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主角不是Doremi卻依舊感動《尋找小魔女Doremi》喚醒你心底的魔法

1 / 9
你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

近期為慶祝動畫小魔女Doremi二十周年,因而推出了電影《尋找小魔女Doremi》。

祝你生日快樂,我是 #祖寧

對於一個鄉下孩子來說,我那時候的生活要嘛和左鄰右舍玩在一起,要嘛就是守在電視前面,看著媽媽所謂的卡通,當然我不知道卡通是什麼,那時候甚至對於劇情懵懵懂懂,可愛、崇拜、羨慕還有純真,是那個十歲左右的自己看著電視裡小魔女Doremi的感受。

附上影音版本的影評⤵ 下方是文字版,大家可以自行選擇觀看

在知道有一部關於小魔女的電影要上映時,看到了一篇影評文,我只看了電影介紹後,我就決定不再看下去,因為我決定首映當天就去看這部我的童年,甚至在知道買票就有資料夾時感到異常興奮,這種感覺很奇特,我並不是個鐵粉,甚至說是路人粉可能都有點勾不上邊,我只知道自己的童年裡出現了不少Doremi的身影,還有那個總散發著有點男子氣,卻其實因為家庭有著傷痛的小愛,小愛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可惜的是童年看電視的記憶模模糊糊,究竟看了多又領會多少,我根本沒有什麼把握,但縱使如此,我還是決定去看這部尋找Doremi。

主角為什麼不是Doremi

故事講述三名,因為去朝聖外型與動畫中魔法堂極度相似的洋房,因而結識的三名不同年齡層的女子,他們各自有那個年紀的煩惱,但卻因為這一次的相遇,奇幻地展開他們三人相知相惜的緣分,整個故事圍繞在他們三人的故事,卻也時不時出現小魔女們的身影。

-

在電影剛播放不久,眼淚就滑下來,或許是因為我淚點太低,或許是因為眼前的電影就像是魔法般的存在,把我變成了當年十幾歲的自己,似乎又想起那個看著電視享受動畫的自己。故事中刻意選了三種不同年齡層的女性,雖然電影以尋找小魔女為出發點,但寫的卻是你我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有人二十出頭,可能還在被原生家庭給綑綁、束縛抑或是絆住,並不是指家人的控制,而是我們的心靈對於家庭的歸屬感以及來自家庭的自我塑造,都還在一個不成熟的階段,川古麗香便象徵著這樣的階段的少女,

-

也許有人二十四,面對未來感到一茫然,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充滿不確定,甚至沒有自信自己能做好任何事情,長瀨空代表的就是那個對未來感到害怕以及沒有勇氣的那一方。

-

但可能你已經年近三十,或三十好幾,正面臨著理想與現實間的衝突,抑或著正被社會摧殘當中,成為了漸漸失去自我的大人,吉月美鈴便是一個正在掙扎的角色。

-

盡管我們年齡不盡相同,但卻都度過了有小魔女Doremi的童年,雖然長大讓我們明白魔法並不存在,但心裡卻早已因為Doremi留下了很小一塊,希望魔法真的存在的願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三個女主角總會相約一起去,小魔女動畫中出現的場景,去一趟魔法巡禮,過程中他們依然要繼續他們的人生,他們的煩惱,但魔法並不會因為他們熱愛小魔女而出現,可是卻給了他們勇氣去面對那些痛苦、憋扭、委屈的挫折。

電影將動畫的感動重新帶回

-

不知道大家記得小魔女Doremi多少,但這位世界上最不幸的美少女,其實在動畫的一開端時,是個想靠著不知到哪裡來的魔法咒語,讓自己有勇氣去告白的天真女孩,但即便唸著咒語卻也依舊沒有辦法告白,所以她最大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名魔女,擁有魔法去做到那些她做不到的事情,動畫總計四季,經歷了多次使用禁忌魔法、犧牲成為魔女的機會,但換來的卻是更加真摯的友情。

-

甚至在透過幫助前前任女王的過程,成為了小花的媽媽,稚氣的他們竟然要學著照顧一個孩子,學著負責、照顧與承擔。小魔女四季推疊出華麗又濃厚的友情與親情,其中也有許多在成長路上會遇見的煩惱,但卻也能讓觀眾們看見他們的蛻變,最終在地四季時卻又放棄了成為魔女的機會,起初渴望魔法的少女們,在彼此的相互扶持下成長,進而做到了那些自己曾經做不到的事情,但卻不是說成為魔女見習生對他們來說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而是透過魔法去理解到,很多事情還是需要自己去嘗試、磨練、成長,再把美好的記憶留給自己的兒女、子孫。

-

這一個從渴望魔法捨棄魔法的過程,其實就和電影裡三位女主角經歷的過程是一樣的,生活裡總有很多令我們手足無措、失敗恐懼又或是討厭自己的時刻,總會忍不住想要期待奇蹟發生,能讓自己成為期待中的模樣,他們三人踏上尋找Doremi的旅程,實則是一個尋找魔法進而成長的公路電影。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魔法這個詞真的讓人很是心生嚮往,同時另一面卻是逃避自己的不足,誘使人們一步登天,略過思考自己的問題,所以渴望魔法,但當這些人物發覺自己的問題,進而提起勇氣去面對時,他們會發現即便不使用魔法,也能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因為他們的面對問題、提起勇氣、相信自己,都是他們從心裡長出來的魔法。

魔法究竟是什麼?

電影中當他們相信魔法時,我不由得心生羨慕,有些人覺得做現實的考量,做最壞的打算不是壞事,但同時可能也會少了一份對自己以及未來的期待與肯定。

相信魔法,並不是一個相信奇蹟會發生的心態,對我來說更像是一個肯定自我的過程,在電影裡的角色們,都是必須先脫離「自我否定」的這個枷鎖,才能夠去面對問題以及做出改變。換句話說就是你如果總是告訴自己那些事情不可能,但就會失去一份心力提起勇氣地去挑戰,所以相信魔法,其實是一種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的意思。

看完電影,我也想告訴自己,可以相信魔法的,可以相信自己的。電影一開頭以及結尾都問了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但無論你想做什麼,無論你想做多少事情,都不要去否定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你可以相信自己,這樣才會有勇氣去挑戰未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口罩都被我哭濕了,一方面可能是我也在經歷自己的迷惘期,另一方面那種小時候看Doremi的那份純真也都被喚醒了,看完也希望自己能和他們一樣面對挫折,相信自己。

從配樂、畫法、表現手法就連吐槽、害羞、人物姿態,都非常有小魔女Doremi的風格,這部電影不是一部掛著名號卻總是擦邊的電影,雖然主角不是小魔女,但她卻遍佈電影的每個角落,許多經典畫面在我們眼前重新在大螢幕上播出的感動,整個震撼了我。

我本來就是一個蠻感性的人,所以哭點就真的蠻低的,只是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用心,是只要你看過小魔女Doremi,做在那裡一個小時半,都會被它重新感動一遍,主角們就是我這一代,和他們一樣童年在小魔女的洗禮下度過,即便如此依舊平凡,但沒想到的是,小魔女Doremi這部動畫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已在我們的心裡種下了魔法。

如果你也喜歡小魔女,而且現在有些挫折和迷惘,那就進電影院和他們一樣,一起去尋找小時候相信魔法的自己。

FB/ 祖寧追劇愉快

IG/ning_twins0125

YT/祖寧

#尋找小魔女Doremi #小魔女Doremi #東映 #春風Doremi #Doremi #羽月 #小愛 #音符 #泡泡 #小花 #魔女見習生 #魔女 #魔女莉卡 #影評 #電影影評 #動畫點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