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我是你的女人 I’m Your Woman – Julia Hart與Rachel Brosnahan在這部70年代風格的犯罪驚悚片強勢綻放

1 / 3

Amazon新發行的原創電影《我是你的女人》有太多東西值得我們喜愛,其中之一是來自於這位才華洋溢的編導茱莉亞哈特 (Julia Hart),她光是今年就交出了兩部電影作品:《我是你的女人》以及Disney+的《星光女孩》。另一則是女主角瑞秋布羅斯納安 (Rachel Brosnahan),原來了不起的梅瑟夫人本人在她的影后級角色之外的演出之外也如此地了不起。

.

瑞秋布羅斯納安飾演Jean,她是一位美麗卻寂寞的家庭主婦,《我是你的女人》的開場,她穿著一件鮮豔的粉色居家長袍並戴著太陽眼鏡,語氣平和的旁白說道:「Eddie與Jean相遇並相愛,Eddie與Jean結婚並買了棟房子,Eddie與Jean想要有個孩子但未實現,於是每天早上Eddie親吻Jean後離去,Jean從此孤獨。」這裡的Eddie指的是Jean的丈夫 (比爾赫克 Bill Heck 飾),Jean只知道她的丈夫是位竊賊,詳細的情形她始終不清楚,她也學會不要問太多問題,反正只要丈夫的犯罪工作能夠為她帶來昂貴的衣物以及豪華的房子就好。

.

電影在接下來的有一顆鏡頭,明顯是在致敬《教父》蔚為經典的結尾:麥可柯里昂的手下關上房門,將柯里昂的太太拒絕在門外,不讓她參與家族的事務。許多70、80年代的黑幫犯罪電影,都將女性描繪為局外人,《我是你的女人》很大的成分是取材自這些電影,只是這回導演茱莉亞哈特將攝影機對準房門的另一頭,述說著女性如何被拖往一個充滿暴力與死亡的現實。

.

Jean就像是墜落兔子洞的旅程,但在旅程開始前,Eddie有一天抱著一個男嬰回家,跟Jean說這是我們的孩子,絲毫沒有解釋這位男嬰的身世,而Jean也沒有多問,在她什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她已經開始照護這位男嬰,並將他取名為Harry。一天晚上,Eddie的夥伴在深夜敲門並交給Jean一袋現金,交代她立刻與一位武裝的男人Cal (阿林茲凱恩 Arinzé Kene 飾) 離開這裡。《我是你的女人》隨後進入導演茱莉亞哈特鏡頭下抑鬱陰沈的地下犯罪世界,觀眾們就跟Jean一樣,始終被瞞在鼓裡,看不清事件的全貌,電影因而給予瑞秋布羅斯納安相當多的詮釋空間,讓她從一位無助、脆弱的女人,轉化為一位無懼的女性,漸漸地學習如何在男性主導的殘暴世界中生存。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演出生涯代表作《了不起的梅瑟夫人》後,瑞秋布羅斯納安這回徹底擺脫了梅瑟夫人的巨大陰影,帶領觀眾探索她的角色,並深度潛入其角色所存在的世界,一位演員能跳脫既定框架的表演永遠是值得一看。同樣的概念也適用於導演茱莉亞哈特,她在2018年拍出了史上最具詩意的超級英雄電影《Fast Color》,她是一位長久以來始終被低估、鮮少被大眾提及的全才創作者,在《我是你的女人》中,她以獨具眼光的藝術手痕與視覺風格,為70年代的犯罪驚悚片添增了無可忽視的新色彩。她的電影作品往往講述著女力崛起的過程,而《我是你的女人》毫無疑問是她創作生涯的新高標。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2/15/im-your-woman-ch/

#梅瑟夫人 #MrsMaisel #RachelBrosnahan #電影 #影評 #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