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求婚好意外 Happiest Season – 這部同志浪漫喜劇為憂鬱的2020年帶回了節慶的甜美喜悅

1 / 2

又是一年一度的聖誕季節!聖誕節是個充滿歡慶、良善、與溫暖的時刻,每個人心中都希望能度過一個完美的時光,與家人、愛人一同共建新的美好回憶,不過在導演可莉杜瓦 (Clea DuVall) 的《求婚好意外》中,有個天大的秘密可能會將這個歡樂的季節徹底全毀。

.

Harper (麥坎西黛維斯 Mackenzie Davis飾) 與Abby (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飾) 是對同志戀侶,你光是從電影的開場就能感受到她們之間深厚的情感,Harper邀請Abby到她家一起與家人度過聖誕假期,而Abby則秘密策劃要在聖誕節當天向Harper求婚。然而一切開始走向毀滅的路徑,首先是Harper在路上向Abby坦承,她還未對家人出櫃,表明自己的同志身份,更糟的是,Haper的家人都認為這兩位女人是異性戀 (Harper跟家人謊稱Abby是她的室友),於是在這個與Harper家人度過的假期時刻,兩人都必須守護好這秘密,而當然觀眾早能預料事情絕不會如此順利。

.

早已是公開同志身份的導演可莉杜瓦與瑪莉霍蘭德 (Mary Holland,同時飾演Harper的其中一位姐妹) 共同編寫的劇本,讓《求婚好意外》維持著一定的劇情張力,同時也讓觀眾對Abby與Harper之間的感情有強烈的投入。《求婚好意外》既精巧又令人心暖,這是好萊塢主流片廠製作的少數同志題材電影,在2018年《親愛的初戀》號稱是片廠製作的第一部同志YA電影後,《求婚好意外》則是被宣傳為片廠的第一部同志節慶電影。

.

當然,我們不能僅是批判片廠為何如此「保守」,向家人出櫃對許多LGBT族群來說仍是一項極為艱難的抉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與經歷,自然會有不同的結果,而我們也可以理解有時候事情實在很難跟我們計劃的一樣順利,這成了《求婚好意外》中最令人觸動的一場戲。作為片廠製作的節慶電影,《求婚好意外》相當公式化且容易預測,這當然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電影有著相當真摯的銀幕形象展示,值得我們給予掌聲,同志題材的電影除了沈重的藝術片以外,同志族群也該在這種傻氣的浪漫喜劇中被我們看見,或是看見自己的形象展現。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令人感到絕望與孤單的疫情世界中,《求婚好意外》傳遞給觀眾真誠的喜悅,這正是聖誕佳節所需的正向能量。那些歷久不衰的聖誕節電影如《風雲人物》、《小氣財神》、《精靈總動員》,總是一再提醒我們佳節的真諦,也鼓勵家庭共同修補缺憾與破碎的關係,到頭來,每個人都值得有幸福美滿的結局,這對同志伴侶也值得如此。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1/28/happiest-season-ch/

#電影 #影評 #聖誕節 #求婚好意外 #MackenzieDavis #KristenStew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