校》和電影哪裡不同?影集中【七大象徵】秒懂背後秘密!

1 / 3

文/ #祖寧

日前台劇《#返校 》終於開播,從遊戲化身為電影,如今又成為一套影集,三套作品各有千秋,影集由 #李玲葦 #韓寧 #黃冠智 #姚淳耀 #趙正平 #蔡瑞雪 擔綱演出,目前已經在Netflix上架四集,全劇總共八集,今天文章會簡單介紹影集和電影的差異,並且解析劇中七大象徵,讓看過的觀眾可以更加理解這部驚悚影集!想要看更詳細的解析,也可以上我的YT頻道去看影片唷!

✍電影和影集差異

返校目前開播到現在已經播到第四集,那這部影集是由遊戲改編而成,那大家都知道,已經有改編成電影,那到今年末影集才上映,很多人都對這三個作品的銜接阿、內容阿有一些疑惑,那我自己有玩過遊戲也看過電影。電影本身在相同的故事上做影像化的延續,形式不同但故事沒有太大的差異。

但影集就有很大的不同了,影集不是奠基在電影故事去做延續,而是把「遊戲」當成基底,進而去改寫成影集,但故事主角就增加了芸香、程文亮、沈華等人,藉由芸香這母女倆來金鑾這地方生活,進而揭開三十年前白色恐怖下的悲劇。

-

影集故事不止於原本有的恐怖色彩、禁忌的師生戀、封閉的社會風氣,連同本來在故事裡方芮欣的家庭因素引想自我認同的部分,也都有在影集當中更加深刻刻畫。

那接下來就進入深度解析,提醒一下下文重雷,請自行斟酌觀賞唷!

🚍巴士進隧道-時光隧道

故事背景設計在1999年,民國88年,是政黨輪替的前一年,也就是國民黨連續執政55年的最後一年。巴士這場戲可以看見芸香的怯弱與害怕,在雨天中巴士故障,巴士上的人,有兩個特別有意思的角色,一個是矇著眼睛在呻吟的男人,另一個是穿著軍服做在巴士前頭的男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者很痛苦卻看不見,一旁的人只是看著他痛苦,我目前認為可能象徵著 當時正在轉變的台灣社會,而芸香看了他一眼,卻又害怕旁人的眼光而馬上撇過眼,就像是暗喻著充滿創傷的台灣社會,看不見未來卻也無力去改變痛苦的源頭,而其他人民對此也只是靜靜地看著,沒有人伸出援手。後者,穿著軍服的男人背後意義有興趣可以去看影片。

-

而後這輛巴士進到隧道中,進去前,一旁的大嬸還跟芸香說,金鑾這個地方一直沒有變,乍劇中看仍舊是1999,正面臨自由和體制下衝擊,但威權統治的陰影卻依舊壟罩在人民身上,其實就和1969年一樣,沒有改變。

📚 被沒收的《1984》

這本《1984》其實是一本反烏托邦的小說,講述在政府集權統治下的故事,這本書也被稱作為文學史上有影響力的反烏托邦三部曲之一。

-

《1984》故事內容講述的是一個外圍黨員,在真理部負責宣傳和修改歷史,好讓歷史可以順著政黨希望的那樣發展,一方面《1984》其實也就象徵著芸香依然有渴望自由,想要擺脫威權統治的心裡,但在到了翠華之後,這本書就被教官給沒收,那一份渴望也就被牽制住了

-

另一方面從芸香進到金鑾前就拿著著本書,也就呼應那些關於歷史的痕跡,一切也就交由芸香來揭開,是否有勇氣去反抗還是順應權力的隱瞞真相,將會向我們漸漸揭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母親的髮箍

芸香來到金鑾後的第一個早晨,母親為她梳妝打扮甚至帶上髮箍,芸香在失和的家庭中苦苦掙扎,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母親、父親眼裡的好孩子,所以帶著髮箍的她,也就象徵著受到制約的她

-

大家可以發現當她在涵翠樓抽菸前,是有刻意把髮箍拿下的,那也就是她短暫讓真正的自己呼吸的時候,基本上大家可以透過觀察髮箍的存留,知曉芸香的精神狀態是否在父母與社會期待的制約。

🔍 無法直視的鏡子

在影視當中鏡子通常反映自我,所以當芸香剛到新家卻無法面對自己,因此將鏡子蓋了起來,在之後當她將白鹿項鍊收起來的時候,她又無法直視鏡中的自己,她仍然不敢面對那個不夠好的自己,會讓家人、老師失望的她。

🌿 老師送的芸香

在第二集中老師來做家訪,並且帶來一株芸香,老師帶來這株芸香的意義,其實非常地大,因為過去父親也曾經送過芸香給主角。主角的家庭失和,父親這個角色長期缺席,甚至讓芸香認為是因為自己不夠好,所以父親不願意回家。

-

而沈華這個送芸香的情節,其實是隱隱約約地讓芸香在沈華身上追尋父親的影子,她渴望得到老師的認同,實則是在渴望父親的歸來以及肯定。所以芸香對於沈華始終都不是男女之情,沈華之於她就是那個缺席的父親

👕 1969的T恤象徵著歷史的重複

在過去芸香還沒來到金鑾時,芸香為了拿到首獎,為了達到父母的期待,因此選擇抄襲別人的詩作,當時的她身上便穿著1969年的衣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1969年在這個故事中,是方芮欣被指稱為對政府通報同學老師私藏匪書,發展組織被捕的那一年,這裡刻意讓芸香穿著1969,彷彿就像在說著芸香和方芮欣一樣,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因而成為被心願蒙蔽不折手段的人。

-

他們都是被壓迫的一方,因而被迫用著不光明的手段,企圖將自己希望的事情給達成,雖然他們有錯,但壓迫的那一方也有責任,可是卻不曾因而有所改變,所以這樣不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 耳環刺肉

前面有說芸香對沈華並不是男女愛慕之情,而是一種期盼得到認同,把沈華當作缺席的父親的替代品的地位,這對耳環更是沈華對她認同、讚許的一種象徵。

而芸香渴望得到這樣的認同,渴望到就算要承受痛苦,也希望能將它配戴在身上的意思,表達著芸香對「認同」極度渴求的一種欲望,透過耳環刺肉去呈現出芸香這種欲望的強烈程度。

《返校》影集大多集中刻畫自我認同以及社會壓迫下,結合許多台灣民俗信仰以及習俗,雖然影集本身給人較大的沉悶感,但背後刻畫的歷史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這篇解析文章,也歡迎和你有看返校的朋友一起討論唷!

FB/ 祖寧追劇愉快

IG/ning_twins0125

YT/祖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