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霸凌或霸凌他人過嗎?日劇《3年A班》9件你必須記得的事!

1 / 9

前陣子電影無聲讓霸凌議題再次燃燒,說到霸凌那就一定要提一部經典日劇,由於題材大膽,就連我這種韓劇迷也都看了兩次,這部日劇不止作風強硬也把焦點放在了霸凌者身上,除了許多我們電影題材聚焦的受害者外,也一邊用著戲劇化的方式教導著人們,處理那些負面的情緒。

溫馨提醒:首圖右滑可直接看圖文解析,搭配內文享用唷!

有些人一直都在努力改變世界,也有人對世界不聞不問。

  • 🎬紀錄片🎬

劇中特地安排一位學生拍攝澪奈的紀錄片,紀錄片有別於一般劇情作品的是,更加追求「記錄當下」、「反映真實」,導演時不時地穿插學生所拍攝的紀錄片畫面,這樣的手法背後的寓意則是--

霸凌是一件會真實上演的故事。

雖然螢幕前的我們看的是一部戲劇作品,但導演卻費盡心思地提醒我們這一切的真實性,除了紀錄片視角外,也不避諱使用「監視錄影器」視角,在一般拍攝時都會避免這樣的角度,但導演為了讓觀眾更有帶入感,拉近作品與觀眾的距離,而使用這類型的角度。

  •  👻無視霸凌的旁觀者-害怕👻

-

完全不去了解她的意思,一直假裝沒察覺,因為我會怕。」

茅野雖然與景山成為好朋友,但在同儕壓力以及收到絕交信後,就順水推舟地疏遠景山,她心裡明知道信的內容並不是真的想絕交,但是她也害怕自己被同學們無視,正是因為這樣的心情讓她漸漸錯失了一位好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懂得換位思考的霸凌者-想像力🔪

-

宇佐美因為看見景山和茂野逐漸親近,因此心生憤恨,認為自己的感情被踐踏,因而在網路上發表惡言,在現實中弄濕景山的鞋、剪破景山的泳衣、砸破景山家的玻璃。

-

老師一再地強調想像力,是因為人們極少去思考:換成自己被這樣對待會是如何?

-

「運用想像力,對自己的言語行動負起責任」

-

EP2的地獄鳳凰片段中出現一隻假手,柊一颯用它來欺瞞學生製造殺人的假象,學生害怕地連多看一眼都沒有,反映著同集裡宇佐美只單看表象,便已經對景山心生恨意,但事實上景山一直都把她當作好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同時也諷刺著某些人明知道影片是假的,對此造成的傷害也無動於衷,反映出惡意之人只需要能夠攻擊的表象就足矣。

  • 💢不懂得正確發洩「負面情緒」的懦夫-懦弱💢

-

劇中的里見海斗因為告白失敗,認定景山傷害他,所以也要傷害回去,因為他懦弱地沒能接受打擊,懦弱地把痛苦轉嫁在別人身上,因此把景山推向深淵。

-

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打擊,心生怨懟、不滿、痛苦都是人之常情,但把這樣的負面情緒化為明天活下去的動力,才是面對生活的正確方式。

-

「我將無數次復活,然後找出打敗你的方法。」

EP6中的假面鳳凰所說,接納失敗與痛苦,並將其化為明天活下去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無從發洩的忌妒、虛有其表的自尊心✂

-

甲斐因為家庭變故急需用錢,加上景山毫無顧忌地追逐夢想讓他感到忌妒,心想著就算她受到傷害也是她活該,這樣的偏激與扭曲讓他差點鑄成大錯。

-

劇中再度出現假面鳳凰片段,壞蛋的多支手臂被摧毀,令人意外地是掉落的是兩支手、一隻腳唷!(不知道為什麼哈哈哈)。那些戴在身上的用來虛張聲勢的手,就如同甲斐的外表一樣,只是為了威嚇與保護自己,原以為是手,但事實上是腳,多餘的讓人感到痛苦。

-

甲斐沒能相信朋友,自己死死苦撐著不自覺地進入受害者的心裡,反而埋下更多的怨恨。當集中的假面鳳凰說著:

-

要改變就趁現在,靠你的雙手開創未來。」拋棄假象,面對自己才能「創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清一切才能說真話👓

-

颯和學生玩起了相信遊戲,戴眼鏡時說真話,不戴眼鏡時都是假話,這樣的設定除了劇中效果外,更相對地是想表達:

-

「唯有看清一切,才能說真話,倘若只是模糊不清,便只會造成傷害。」

-

就如同水越涼音只看見教練不允許她繼續游泳,認定是因為自己交了男友的關係,因而拍攝影片,差點造成教練被網路霸凌。

👀親身感受被霸凌的滋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從EP7開始,武智因為網路風向開始對周遭的人產生戒備,甚至於是幻聽幻覺。導演便用主觀視角,讓觀眾去親身體會那種滋味,所見的一切漸漸扭曲,聽見的和看見的都不再真實。

🧠停、轉、啪🧠

-

乍看之下有點逗趣,但人們不三思而後行,因而造就許多的傷害,在行動之前再想想,或許能夠避免未來會後悔的事情發生。

-

尤其是面對負面情緒,從上述說道的害怕、怨恨、懦弱、忌妒,人們因為這些情緒而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但凡他們再多想一點,也許景山最後也不會死。

🗣盲目相信、隨意抨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從校園霸凌升級到「網路霸凌」,鄉民們根本不認識景山,僅憑那些流到網路上的資訊肆意地批判,自以為正義,但他們卻離真相最遙遠。

-

很有趣的是這部劇的開頭,第一手音樂竟然是快樂頌,搭配著柊一颯即將自殺的畫面,相當違和又衝突,且在之後緊接著學生們快樂相處的畫面,這部劇打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看見的、聽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實的。

  • ❤️忍耐、慈愛、創造❤️

-

第一集的爆炸後,許多東西都隨之墜落,校歌在牆上搖搖欲墜,但校訓卻是屹立不搖,且劇中許多畫面都會帶到,讓人很難不在意,整部劇幾乎可以濃縮在這六個字當中。

-

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比例,終究是霸凌者多,3年A班之所以如此有口碑,正是因為他不只聚焦在被霸凌者身上,更是提醒著人們小心自己的負面情緒,才能夠避免成為一名霸凌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喜歡記得「按讚」、「收藏」追蹤

#祖寧
IG@ning_twins0125

YT上也有很多影視版解析劇評唷!

-

#3年A班 #三年A班 #網路霸凌 #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劇評 #解析 #經典語錄 #經典台詞 #日劇 #三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霸凌 #3年A組今から皆さんは人質です #3年A組 #菅田將暉 #永野芽郁 #片寄涼太 #精選劇光燈