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時尚、藝術、情色還是色情 ? - 情攝大師 Helmut Newton :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1 / 6

時尚、藝術、情色還是色情,這幾個的界線其實非常模糊,且相當具有討論思考空間。

前陣子可說是總是被藝術影展跳過的台中終於有機會看到一些影展電影,2020年台北金馬影展的電影,今年除了在台中大魯閣凱擘影城播映,其中情攝大師 Helmut Newton :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一片,更是在台中萬代福影城上映,好不容易也有自己有興趣的電影在台中上映,當然要找個機會去支持一下。

情色攝影大師 Helmut Newton

出生在德國柏林的Helmut Newton從小對攝影便有極大興趣,十多歲時因為希特勒上台身為猶太人的一家人便關進納粹集中營,後來父母逃到阿根廷,Helmut原本預計逃到中國,最後經過新加坡落腳在澳洲。陸續與Vogue澳洲版、英國版合作,之後也與其他時尚雜誌進行合作。攝影作品絕大部分以情慾、裸露女體來呈現,雖然搭上六十年代的性革命,卻也免不了引起眾多討論與批評。

奠定時尚大師地位

雖然一直以來因拍攝時尚作品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不過讓他登上大師寶座應該就是在1975年替Vogue巴黎版所拍攝的Le Smoking的一系列照片。照片中丹麥模特兒Vibeke Knudsen手裡拿著一支菸,穿上Yves Saint Laurent先生設計的Le Smoking套裝,若有所思地望著街道。這張作品不僅讓他榮登大師地位,同時也讓全世界看到女性的自主權以及女性力量的那一面。

攝影作品爭議不斷

前面提到他的攝影作品雖然總是出現在時尚雜誌,但所引起的爭議也是不少。紀錄片中特別邀請到德國超模Nadja Auermann,分享那些年跟大師Helmut Newton合作的過程。身高180公分,以模特兒圈來說不算太高,但是她卻擁有長達110公分的長腿比例,因此作品經常可以看到她展現勻稱長腿。1995年2月替Vogue美國版所拍攝的一組內頁特輯名為 - High & Mighty,其中大部分的照片可以看到Nadja穿上許多精品品牌設計師的高跟鞋,另外以輪椅、拐杖,甚至於男人幫忙攙扶。這一組作品原本出發點是Helmut有感高跟鞋帶給女性魅力,但卻也因為高跟鞋讓女性失去更多自主行動力,沒想到卻被許多讀者解讀成帶有歧視身心障礙者意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才懶得鳥別人喜不喜歡,我爽才是最重要

眾多受訪者中,除了Helmut自己提到關於攝影作品經常受到評論,說出我才懶得鳥別人喜不喜歡,我爽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另外也是曾經合作過的義大利知名演員Isabella Rossellini說到 - Helmut的攝影作品看似嚇人卻有帶著濃濃的幽默感,最讓我印象深刻。也許以父權時代下的男權視角來詮釋出所謂女權這議題,本來就是充滿著矛盾與衝突,其實Helmut每一次拍攝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有想傳達的故事,只是他所利用的手法是世人眼中偏向於情色(裸露),卻也不能不否認作品屢屢變成經典外,也讓大眾在觀賞作品時能有更多思考空間。

攝影是他的興趣,也是他的天命

可能會有些人會覺得他的攝影作品夾帶著情色,甚至是厭女主義成分,不過藉由受訪者分享與Helmut工作相處之下,可以發現他其實過程中對於模特兒們是非常紳士,不會讓這些女模們感到一絲不舒服。妻子也是名攝影師的June Newton也表示Helmut對於攝影的狂熱超乎想像。兩個人之前各別因病住院時,Helmut還不忘記利用相機記錄下來。也因為她知道他的個性,因此當Helmut出車禍時,她還特別拍下他在病床的樣子,這也是Helmut最後一張照片。

預告片 : https://youtu.be/EkI7javzZVE

導演 : 蓋羅馮波姆(Gero von Boehm)

漢姆特紐頓 Helmut Newton

朱·紐頓 (June Newt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伊莎貝拉羅塞里尼(Isabella Rossellini) 、 葛麗絲瓊斯(Grace Jones) 、 克勞迪婭雪佛(Claudia Schiffer) 、 安娜溫圖(Anna Wintour)

Source :  

movies.yahoo.com.tw

fashionfortheface.com

41.media.tumblr.com

pintere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