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失去的自己ー「消失吧,群青」

1 / 1

失くものはすぐ近くあるんだ。

階梯島上住著2000人,統一由「魔女」管理。島上的人們都失去了某些物品,並且失去了近三個月的記憶。高中生七草某天也來到這個島上,在這個島上維持了最低限度的生活。某天七草的青梅竹馬真辺由宇也到了這座島上。個性直爽的真辺決定解開這個島上的秘密以及讓自己回到原本的世界。

當理想遇上悲觀的時候,未必複雜卻也不輕省。

作品翻拍自河野裕的同名輕小說,以五個篇章作為分界,宛如階梯般層層堆疊出「年輕人們」及「自我」的另一種樣貌。不同於那些早已翻玩到無趣的青春與戀愛的電影,以一貫的淺粉色作為基底色調;《消失吧群青》總是微微地透出深淺不一的藍色,就連主角們的身上都散發出幽微的青色氣息。

日常與非日常的狀態該如何定義?我認為此片帶有宛如新海誠作品的「セカイ系」(世界系),卻也具備了「日常系」(日常系)的纖細。七草與其他來到這座島上的高中生都綁著一條線,既纖細又脆弱。

直到寫著隻字片語的塗鴉開始出現在通往魔女住處的岩壁上,我們才意識到這個島上的人們活在一個巨大的同溫層裡面。

鏡のなかにいる。

離開這裡的條件是找到自己失去的東西。於是越來越多人留了下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真辺的出現成了眾人的鏡子,她的理想、正義是股透明的藍,狠狠地照入了靛藍的七草眼裡。日常與非日常所築出的高牆,正靠著兩個相互照射的光而慢慢穿出了洞。

若從五個段落來看,整體的結構未必像其他作品般完整,但這樣的不連貫與怪異感意外描摹了一種獨特的青春氣息。我們有時總會有種感覺:「我想要的東西離我很近,我卻不知道在哪裡,如果有顆小燈泡,便可以解決問題。可是我沒有。」青春是不是也是如此?階梯島上的階梯總是煙霧繚繞,我們看不見自己或是他人的樣子,於是硬著頭皮邊向前走邊從矛盾裡找點什麼。

探し物が見つかりましたか。

我很喜歡七草與真辺走上階梯島的那一幕。相互握住的雙手和從高處投來的光,強弱並存的希望足以支撐未來的歲月,更能讓自己成為自己。

我們來做個約定吧。我們會再相遇。

-

其實,這個島上的人都是被遺棄的人

平凡な日常から何でもない、自分もな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被名為「自己」的人遺棄,那些悲觀、不堪、敏感以及纖細都被捨棄了。階梯島外的世界將各樣細小的情緒和人格排除,島內的世界則無限包容各樣的存在。青春期獨有的思維和感知,讓我們在島外的世界遍體鱗傷。

與其說階梯島宛如一個孤島,不如說島上的人們都是需要被擁抱的荒島

所以要消失的群青到底是這些被丟掉的人格還是青春裡的愁煩呢?我想這個答案留給每一個在矛盾之間掙扎的人們。如果說什麼樣的色調適合給予講述青春與自我的電影,那個顏色絕對不會是帶有香氣的粉色。

青春與成長沒有終點。我們的每一個階段都在丟失自己然後找回自己。

自分は自分のままでいい。寂しさに満ちた青春が見ないふりしないで、確かに私たちの中にいる。

本片於2019年9月6日於日本上映,台灣暫無上映計畫。

(照片來源:いなくなれ、群青

#消失吧群青 #階梯島 #河野裕 #柳明菜 #橫濱流星 #飯豐萬里江 #矢作穗香 #黑羽麻璃央 #いなくなれ群青 #電影 #日本 #青春 #movie #japa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