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Review 《異國陰宅》

1 / 4
劇情描述一對年輕夫婦逃離戰火蹂躪的南蘇丹,來到英國尋求庇護並重新開始,但邪惡的力量卻進佔他們的新家,令他們飽受折磨。

這一部看似講述著難民移入與種族、新住民所面臨新環境而帶來的問題,但其所表達的核心傳遞則是關乎於每個人心中的心理建設問題。

電影當中拋出的第一個讓我們檢視到的疑問則是「如何看待難民、新住民的移入」?當主角夫婦從南蘇丹移民至英國時,接收到的則是一堆必須「遵守條件」的條例,比起收容,更多視角所帶來的更像是將入獄服刑的犯罪者,他們備受監視、管控,而我們是以何等的權力將他們視為這樣的身分?「難民」一詞所能理解的範疇相當於只有他們在原國家的不幸經歷,並無法為我們帶來足夠批判一個人的道德依據。人類總因差異而有了不同的眼光,膚色、口音、語言、文化,但這值得成為我們用來區分的條件嗎?又或是我們有需要做出區分這件事嗎?

難民所身處的周遭而回歸至難民本身

我們總描述著難民身處異地時所遭受的歧視與不接納,卻鮮少讓視角帶回難民本身。

這部電影則是將超自然結合於此,我們不斷地在主角們所稱的「我們的家」中,去看到許多超自然的現象,牆中的躁動聲,詭譎的燈光器具,熟悉卻令人恐懼的人形,我們在難民所處的實與虛中(即為現實社會與家中異象)都感受到極為強烈的排斥感,而從這排斥感所帶來的則是主角們在面對這一切——即「嶄新地域」與「過去自我經歷」的拉扯狀態,因此在觀影中我們則越覺異色詭異。

異色的超自然之力而回歸至科學範疇

這些所謂怪力亂神即是有跡可循,我們不必探討它存在的邏輯,只問「為何存在」、「從哪裡存在」?

其實這些無法解釋的現象終將只引領至一個單純的主題——「對於自身的認可」。就如同看完電影時所傳遞給你的問題「你是如何地面對自己?」我們可以看見主角們在與新環境共處的目的則是為了逃避以往的自身經歷,他們不斷訴說著這是「我們的家」,我們即將「重燃且新生」,我們「絕對不會再回去」。而何謂「我們的家」?在影中可了解到我們的家即是他們前往英國所被派遣居住的那棟房子,即為我們的家——「我們的家失去了我們,剩下了家」。他們無法接納自己身經不幸且道德作祟的過往,但所謂經歷即必將跟隨,因此我們看見了這些超自然現象,它都反映了主角的內心所及,他們越是逃離就越是得體會被追趕的滋味,直至某天的全然瓦解。

因此與其說他們在面臨所謂難民移居的問題,倒不如更像是訴說著內心是如何調適著以往的自我。調適過往絕非只是避而不談,就像是主角不斷地在強調著「我們是好人」,又或是在家使用英語而並非母語,標語似的與中心理念般的「我們絕不要再回去了」,而往往所需要的即是「敞開」。

糾纏的是鬼,還是我們自己?

鬼魂會糾纏你一輩子,永世不離,與你同住,當我敞開心,讓他們進來才能面對真正的自己。

劇中所述,「鬼魂,你甚至傷及不了我,這一切只是幻象」,就好似所謂的歧視、異樣眼光,當你隨之而逃避了自己,即是融入了他人的價值裡,而何謂你所堅持的價值呢?唯有面對真實的你,才得以真正的壯大自己,儘管是如此地不堪、難以入目。這時我們才得以新生,我們也便不再回去了,不再回去為此而逃避的自己,我們的家也真正成為了包容我們的家。

“出自試著剖析紀錄的我”

#異國陰宅#電影分享#影評#解析#異色#詭譎#Netflix#HisHous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